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八)

领袖——御手洗毅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八) 作者:木木

  1939年8月31日,德国悍然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想从欧洲,特别是德国进口光学产品越来越困难。当年,昭和光学精机株式会社(前身是1938年成立的昭和光学合资会社,1955年改名Leotax相机株式会社,1959年破产)成立,准备开始生产35mm和中画幅相机,1940年发布了Leotax这款仿徕卡的35mm相机。而在1940年,几个曾在精机光学从事“Hansa Canon”制造的的雇员在东京另起炉灶,成立了一家光学精机社(名字都一样,只是排列变了)的工场,也准备从事35mm相机的制造。1942年,光学精机社推出了35mm相机Nippon(即日本的英文),和上面提到的Leotax类似,都是徕卡相机的仿制品。既然提到了光学精机,就把故事说完,1947年,光学精机改名为Nippon相机社,1950年又改为Nicca相机社,1958年成为雅西卡的全资子公司,1966年彻底与雅西卡合并。

  表面上看似乎相机产业欣欣向荣,但实际上当时的日本什么情况呢?1940年7月美国废除了日、美通商条约,9月在三国同盟条约缔结后美国宣布禁止废铁等11种战略原料对日出口。1941年7月,美、英、荷相继宣布冻结日本的资金,紧接着,美国禁止棉花、粮食以外一切物资对日本的出口。此时,即使是从同为轴心国的德国进口徕卡相机也变得非常困难,于是军方要求包括精机光学、光学精机和昭和光学精机三家相机生产厂商,不再考虑专利问题,直接对徕卡相机进行复制,以满足军需!所有员工头上都扎着印有红太阳的缠头布带,没日没夜地进行工作。

  此时的精机光学,已经沦为的日本战争机器中的一个小小螺丝钉,经营状况可想而知,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在冥冥之中,一个妇产科医生与精机光学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他就是御手洗毅。


佳能第一任社长御手洗毅(Takeshi Mitarai,1901~1984)

  御手洗毅(Takeshi Mitarai,1901~1984),九州岛大分县人,1928年毕业于北海道大学医学部(与他师出同门的师兄中有一个人臭名昭著,就是731部队的首领石井四郎,不提也罢),后来留校做了讲师。但志向远大的他后来毅然来到了东京,进入了日本红十字会医院。1933年在医院期间,有一次接诊一位孕妇,恰好是内田三郎的太太,因此与内田相识。由于职业的关系,御手洗毅经常接触德国显微镜,对光学产品也比较感兴趣,因而对精机光学制造能和德国货相媲美的相机非常支持。于是从一开始,就给予吉田五郎和内田三郎成立精机光学很大的帮助。

  1937年8月精机光学改制时,御手洗毅作为筹款负责人到处奔走,甚至把老家的亲哥哥都拉了进来。合资股份公司性质的“精机光学工业株式会社”成立后,社长一职空缺,内田三郎担任专务(相当于常务董事),御手洗毅担任监察役。那个时期,御手洗毅在东京著名医院国际圣母医院担任妇产科部长(即产科主任),并在1937年5月凭借《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毒气与流产的关系》这篇论文获得博士称号,丝毫没有弃医从商的打算,因而不参与经营,并坚决辞退了董事的职务,只是作为监察役每个月参加一次干事会议,而且趁此机会还不忘给其他人员进行健康检查,深得大家赞誉。

  与精机光学结缘后,御手洗毅直接推动了精机光学在医疗器械方面的开发研究,前面提到的日本第一台间接X射线间接照相机就是成果之一。关于这个X光照相机,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前面也介绍过,X射线间接照相机主要用于检查肺结核,而御手洗毅在读中学的时候,曾经因为患肺结核疗养了一年时间。当时肺结核还是一种传染得很严重的疾病(主要是由于长期营养不良造成的),每年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因此无论是军队还是民间都对X射线间接照相机有比较大的需求。而当时这种产品同样严重依赖德国进口。

  通过自己的私人关系,御手洗毅推动日本海军医务局向精机光学订货,开始制造X射线间接照相机。由于Hansa Canon配套的镜头是由有着深厚军工背景的日光提供的Nikkor镜头,随着战事越来越紧张,镜头供应日渐困难,于是也就有了前面提过的佳能自有品牌镜头。除了海军外,陆军也很快开始订货,佳能的X射线间接照相机一年内生产了100余台,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经营环境。这一年,御手洗毅自己的御手洗产科医院也开业了。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1942年1月占领新加坡。担任公司专务内田三郎被派到新加坡担任司政官(执掌地方行政事务的官员),公司内部管理出现了空缺。在众多职员的再三恳求下,1942年9月,御手洗毅终于同意担任社长一职。作为医生的御手洗毅明白,相机制造和公司经营他都外行,公司要做好,就需要大家齐心合力。于是,御手洗毅开始了身兼两职、公司-医院两头跑的生活。他每天5点起床,吃完早饭便立刻到公司开早会,公司的工作一结束就在11点前赶快回到医院接诊,这一年他42岁。上任后,他将有问题的董事和管理人员辞退,并在1943年6月全面推行了 “月薪制”。那么听上去很平常的“月薪制”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1943年4月,日本海军主帅山本五十六遭美机伏击毙命,同年11月盟军开始大反攻,尼米兹和麦克阿瑟开始从中太平洋和西南太平洋向日占领区进攻,日本国内物资开始极度紧缺,物价飞涨,普通人的生活非常非常困难。而当时日本公司里,对于“职员”(即白领)和“工员”(即蓝领)是有着明确区别的,职员拿的是月薪,工人则是按劳动量实现计件工资制,甚至连出入的门都不一样。这样的情况下,工人们往往为了增加产量导致质量下降、争夺单价高的工作、个人技能保密而不共享,这些都严重影响公司的发展。

  御手洗毅认为这样的“身份制”是不能接受的,于是在1943年坚决废除了“工员”制,而统一采用月薪制度,保证了工人生活的稳定性。1944年3月,精机光学与当时主要制造望远镜、双筒望远镜和测量仪器等的大和光学制作所合并,整个公司此时就有了原来的目黑和新的板桥(原大和光学制造所)两家工厂,员工人数也从刚刚就任社长时的100多人增加到了550人左右(目黑350,板桥200)。

  尽管此时二战中的日本已经走到穷兵黩武的尽头,但精机光学依然在极度艰难的时局中正在一步步地积淀自己的力量。

连载第八节完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iasys/archive/2009/06/03/149534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AI)的子领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数据和算法让计算机系统具备学习能力,从而能够自动地完成特定任务或者改进自身性能。机器学习的核心思想是让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数据中的模式和规律来实现目标,而不需要显式地编程。 机器学习应用非常广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 机器学习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人脸识别、图像分割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识别图像中的对象、人脸或者场景,用于智能监控、自动驾驶、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包括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用于智能客服、智能助手、机器翻译等场景。 推荐系统: 推荐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行为和偏好,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电商网站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购买历史和浏览行为,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商品。 预测和预测分析: 机器学习可以用于预测未来事件的发生概率或者趋势。例如,金融领域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股票价格预测、信用评分、欺诈检测等。 医疗诊断和生物信息学: 机器学习在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基因组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医学影像数据进行疾病诊断,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基因数据进行疾病风险预测。 智能交通和物联网: 机器学习可以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城市管理和物联网等领域。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交通数据优化交通流量,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传感器数据监测设备状态。 以上仅是机器学习应用的一部分,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