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十一)

连载十一:时局——有喜也有忧
  (接上节)原来美能达35和尼康I采用的是24x32mm的3:4片幅(上面提到的奥林巴斯35I也都是如此),这个片幅的由来据说是因为当时日本国内资源紧缺,为了让一个胶卷拍摄更多的照片(24x36mm拍摄36张,24x32mm则可以拍摄40张)而产生的。当时有很多日本相机厂商都推出了这个规格的相机,主要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但是这两款定价较高的机型显然只有迈向海外市场才能有大的作为,而由于欧美等国使用的自动切片机都是标准的24x36mm,这两款机型拍摄的底片无法正确裁切,因此对于出口很不利。自然这些相机产量都不大,美能达35大约生产了1000台,尼康I大概800台,不久就都将片幅改动后推出了新机型。


S II的后继机型II B,装有三档取景器放大倍率选择,标配镜头为Serenar 50mm f/1.9

  35mm相机市场无疑是越来越火热,佳能当然不会等闲视之。1949年4月,佳能推出了II B型相机,作为S II的后继机型,II B提供了F(即普通)、1x和1.5x三档取景放大倍率选择,以适应50mm、100mm和135mm焦距的镜头,这个功能获得了一致好评。而且后期该用了压铸工艺制造的机身,使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Serenar 50mm f/2基础上改进而来的50mm f/1.9镜头

  好的机身当然还得好镜头来配,佳能还在当初50mm f/2镜头的基础上推出了50mm f/1.9镜头,并作为II B的标配镜头出售,镜头加机身的售价为60,000日元。同年6月,佳能的月产量突破了500台大关,9月,在旧金山举行的全美照相机展览会上,II B获得了一等奖,为佳能赢得了更多的声誉。


注意“F/1x/1.5x”的放大倍率选择,II B也是最后一款机顶标注“CANON CAMERA COMPANY LTD”字样的机型

  佳能II B型累计生产了14,000台左右,在当时也算是一个很可观的数量。值得一提的是,II B是最后一款在机顶标注“CANON CAMERA COMPANY LTD”字样的机型,从1950年推出的II B的改进型II C起,机型标注就改为了“Canon Camera Company Inc.”字样。


从1950年推出的II C开始,佳能相机机顶标注就改成了“Canon Camera Company Inc.”

  1949年11月,佳能获准股票上市。因为公司名称中的片假名问题,上市时又费了一番周折,御手洗毅为此再次重申了“缺乏资源的日本只有开动脑筋发展精密工业才是正确的。为了出口,利用片假名作为公司名要比用汉字好!”的观点。然而这番红火情景的背后,阴云再次笼罩了刚刚好转的佳能。

  二战结束后大部分参战国都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其背景是作为战争的结果所发生的供应能力的极度缩小,其中日本尤为严重。日本因为长期战争积累了强大的购买力,但消费品的供应能力却因战争破坏严重下降,其表现就是东京零售物价指数在1945年到1949年间增长了240倍。美国为了控制日本的通货膨胀,1949年2月,杜鲁门总统特派银行家道奇来到日本。从当年4月起,实施了包括1美元兑换360日元的单一汇率制、削减各种补助金以压缩国民生活用品来增加出口等严格的通货紧缩政策,史称“道奇路线”。

  单一固定汇率制的建立,使日本经济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挂起钩来,在促使日本企业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立足而不得不努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素质方面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道奇路线的实施既抑制了消费,又抑制了投资,形成了有效需求不足,导致从1949年下半年起,日本经济出现了崩溃的信号,景气程度急转直下,进入了紧缩萧条局面。工矿业生产开始出现呆滞势头,存货增加,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尤其是中小企业,因头寸短缺,再加上产品缺乏竞争力而纷纷倒闭。到1950年初,日本全国约有30%左右的中小企业倒闭或转产。

  进入1950年,本来销路还不错的佳能相机,也变得滞销,库存堆积如山,最后连周转的资金也没有了,公司陷于破产的边缘。这种情况下有人提出生产一些便宜点的照相机、把生产出来的次品也卖出去之类的想法,但都被御手洗毅坚决拒绝。

  “佳能要赶上并超过徕卡成为世界第一,就不能只是为了收入而将没有达到严格标准的产品卖出去,或者生产不耐用的产品。我们要制造别的地方不能模仿的世界一流照相机!”为此,1950年4月,佳能还提出了5年质保的口号,御手洗毅坚定地朝着“世界第一”的理想前进。

  然而面对即将破产的状况,佳能又是如果渡过难关的呢?请关注下篇连载——《韩战——再一次的转折》。

   连载第十一节完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iasys/archive/2009/06/03/149536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