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配器模式之单接口适配器

  在java中,除了对象适配器外,还有一种更常见的适配器,即单接口适配器,单接口适配器可以让用户更加方便的使用该接口。

  例如,java.awt.event包中的MouseListener接口一共定义了五个方法:

1 void mouseClicked(MouseEvent arg0) {}
2 void mouseEntered(MouseEvent arg0) {}
3 void mouseExited(MouseEvent arg0) {}
4 void mousePressed(MouseEvent arg0) {}
5 void mouseReleased(MouseEvent arg0) {}

  当需要一个实现MouseListener接口的类的对象时,那么在编写创建改对象时,该类必须实现MouseListener接口中的全部方法,但是往往用户仅仅需要实现该接口中的某一个方法,这样的话就出现了很多无用代码。

  如果使用单接口适配器的话就可以减少代码的编写,可以让用户专心的实现所需要的方法。

  针对一个接口的单接口适配器就是已经实现了该接口的类,并对接口中的每个方法都给出了一个默认的实现。比如,java.awt.event包中的MouseAdapter就是MouseListener接口中的单接口适配器,将MouseListener接口中的五个方法全部实现为不进行任何操作,即这五个方法体中没有任何语句。

  当用户再需要一个实现MouseListener接口的类的实例时,只需要编写一个MouseAdapter的子类即可,并在子类中重写自己需要的接口方法即可。例如:

  

 1 package com.adatpe;
 2 
 3 import java.awt.event.MouseAdapter;
 4 import java.awt.event.MouseEvent;
 5 
 6 public class HandleEvent extends MouseAdapter {
 7     @Override
 8     public void mousePressed(MouseEvent arg0) {
 9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10         super.mousePressed(arg0);
11     }
12     
13 }

 

  这样就没有必要实现接口的所有方法了,减少了很多无用代码。

  其实在java API中,如果一个接口中方法多于一个时,就针对该接口提供相应的单接口适配器,如人们熟悉的WindowAdapter、KeyAdapter等。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uling/archive/2013/04/12/singleadapter.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