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十五)

连载十五:转型——从旁轴到单反


《单反相机的传奇》 作者:木木

  引言:1950年代初,主流照相机有两类:旁轴和双反。然而还有一种类型的照相机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得到了迅猛发展,这就是单镜头反光式相机,简称单反。旭光学抓住这个机遇,在单反领域拔得头筹……

  在1950年代初期,国际照相机市场的主流有两类:一是以徕卡IIIc/IIIf为典型代表的35mm焦平面快门35mm相机,日本的生产厂商主要有佳能(主要仿徕卡)和日本光学(主要仿康太时)等;另一类则是以禄莱Rolleiflex 2.8系列为代表的双镜头反光相机(英文缩写TLR),日本的生产厂商主要有千代田和玛米亚等。至于镜间快门的6x6为代表的中画幅相机和35mm相机虽然种类繁多,但并不能代表照相机的最高水平。当然,还有一类相机,也是从这个时期,开始生根发芽,迅速成长为参天大树,短短二三十年后让其他所有类型的照相机都成了配角。无疑,这就是单镜头反光相机(英文缩写SLR)。


禄莱Rolleiflex 2.8系列为代表的双镜头反光相机也曾是一代风流

  其实单反相机的历史也很长,前面我们就曾经提到过小西六早在1907年就制造了日本第一台单反相机,第一台大画幅的单反相机早在19世纪就已经出现,而最早的35mm单反相机则是在1936年上市的Kine Exakta,早期的Kine Exakta都是腰平取景,没有五棱镜。1939年,德国KW公司(战后的Praktica,中文一般译为百佳)推出了Praktiflex,这是第一款拥有回弹反光镜的单反相机,镜头采用40mm螺口。


普遍认可的最早的35mm单反相机是在1936年上市的Kine Exakta


1939年德国KW公司推出的Praktiflex,这是第一款拥有回弹反光镜的单反相机

  而第一台真正意义上具有五棱镜取景的35mm单反相机则是前民主德国(东德)蔡司•伊康推出的康太时S,时间是1949年5月。需要交待一下的是,二战结束后,德国分裂为联邦德国(即西德)和民主德国(即东德)两个国家,蔡司•伊康公司也分裂为两部分,东德蔡司继承了原来一直就设在德累斯顿的工厂,值得一提的是,Kine Exakta、Praktica和康太时都诞生在德累斯顿这个城市。两个蔡司的区别在于东蔡致力于生产过去未完成的单反相机,西蔡则潜心于将原来的Contax旁轴取景照相机的后续开发。东蔡后来在康太时S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推出了包括康太时D在内的一系列机型。


被普遍认为是第一台真正意义上具有五棱镜取景的35mm单反相机康太时S


当年康太时S的在美国刊物上的广告,突出介绍了五棱镜的结构特点,并宣称将对35mm摄影产生革命性改变,后来单反的发展也验证了这一点,只不过墙内开花墙外香,单反的辉煌绝大多数都属于日本人

  康太时S和所具有的五棱镜(pentaprism)取景器定义了一种全新的机型,所采用的M42螺口也成了日后很长一段时间照相机行业的标准。早期的单反相机都是一些没有五棱镜的腰平取景相机,腰平取景看到的景象是反转的,加上光圈不是全开,如果用小光圈的话取景器非常暗,而且曝光后需要手动将反光板放下,十分不便。但没有视差的优势却一直吸引着人们不断对其进行改善。德国人先商业化,并不代表日本就没有人有类似的想法,这就要说到旭光学了。


当年勇于进军35mm单反领域的旭光学社长松本三郎

  1949年,时任旭光学社长的松本三郎决心开始进军相机市场,然而佳能和日本光学在35mm旁轴取景相机上的强势,千代田和玛米亚在中画幅相机上优势,让雄心勃勃的旭光学和松本三郎只能选择朝35mm单反相机方向发展,而且松本三郎认为35mm单反相机将会成为未来相机的发展趋势。考虑到当时旭光学的资金和技术实力(资本金仅250万日元,但从法国购置了价值750万日元的自动车床等设备),松本三郎选择了以10年前的Praktiflex为蓝本进行设计。


1952年日本首台35mm单反相机——Asahiflex I诞生


Asahiflex I(左)与Praktiflex对比,可以很明显地看出Asahiflex I更加小巧精致

  1952年,日本首台35mm单反相机Asahiflex I诞生。毕竟是第一款产品,Asahiflex I各方面并不完善,采用37mm螺口设计,标配Kogaku Takumar 50mm f3.5镜头,快门范围1/20~1/500秒,采用腰平取景方式,只能看到左右对调的取景画面,为了方面眼平取景,还设计有一个取景窗。Asahiflex I不但体积小巧,而且价格十分便宜,含镜头价格仅为23,000日元。


Asahiflex I和其他没有五棱镜的后继机型一般只能像这样将眼镜靠近取景器取景,而且看到的画面还是左右对调的
 
一年后,改进型的Asahiflex IA推出,增加了1/25秒快门和FP闪光同步接孔,价格26,700日元。在1954年之前,旭光学还先后推出了100mm f/3.5、135mm f/3.5、500mm f/5和83mm f/1.9这几支Takumar镜头。Asahiflex I和Asahiflex IA都生产了一年多的时间,产量分别为7,000多和11,000多台。


世界上第一台具有实时复位反光镜的35mm单反相机Asahiflex IIB

  1954年11月,世界上第一台具有实时复位反光镜的35mm单反相机Asahiflex IIB诞生,这款相机是单反相机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机型。实时复位的反光镜设计,让用户可以专注于取景和拍摄,而不必再像以前一样手工将反光镜放下(前面提到的Praktica拥有回弹反光镜,但是是靠按下快门升起,靠重力放下,并非靠机械装置“自动”)。同期问世的还有58mm f/2.4镜头,套机售价31,900日元。


标配58mm f/2.4镜头的旭光学Asahiflex IIA

  仅三个月后,改进型的Asahiflex IIA面世(同期推出的还有改款的IIB),增加了慢速快门旋钮和1/25~1/2秒及T门,带58mm f/2.4镜头售价39,500日元。这两个型号都一直生产到1957年4月,其中IIA产量约20,000台,IIB约16,000台。


为了打开美国市场,旭光学曾经让自己的相机打上其他品牌进行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IA在内的这三款相机都曾出口到美国,并以经销商所有的品牌TOWER进行销售,可见松本三郎并不像御手洗毅那样坚持,但也需要考虑到当时旭光学毕竟是相机生产的小字辈。后期生产的IIA和IIB都放弃了37mm螺口而改用了M42螺口。

  作为照相机市场的后来者,旭光学选择当年的冷门机型35mm单反相机作为唯一的突破口,在1950年代上半期闯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天地,也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而真正震动其他日本同行的,还要数1957年推出的Asahi Pentax。

  有“宾得”了,别着急,这个“宾得”的由来很值得说一说。前面说到蔡司•伊康因为二战结束而分家,东蔡后来失去了包括Zeiss Ikon和Contax等商标的使用权,于是在1952年注册了Pentax和Pentacon(用五棱镜pentaprism的前三个字母与Contax的前三个和后三个分别组合而来)商标,后来放弃了Pentax商标并将其转卖给旭光学,而在1953年推出了用Pentacon商标的机型(就是换了标的康太时D),后来一直生产康太时D和Pentacon以及改进机型


1957年问世的Asahi Pentax,后人称之为AP,是宾得第一款固定五棱镜的35mm单反相机,它的出现,让日本相机真正开始进入单反发展时期

  Asahi Pentax,后人称之为AP,是35mm单反相机历史上第一款大批量生产的具有五棱镜、快速回弹反光镜、上片拨杆和倒片扳手,并使用M42螺口的机型。在1955年,日本Orion公司曾推出过日本第一台使用五棱镜的单反相机Miranda T,对焦屏和取景器可更换,这个设计后来被尼康F发扬广大,这个我们后面再说。而AP则是第一款使用固定五棱镜眼平式取景器的35mm单反相机,并且采用了当时最好的光学加工工艺,取景器是当时最明亮而且放大倍率最高的。固定五棱镜较之可更换取景器在工艺上无疑要简单一些,而且更有利于控制体积,放弃37mm螺口则是因为当时M42螺口的镜头比较流行。AP的快门速度范围1~1/500秒,标配58mm f/2镜头在当时售价为49,500日元。


宾得AP也曾打上TOWER商标进行销售

  当时世界上也就只有包括AP和康太时F/Pentacon F等三、四个品牌的单反相机,由于AP具有鲜明的日本特色,精致、小巧、易于使用,特别是使用M42螺口有很多镜头使用等原因,AP一推出就受到了欢迎,为了开拓美国等市场,也曾打上TOWER商标进行销售,当年的销量就接近20,000台,而且供不应求,从此宾得在日本相机行业的地位得以确立。


AP的后继机型宾得K,是第一台快门和镜头光圈联动的单反相机

  1958年5月,又一款经典机型,同时也是AP后继机型的宾得K问世,除了将快门速度提升到1/1000秒外,宾得K还是第一台快门和镜头光圈联动的单反相机,可以在全开光圈下取景和对焦,按下快门时光圈自动缩小到预设大小。为此镜头多了收缩光圈用的顶针,镜头名字也变成了Auto Takumar。旭光学还推出了当时最明亮的单反镜头Auto Takumar 55mm f/1.8作为套头,该镜头镜身黑白相间,非常有特点,套机售价51,500日元。宾得K只生产了一年时间,总产量21,500台。


从1959年5月开始,宾得开始大批量制造宾得S2,产量十分惊人


宾得H2就是打上HEILAND和HONEYWELL等商标进行销售的S2

  经过几年的摸索,旭光学在单反开发和制造上更趋成熟。1959年5月,宾得在改造了生产工艺和技术后大批量生产的机型宾得S2/H2投产。这款机型是宾得K的简化版,去掉了1/1000秒的快门,并整合了快门选择盘,标配镜头也改成了Auto Takumar 55mm f/2,售价仅为32,600日元。而且曾打上了HEILAND和HONEYWELL等商标进行销售,到1961年停产,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共生产了130,000台,在当时,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

  宾得的故事先说到这里,回到佳能和尼康这两家当年专门生产35mm高级旁轴相机的厂商。徕卡M3的出现,让这两家意识到在相机开发上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当然,他们还是选择了继续在擅长的高级旁轴相机上进行新机型的开发,而于此同时,旭光学在单反机型上的火热景象,也不可能让其他老牌相机厂商无动于衷,他们都将目光或多或少地转向了单反。

   连载第十五节完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iasys/archive/2009/06/03/149539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