读曾鸣的《智能商业》有感

(1)《智能商业》这本书的核心


一、C2M和S2b


今年春节阅读曾鸣教授的《智能商业》,里面糅合了曾鸣这几年反复推广的两个理念:C2M和S2b。


其实这两个东西是一个事情的两面:

1、C2M:并不是个人到工厂。而是网红店铺到工厂。这里面会用到阿里淘工厂。这是从下游到上游。至于淘宝使用的网上发布样板、数据跟踪用户行为、散户消费者预订模式,工厂其实很难接受这么凌乱的。网红店铺-淘工厂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

2、S2b:是工厂到网红店铺。这里面会用到阿里零售通。这是从上游到下游。


一头有货,一头有用户流量(消费者销量),最短路径,一拍即合。能跑出来的,需要网红商品+网红达人粉丝流量双双组合。


曾鸣把网红叫做新品牌。在中国,消费品制造是溢出的,但没有品牌,品牌也意味着质量、责任。所以,中国才出现了:名创优品(产品品牌+零售品牌)、网易严选(零售品牌)这两个双雄。网红十八线流量,也主要是这两种模式。


二、平台


但供需双边中间,还夹了一个阿里平台。阿里平台干什么,就是做两头供需资源的BD,都拉上平台,然后用算法把两者最佳匹配在一起。这就是曾鸣教授讲的:网络+协同、数据+智能。


我过去就说过阿里集团体系:

消费者流量调度:阿里大文娱淘女郎-淘宝天猫店铺平台;

商品调度:淘宝天猫店铺-淘工厂零售通平台;

物流调度:菜鸟网络;

资金调度:蚂蚁金服


曾鸣也说了,平台是一点点长成的,是从点-线-面-体这样一步步来的,教授还举了淘宝平台一步步发展阶段的活生生案例来说明这个道理。

即使要做调度平台,也是从先让双边资源上来,先通过阿里店小二人肉运营撮合推动先交易起来有了数据,有了数据就可以慢慢变成:精准化,进而到半自动化、自动化,乃至最后智能最佳调度。

曾鸣教授还专门抽象出来概念,互(再交互产生流动关系)、联(先连接产生静态关系)、网(最后形成网)。


所以说,BD拉合作资源运营、大促组织运营,是第一阶段人肉运营的核心竞争力与价值

调度需要的算法技术,需要的海量大数据存储与高性能云计算,这才是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


(2)流量平台


网红商业,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杨幂,号称带货女王。现在还有网红达人,算是十八线小明星吧(比如王思聪前女友雪梨)。她们过去叫淘女郎,专门做平面拍摄、网上导购。


一、网红内容生产

1、微博图文短文:达人榜

2、微信公众号图文长文:文中插入小程序店铺、文尾插入广告

3、15秒广告短视频(抖音和小红书在短视频功能方面不错):要美颜、脸萌、贴纸,要分段,要配音、配音乐,要配文


二、网红流量统计

1、阅读

2、点赞

3、收藏

4、转发

5、评论

6、关注

7、付费订阅、单篇打赏


三、网红推广传播

1、媒体资讯:看一看智能精选推荐信息流

2、搜索:搜一搜信息流、热搜话题聚合

3、社交网络传播:朋友圈

4、社交网络传播:群


(3)交易工具


在有赞没有出来前,交易平台只有淘宝店铺。有赞有了,她们就可以用有赞了。


交易工具,需要店铺管理、商品管理、订单管理、评价管理、支付...,很复杂的。有赞给大家做了。有赞还推出有赞云,方便你把你的有赞店铺嵌入任意的流量场景中。


你试想,假设淘宝没有外购流量(线上搜索引擎/社交媒体/新闻门户、线下卫视/路牌/楼宇),淘宝是不是本质就和有赞一样了呢?


当然,有赞也在做聚合,推出有赞精选,这就相当于淘宝门户了,这就可以实行:钻展广告、竞价搜索排名、关联推荐。


当然,有赞也在代理外部广告流入,主打微信广告,如公众号文章挂接广告、朋友圈信息流广告。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