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度量以及python实现(一)

先收藏,用到了在看

1. 欧氏距离(Euclidean Distance)
       欧氏距离是最易于理解的一种距离计算方法,源自欧氏空间中两点间的距离公式。
(1)二维平面上两点a(x1,y1)与b(x2,y2)间的欧氏距离:

(2)三维空间两点a(x1,y1,z1)与b(x2,y2,z2)间的欧氏距离:

(3)两个n维向量a(x11,x12,…,x1n)与 b(x21,x22,…,x2n)间的欧氏距离:

(4)也可以用表示成向量运算的形式:

python中的实现:

方法一:

复制代码
import numpy as np
x=np.random.random(10)
y=np.random.random(10)

#方法一:根据公式求解 d1=np.sqrt(np.sum(np.square(x-y))) #方法二:根据scipy库求解 from scipy.spatial.distance import pdist X=np.vstack([x,y]) d2=pdist(X)
复制代码

2. 曼哈顿距离(Manhattan Distance)
       从名字就可以猜出这种距离的计算方法了。想象你在曼哈顿要从一个十字路口开车到另外一个十字路口,驾驶距离是两点间的直线距离吗?显然不是,除非你能穿越大楼。实际驾驶距离就是这个“曼哈顿距离”。而这也是曼哈顿距离名称的来源, 曼哈顿距离也称为城市街区距离(City Block distance)
(1)二维平面两点a(x1,y1)与b(x2,y2)间的曼哈顿距离

(2)两个n维向量a(x11,x12,…,x1n)与 b(x21,x22,…,x2n)间的曼哈顿距离

python中的实现 :

复制代码
import numpy as np
x=np.random.random(10)
y=np.random.random(10)

#方法一:根据公式求解 d1=np.sum(np.abs(x-y)) #方法二:根据scipy库求解 from scipy.spatial.distance import pdist X=np.vstack([x,y]) d2=pdist(X,'cityblock')
复制代码

3. 切比雪夫距离 ( Chebyshev Distance )
       国际象棋玩过么?国王走一步能够移动到相邻的8个方格中的任意一个。那么国王从格子(x1,y1)走到格子(x2,y2)最少需要多少步?自己走走试试。你会发现最少步数总是max( | x2-x1 | , | y2-y1 | ) 步 。有一种类似的一种距离度量方法叫切比雪夫距离。
(1)二维平面两点a(x1,y1)与b(x2,y2)间的切比雪夫距离

(2)两个n维向量a(x11,x12,…,x1n)与 b(x21,x22,…,x2n)间的切比雪夫距离

  这个公式的另一种等价形式是

       看不出两个公式是等价的?提示一下:试试用放缩法和夹逼法则来证明。

在python中的实现:

复制代码
import numpy as np
x=np.random.random(10)
y=np.random.random(10)

#方法一:根据公式求解 d1=np.max(np.abs(x-y)) #方法二:根据scipy库求解 from scipy.spatial.distance import pdist X=np.vstack([x,y]) d2=pdist(X,'chebyshev')
复制代码

4. 闵可夫斯基距离(Minkowski Distance)
闵氏距离不是一种距离,而是一组距离的定义。
(1) 闵氏距离的定义
       两个n维变量a(x11,x12,…,x1n)与 b(x21,x22,…,x2n)间的闵可夫斯基距离定义为:

也可写成


其中p是一个变参数。
当p=1时,就是曼哈顿距离
当p=2时,就是欧氏距离
当p→∞时,就是切比雪夫距离
       根据变参数的不同,闵氏距离可以表示一类的距离。
(2)闵氏距离的缺点
  闵氏距离,包括曼哈顿距离、欧氏距离和切比雪夫距离都存在明显的缺点。
  举个例子:二维样本(身高,体重),其中身高范围是150~190,体重范围是50~60,有三个样本:a(180,50),b(190,50),c(180,60)。那么a与b之间的闵氏距离(无论是曼哈顿距离、欧氏距离或切比雪夫距离)等于a与c之间的闵氏距离,但是身高的10cm真的等价于体重的10kg么?因此用闵氏距离来衡量这些样本间的相似度很有问题。
       简单说来,闵氏距离的缺点主要有两个:(1)将各个分量的量纲(scale),也就是“单位”当作相同的看待了。(2)没有考虑各个分量的分布(期望,方差等)可能是不同的。

python中的实现:

复制代码
import numpy as np
x=np.random.random(10)
y=np.random.random(10)

#方法一:根据公式求解,p=2 d1=np.sqrt(np.sum(np.square(x-y))) #方法二:根据scipy库求解 from scipy.spatial.distance import pdist X=np.vstack([x,y]) d2=pdist(X,'minkowski',p=2)
复制代码

5. 标准化欧氏距离 (Standardized Euclidean distance )
(1)标准欧氏距离的定义
  标准化欧氏距离是针对简单欧氏距离的缺点而作的一种改进方案。标准欧氏距离的思路:既然数据各维分量的分布不一样,好吧!那我先将各个分量都“标准化”到均值、方差相等吧。均值和方差标准化到多少呢?这里先复习点统计学知识吧,假设样本集X的均值(mean)为m,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为s,那么X的“标准化变量”表示为:

  标准化后的值 =  ( 标准化前的值  - 分量的均值 ) /分量的标准差
  经过简单的推导就可以得到两个n维向量a(x11,x12,…,x1n)与 b(x21,x22,…,x2n)间的标准化欧氏距离的公式:

  如果将方差的倒数看成是一个权重,这个公式可以看成是一种加权欧氏距离(Weighted Euclidean distance)

python中的实现:

复制代码
import numpy as np
x=np.random.random(10)
y=np.random.random(10)

X=np.vstack([x,y])

#方法一:根据公式求解 sk=np.var(X,axis=0,ddof=1) d1=np.sqrt(((x - y) ** 2 /sk).sum()) #方法二:根据scipy库求解 from scipy.spatial.distance import pdist d2=pdist(X,'seuclidean')
复制代码

6. 马氏距离(Mahalanobis Distance)
(1)马氏距离定义
       有M个样本向量X1~Xm,协方差矩阵记为S,均值记为向量μ,则其中样本向量X到u的马氏距离表示为:

       而其中向量Xi与Xj之间的马氏距离定义为:

       若协方差矩阵是单位矩阵(各个样本向量之间独立同分布),则公式就成了:

       也就是欧氏距离了。
  若协方差矩阵是对角矩阵,公式变成了标准化欧氏距离。
python 中的实现:

复制代码
import numpy as np
x=np.random.random(10)
y=np.random.random(10)

#马氏距离要求样本数要大于维数,否则无法求协方差矩阵 #此处进行转置,表示10个样本,每个样本2维 X=np.vstack([x,y]) XT=X.T #方法一:根据公式求解 S=np.cov(X) #两个维度之间协方差矩阵 SI = np.linalg.inv(S) #协方差矩阵的逆矩阵 #马氏距离计算两个样本之间的距离,此处共有10个样本,两两组合,共有45个距离。 n=XT.shape[0] d1=[] for i in range(0,n): for j in range(i+1,n): delta=XT[i]-XT[j] d=np.sqrt(np.dot(np.dot(delta,SI),delta.T)) d1.append(d) #方法二:根据scipy库求解 from scipy.spatial.distance import pdist d2=pdist(XT,'mahalanobis')
复制代码

马氏优缺点:

1)马氏距离的计算是建立在总体样本的基础上的,这一点可以从上述协方差矩阵的解释中可以得出,也就是说,如果拿同样的两个样本,放入两个不同的总体中,最后计算得出的两个样本间的马氏距离通常是不相同的,除非这两个总体的协方差矩阵碰巧相同;

2)在计算马氏距离过程中,要求总体样本数大于样本的维数,否则得到的总体样本协方差矩阵逆矩阵不存在,这种情况下,用欧式距离计算即可。

3)还有一种情况,满足了条件总体样本数大于样本的维数,但是协方差矩阵的逆矩阵仍然不存在,比如三个样本点(3,4),(5,6)和(7,8),这种情况是因为这三个样本在其所处的二维空间平面内共线。这种情况下,也采用欧式距离计算。

4)在实际应用中“总体样本数大于样本的维数”这个条件是很容易满足的,而所有样本点出现3)中所描述的情况是很少出现的,所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马氏距离是可以顺利计算的,但是马氏距离的计算是不稳定的,不稳定的来源是协方差矩阵,这也是马氏距离与欧式距离的最大差异之处。

优点:它不受量纲的影响,两点之间的马氏距离与原始数据的测量单位无关;由标准化数据和中心化数据(即原始数据与均值之差)计算出的二点之间的马氏距离相同。马氏距离还可以排除变量之间的相关性的干扰。缺点:它的缺点是夸大了变化微小的变量的作用。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daniel-D/p/3244718.html

http://www.cnblogs.com/likai198981/p/3167928.html

 

 

转自:http://www.cnblogs.com/denny402/p/7027954.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yuzl/p/786797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