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 内联左联右联 INNER JOIN、LEFT JOIN和RIGHT JOIN

相信很多人在刚开始使用数据库的INNER JOIN、LEFT JOIN和RIGHT JOIN时,都不太能明确区分和正确使用这三种JOIN操作,本文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通俗易懂的讲解这三者的区别,希望对大家能带来帮助。

首先,我们创建示例数据库和表。同时也要明确一个概念:A INNER/LEFT/RIGHT JOIN B操作中,A表被称为左表,B表被称为右表。

创建示例数据库school,在数据库school下创建两张示例表:STUDENT、PUNISHMENT。

创建学生基本信息表STUDENT,如下:

创建学生违纪处罚记录表PUNISHMENT,如下:

注意,为了测试这三种JOIN操作的不同,PUNISHMENT表中(上图黄色标识)2014000009这个学生ID在学生基本信息表中是不存在的,这个相当于异常数据。

示例信息已经创建完毕,那么我们来看看具体的操作有什么区别。

  • INNER JOIN操作
首先,我们看看INNER JOIN操作,我们写个SQL语句,查询学生表中哪些学生受过处分:
分析一下上面SQL语句的执行结果,我们的查询条件是“STU.STUDENT_ID=P.STUDENT_ID”,即学生表和处分表都有的STUDENT_ID的结果集,很明显,2014000002、2014000006在两表中都有,所以我们可以得出INNER JOIN操作的作用是:
INNER JOIN:根据ON字段标识出来的条件,查出关联的几张表中,符合该条件的记录,合并成一个查询结果集。
  • LEFT JOIN操作
我们写个分析LEFT JOIN操作的SQL:
分析一下执行结果,LEFT JOIN操作中,比如A LEFT JOIN B,会输出左表A中所有的数据,同时将符合ON条件的右表B中搜索出来的结果合并到左表A表中,如果A表中存在而在B表中不存在,则结果集中会将查询的B表字段值(如此处的P.PUNISHMENT字段)设置为NULL。所以,LEFT JOIN的作用是:
LEFT JOIN:从右表B中将符合ON条件的结果查询出来,合并到A表中,再作为一个结果集输出。
  • RIGHT JOIN操作
分析过LEFT JOIN了,RIGHT JOIN相信你也已经明白了,“A LEFT JOIN B ON ……”是将符合ON条件的B表搜索结果合并到A表中,作为一个结果集输出。而RIGHT JOIN刚好相反, “A RIGHT JOIN B ON ……”是将符合ON条件的A表搜索结果合并到B表中,作为一个结果集输出:

总结一下:
A INNER JOIN B ON……:内联操作,将符合ON条件的A表和B表结果均搜索出来,然后合并为一个结果集。
A LEFT JOIN B ON……:左联操作,左联顾名思义是,将符合ON条件的B表结果搜索出来,
然后左联到A表上,然后将合并后的A表输出。
A RIGHT JOIN B ON……:右联操作,右联顾名思义是,将符合ON条件的A表结果搜索出来,
然后右联到B表上,然后将合并后的B表输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