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L(Max Segment Lifetime) TTL(Time to Life) RTT(Round-Trip Time)

一、  msl、ttl及rtt的区别

   1、 MSL 是Maximum Segment Lifetime英文的缩写,中文可以译为“报文最大生存时间”,他是任何报文在网络上存在的最长时间,超过这个时间报文将被丢弃。因为tcp报文 (segment)是ip数据报(datagram)的数据部分,具体称谓请参见《数据在网络各层中的称呼》一文;

  
 2、ip头中有一个TTL域,TTL是 time to live的缩写,中文可以译为“生存时间”,这个生存时间是由源主机设置初始值但不是存的具体时间,而是存储了一个ip数据报可以经过的最大路由数,每经 过一个处理他的路由器此值就减1,当此值为0则数据报将被丢弃,同时发送ICMP报文通知源主机。RFC 793中规定MSL为2分钟,实际应用中常用的是30秒,1分钟和2分钟等。

    TTL与MSL是有关系的但不是简单的相等的关系,MSL要大于等于TTL。

   3、 RTT是客户到服务器往返所花时间(round-trip time,简称RTT),TCP含有动态估算RTT的算法。TCP还持续估算一个给定连接的RTT,这是因为RTT受网络传输拥塞程序的变化而变化

   4、2MSL即两倍的MSL,TCP的TIME_WAIT状态也称为2MSL等待状态,当TCP的一端发起主动关闭,在发出最后一个ACK包后,即第3次挥手完成后就进入了TIME_WAIT状态,必须在此状态上停留两倍的MSL时间,等待2MSL时间主要目的是怕最后一个ACK包对方没收到,那么对方在超时后将重发第三次挥手的FIN包,被动关闭端接到重发的FIN包后可以再发一个ACK应答包。在TIME_WAIT状态 时两端的端口不能使用,要等到2MSL时间结束才可继续使用。当连接处于2MSL等待阶段时任何迟到的报文段都将被丢弃。不过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通过设置 SO_REUSEADDR选项达到不必等待2MSL时间结束再使用此端口。对于TCP中的各种控制字段,接下来进行具体说明。

 

二、TCP控制字段标志:URG、ACK、PSH、RST、SYN、FIN

在TCP层,有个FLAGS字段,这个字段有以下几个标识:SYN, FIN, ACK, PSH, RST, URG.
其中,对于我们日常的分析有用的就是前面的五个字段。

它们的含义是:

URG:Urget pointer is valid (紧急指针字段值有效)

SYN: 表示建立连接

FIN: 表示关闭连接

ACK: 表示响应

PSH: 表示有 DATA数据传输

RST: 表示连接重置。

       其中,ACK是可能与SYN,FIN等同时使用的,比如SYN和ACK可能同时为1,它表示的就是建立连接之后的响应,如果只是单个的一个SYN,它表 示的只是建立连接。TCP的几次握手就是通过这样的ACK表现出来的。但SYN与FIN是不会同时为1的,因为前者表示的是建立连接,而后者表示的是断开 连接。RST一般是在FIN之后才会出现为1的情况,表示的是连接重置。一般地,当出现FIN包或RST包时,我们便认为客户端与服务器端断开了连接;而 当出现SYN和SYN+ACK包时,我们认为客户端与服务器建立了一个连接。PSH为1的情况,一般只出现在 DATA内容不为0的包中,也就是说PSH为1表示的是有真正的TCP数据包内容被传递。

      TCP产生 RST响应的情况(属于硬错误):

       四次握手不是关闭 TCP连接的唯一方法. 有时,如果主机需要尽快关闭连接(或连接超时,端口或主机不可达),RST (Reset)包将被发送. 注意在,由于RST包不是TCP连接中的必须部分, 可以只发送RST包(即不带ACK标记). 但在正常的TCP连接中RST包可以带ACK确认标记
      1. syn发送到服务器主机,但是目的端口并未运行。则产生一个ECONRFUSED错误。客户端立即返回。比如telnet 192.168.1.55 8889,条件:55主机在局域网上并且可达(也可以换成可以到达的网络ip地址),但是8889这个端口并未使用(可能服务器已经关闭),则服务器(对 方主机tcp内核)发送一个rst相应给客户端,于是客户端立即关闭。 注意一下,如果输入的网络ip不可达的话,客户端将会持续发送syn,最后产生一个etimeout的错误,大概75秒左右。这个时候客户端的默认网关 (192.168.1.1 211.2.2.2)因为找不到下一路由,路由器(或者再过几跳的路由器)会产生一个EHOSTUNREACH响应给客户端(注 意,ENETUNREACH和EHOSTUNREACH通常被认为是一个错误,因为ENETUNREACH一般当作已过时),由于这是个软错误(有可能是 网络暂时不通造成的)。客户端会重发syn直到超时。
        所以会有 telnet 192.168.1.55 8888  主机存在,但是端口未开,ECONRFUSED错误,立刻返回
                 telnet 192.168.1.56 *     主机不存在,UNROUTETOHOST错误,立刻返回
                 telnet 211.1.1.5    *     主机不存在,etimeout错误
 
      2. 最简单的情况,服务器主动发送rst给客户端关闭连接。客户端read write直接返回rst错误。
 
      3. 服务器收到一个不存在的连接返回rst响应。比如,服务器重启之后,先前的一个已连接的客户端毫不之情的情况下,这就是半闭连接(跟半开连接最大的不同是,半闭连接是不能使用的,半开连接可以使用)。
       此时,如果客户端read的话(接收缓冲无数据)产生一个EPEERRST错误
               如果客户端write的话且发送数据小于发送缓冲区剩余容量时,第一次write成功,第二次write或者read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个 EPEERRST的错误。因为write发送数据是直接把要发送的数据拷贝到内核的tcp发送缓冲区就立刻返回成功的。当然拷贝之前会先检查一下tcp连 接有无错误。所以第二次发送或者接收的时候,发现连接上已经有了EPEERRST的错误,所以就返回错误(话说回来,第一次发送的数据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发 送成功,对方根本就没接受它)

本文出自 “秋天的童话”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wushank.blog.51cto.com/3489095/1135060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