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及常用操作

22 篇文章 5 订阅
2 篇文章 2 订阅

镜像、容器和仓库

Docker镜像: 镜像是一个只读的模板,可以用来创建Docker容器。可以直接创建一个镜像,或者是更新已有镜像,或者复制他人的镜像直接使用。

Docker容器: 容器是镜像的实例,用来执行各种应用,可以同时启动多个容器,相互之间是隔离的。

Docker仓库: 仓库用来集中存放镜像文件。仓库可以分为公开仓库和私有仓库,Docker Hub是最大的公开仓库,用户可以在本地网络创建一个私有仓库。

镜像完成之后可以使用push命令上传到仓库,在另外一台机器上使用pull从仓库下载镜像文件。

ubuntu安装docker

Docker要求Ubuntu系统的内核版本高于3.10,使用  uname -r  命令查看系统的内核版本。

ubuntu docker安装:

wget -qO- https://get.docker.com/ | sh

或者:

sudo apt-get install docker.io


Centos安装docker

yum -y install docker

查看本地已有镜像

sudo docker images

REPOSITORY: 镜像所属仓库
TAG: 镜像的标记
IMAGE ID: 镜像的ID号
CREATED: 创建时间
VIRTUAL SIZE: 镜像大小


启动一个容器


使用 docker run 启动一个容器:

sudo docker run -it ubuntu:17.04

或:

sudo docker run -it -d ubuntu:17.04
ubuntu是仓库名称,17.04是镜像的标记。
当利用 docker run 来创建容器时,Docker会检查本地是否存在指定的镜像,不存在就从公有仓库下载。

-t -i -d 参数

sudo docker run -t -i  指令中 -t 选项让Docker分配一个伪终端(pseudo-tty)并绑定到容器的标准输入上, -i 则让容器的标准输入保持打开,这个伪终端接管了本机的输入输出交互操作,从而容器的bash命令不会自动退出; -d参数使容器在后台运行。


使用 ps 查看活动容器信息

sudo docker ps

查看所有容器(包括已经终止里的容器):

sudo docker ps -a


进入后台运行的容器

sudo docker exec -it 2991520cae60 /bin/sh


2991520cae60 是容器ID

从仓库获取镜像


使用 docker pull 命令从仓库获取镜像:

sudo docker pull ubuntu:17.04

指定镜像标号(17.04)会下载指定镜像,不指定,会获取最新:

sudo docker pull ubuntu


修改已有镜像


先启动镜像的容器:

sudo docker run -it ubuntu:17.04
例如修改是在17.04容器中安装python:
apt-get update
apt-get install python

安装完成之后使用 exit 指令退出容器:

exit


保存容器修改到镜像

sudo docker commit 78b97ea ubuntu:0301
“78b97ea”是需要保存的容器的ID ,ubuntu是仓库名称,0301是新保存的镜像标记。

镜像文件导出和导入


1. 使用 docker save 命令把镜像导出到本地文件:

sudo docker save -o /home/dcrmg/docker/0301.tar ubuntu:0301

2. 使用 docker load 命令把本地镜像文件导入到本地镜像库:

sudo docker load --input /home/dcrmg/docker/0301.tar


删除镜像


使用 docker rmi 命令移除本地镜像:

sudo docker rmi d7eec825bed5
"d7eec825bed5"是镜像的ID(Image ID)
在删除镜像之前需要先用 rm 指令删除掉依赖于这个镜像的所有容器,否则会报以下错误:
unable to delete ef79b6133b17 (must be forced) - image is being used by stopped container 4b40936a1dc6

报错提示给出了容器ID,使用rm 指令依次删除就行了:

sudo docker rm 4b40936a1dc6


从主机复制文件到容器

指令: sudo docker cp host_path containerID:container_path

sudo docker cp ./abc c9dfbddc1a78:/home

从容器复制文件到主机

sudo docker cp containerID:container_path host_path

sudo docker cp c9dfbddc1a78:/home/csd ./0303


挂载本机数据卷(目录)实现文件共享


使用 -v 指令在启动容器时挂载本机数据卷:

sudo docker run -it -v /test:/soft ubuntu:16.04 /bin/bash
1. 冒号前边是主机目录,冒号后边是容器内的目录
2. 冒号后的/soft是会在启动的容器中自动创建的目录,该目录和主机目录下的文件共享,/soft目录需要时绝对路径(要以 '/'开头)
3. 指定的主机目录如果不存在,也会自动创建,最好也是用绝对路径
4. 容器销毁之后,主机目录和数据仍然存在


退出容器但不关闭

Ctrl+P+Q


退出容器并关闭

exit

exit 指令是退出并关闭当前容器,但是没有销毁容器,使用restart指令重新启动容器:

sudo docker restart ID

启动后台运行的容器

sudo docker attach ID

启动已经关闭了的容器

sudo docker restart ID
sudo docker attach ID

保存容器到本地磁盘

sudo docker export ID > /home/docker/abc.tar


使用Dockerfile创建镜像

sudo docker build -t centos_CUDA /home/dockerfile_file

centos_CUDA  是镜像标签,  /home/dockerfile_file 是Dockerfile文件所在文件夹


Docker端口映射

启动容器时通过配置宿主机器与容器的端口映射,使外部程序可以通过端口访问容器:
sudo docker run -it -p ipHost:ipContainer  Centos:V3 /bin/bash


查看容器和主机的端口映射信息

docker port ID

显示:

8080/tcp -> 0.0.0.0:80
表示把容器的8080端口映射成宿主机器的80端口

或者使用 sudo docker ps 查看  PORTS 列下显示的映射信息


Docker支持中文

使用 locale 和 locale -a 查看当前支持语言和可按装语言:


在容器中执行以下指令安装中文包:

yum -y install kde-l10n-Chinese && yum -y reinstall glibc-common 
localedef -c -f UTF-8 -i zh_CN zh_CN.utf8 
export LC_ALL=zh_CN.utf8

之后查看语言支持,已经支持中文字符:


以上设置只在当前容器有效,保存容器到新建镜像,在新建镜像上启动的容器中输入以下指令设置中文环境:

export LANG=zh_CN.utf8

或者在启动容器的时候加入指令:

sudo docker run -it -e 'LANG=zh_CN.UTF-8' centos:latest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