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架构与Web3.0架构

我的新书《Android App开发入门与实战》已于2020年8月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欢迎购买。点击进入详情


如果你正在从web2切换到web3,或者如果你想学习web3,那么你可能会想web3与web2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相似之处吗?我可以在不了解web2内容的情况下直接跳入web3吗?

web2.0应用程序如何工作?

术语
让我们回顾一下web2.0的事情。三件主要的事情。

前端 — 前端是用户看到并与应用程序交互的内容。
后端 — 后端是我们执行所有业务逻辑(机密👀)的地方。
数据库 — 我们存储所有数据的位置。
当我们构建一个结合这些的应用程序时。这就是我们的可视化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一个例子简单来说这是如何工作的 - 比如在浏览器中与应用程序进行交互。
例如,如果单击登录按钮,则浏览器将与服务器通信,然后该服务器将与数据库通信。服务器将查询数据(你现有的凭据),然后服务器将你的输入与查询的数据进行比较,并返回相应的响应(无论登录失败还是成功)。就是这样简单的流程。

在这里,我们可以控制用户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eb3.0应用程序如何工作?

在web3中,架构是完全不同的。这里的事情有点复杂,因为它没有集中的数据库和服务器。

术语
两件主要的事情。

前端 — 与 web2 中的解释相同。
区块链 — 用于存储数据的分布式网络。这里的数据是不可变的 - 意味着一旦写入它就无法更改。

这里我们没有一个集中的服务器,那么我们如何查询数据并完成所有的业务逻辑呢?
为此我们编写了一种称为智能合约的东西。智能合约是我们编写的与以太坊区块链对话的代码片段。两者之间有以太坊虚拟机(EVM),用它执行我们的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前端如何与区块链对话?

在web2中,客户端向服务器发出请求,服务器响应并返回响应。在web3中,有一种叫做节点的东西。因此,为了与我们的智能合约交谈,我们需要与这些节点交谈。为此,我们可以使用像Alchemy,Infura等节点提供程序或设置自己的节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如何在web3中添加/写入数据?我们必须使用私钥签署交易。这是区块链中的一个大话题。简单来说,如果你想向区块链节点添加数据,需要一个签名的交易。我们可以使用MetaMask来签署交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论

web3中有很多流行语和新术语,这是web3应用程序架构的基本概述。

  1. web2.0和web3.0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 前端除了一些 dom 操作之外,没有什么新东西。

  2. 我可以在不了解web2.0的情况下直接跳入web3.0吗?
    — 正如你所看到的,这两种架构是完全不同的。因此,你需要从web2中了解的只是Web如何工作以及互联网如何工作 😅 。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