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编译器优化诱发一个的Bug

今天在编译Release的一个动态库的时候,发现release执行异常,然后看到了这篇文章,转载一下,这种情况需要关闭编译器的优化 

项目->属性->C/C++->常规->优化 选择禁止即可。

Bug的背景

我正在把某个C++下的驱动程序移植到C下,前几天发生了一个比较诡异的问题。

驱动程序有一个bug,但是这个bug只能 Win32 Release 版本下的驱动才能重现。在 Win32 Debug 版本下,和 Win64 Release/Debug 版本下均无法重新。

随着一步步的分析,最终发现问题是由于VS编译器的一个优化诱发的。当然这并不是VS编译器的bug,只是由于优化诱发程序里面的某个bug.

调试的思路

1. Debug Vs Release

首先想到的自然是看看Debug版本和Release版本运行是有啥区别了。Release版本本质上和Debug版本没啥区别,一样都可以使用调试器调试,只不过有些大大小小需要注意的地方罢了。基本上熟知编译器的优化原理和调试器,调试Release版本的程序也不是啥困难的事情。

一般导致Debug和Release不同的常见问题无非下面这些,未初始化的局部变量,程序指针访问越界,多线程同步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很容易发现的,但随着调试的深入,并没有发现这些问题的踪迹,反而所有的代码都工作的很好,没啥异常发生。对比Debug和Release版本下的流程,Release版本的问题在于在某个时候硬件没有如期的触发中断。但在这之前两个版本所执行的代码逻辑完全一样,没有啥区别。

问题越发诡异了。

2. 32bit Vs 64 bit

既然64bit Release的版本没有问题,但32bit Release有问题,这也是一个突破的思路。

把相关的代码拿出来仔细梳理,注意看一些32/64bit下的常见问题,诸如指针大小,整数溢出等问题。不过依然没有发现问题。

3. 编译器的优化

Debug和Release的最大的区别自然是编译器的优化不同,但是哪个编译器不是久经考验,要是说编译器上出问题,那真是撞了大运了,所以没有第一时间考虑是由于优化造成的。不过既然直接调试代码没发现问题的所在,那只有使用另外一种分析方法了,那就是不断缩小导致问题的范围。

既然我手上有两个版本,一个好的,一个坏的。那只要不断缩小两个版本之间的不同,最终就能定位到导致问题的部分。

所以第一个拿来开刀的自然是编译器的优化选项。几经尝试,终于发现诱发问题的编译器优化是这一项,Favor Size Or Speed. 诡异,真是相当的诡异呀。不过无所谓,既然找到了这一个线索,下面就好找了。这个优化只是一个函数内的局部优化,只要针对不同的函数分别打开和关闭这个优化,自然就能发现问题所在了。

问题的根源

针对一些可疑的代码,分别打开和关闭这个Favor Size Or Speed的优化,不断的缩小范围之后,最终定位到某个函数是罪魁祸首。然后比较了一下生成的汇编代码,最后定位到了下面这行语句

pDevice->pReg->S = 0xFFFFFFFF;

而这行代码生成的汇编代码如下:

or      dword ptr [eax+10h],0FFFFFFFFh   //Release版本,Favor Size优化
mov     dword ptr [eax+10h],0FFFFFFFFh   //Debug版本,无优化

乍一看一定会觉得这个诡异,因为or和mov指令在这里的逻辑其实是一模一样的,编译器没有任何错误。那为何会有不同的执行效果呢?

其实原因在于pDevice->pReg->S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内存地址,他是一个MMIO(memory mapped IO) address地址。也就是说这个变量并不存在于内存里面,而是硬件的某个寄存器,只不过和内存共用了一个地址空间。而对于这种MMIO address,虽然可以直接象访问普通内存一样读写他们,但最安全的方式还是使用Windows提供的函数,所以对于这个bug的修复是

WRITE_REGISTER_ULONG(&pDevice->pReg->S,0xFFFFFFFF);

至于为啥会出这种乌龙,其实就是一开始移植的时候粗心大意了。pDevice->pReg->S = 0xFFFFFFFF; 这句C++语句中的=其实一个重载过的C++运算符,内部的实现就是WRITE_REGISTER_ULONG,移植过来的时候也没有细看具体哪个S是个什么东西,就抄过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