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学习笔记(六)—— Kotlin类与对象之类和继承

Kotlin 学习笔记(六)—— Kotlin类与对象之类和继承


Kotlin学习笔记系列教程

Kotlin 学习笔记(一)—— 概述、学习曲线、开发工具、参考资料
Kotlin 学习笔记(二)—— 基础语法
Kotlin 学习笔记(三)—— 习惯用法
Kotlin 学习笔记(四)—— Kotlin基础之基本类型
Kotlin 学习笔记(五)—— Kotlin基础之控制流、返回与跳转、 包与导入


Kotlin中使用关键字class声明类

      class Invoice {
   
      }

类声明由类名、类头(指定其类型参数、主构造函数等)以及花括号包围的类体构成。类头和类体都是可选的;如果一个类没有类体,可以省略花括号。

    class Empty

构造函数

在Kotlin中的一个类可以有一个主构造函数和一个或多个次构造函数,主构造函数是类头的一部分:它跟在类名(和可选的类型参数)后。

    class Person constructor(firstName: String) {
    }

如果主构造函数没有任何注解或者可见性修饰符,可以省略这个constructor关键字。

    class Person(firstName: String) {
    }

主构造函数不能包含任何的代码。初始化代码可以放到以init关键字作为前缀的初始化块initializer blocks)中。
在实例初始化期间,初始化块按照它们出现在类体重的顺序执行,与属性初始化器交织在一起:

class Kotlin1(fileName: String){
   

    val time = fileName

    init {
       var size = time.length
    }

}

注意:主构造的参数可以在初始化块中使用,它们也可以在类体内声明的属性初始化器中使用:

  val time = fileName

事实上,声明属性以及从主构造函数初始化属性,Kotlin有简洁的语法:

class Kotlin1(fileName: String,val size: Int,var age: Int){
      //.... 
}

与普通属性一样,主构造函数中声明的属性可以是可变的(var)或只读的(val)。
如果构造函数有注解或可见性修饰符,这个constructor关键词是必须的,并且这些修饰符在它的前面:

  class Customer public @Inject constructor(name: Stri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