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变换网文精粹:小波变换教程(三)

小波变换网文精粹:小波变换教程(三)

原文:ROBI POLIKAR. THE ENGINEER'S ULTIMATE GUIDE TO WAVELET ANALYSIS:The Wavelet Tutorial

网址:http://users.rowan.edu/~polikar/WAVELETS/WTtutorial.html

译文转自:http://blog.163.com/renfengyuee@126/blog/static/35943136200992423721757/

三、为什么我们需要频率信息(1)?

        通常,我们可以容易的从频域中看到一些在时域中看不到的信息。

        让我们举一个生物信号的例子。假如我们正在观看一个心电图,心脏病专家一般都熟知一些典型的健康心电图。如果某个心电图与一般的心电图有较大的偏差,这往往是发病的征兆。

        在心电图的时域信号中一般很难找到这些病情。心脏病专家们一般用记录在磁带上的时域心电图来分析心电信号。最近,新的心电记录仪/分析仪还可以提供心电图的频域信息,通过这些信息,他们就可以确定病症是否存在。对频域图进行分析能使他们更容易的诊断病情。 

        上面只是一个说明了为何频率幅值有用的简单例子。当前,傅立叶变换已经被用于不同的领域,这些领域包括工程学的各个分支。

        虽然傅立叶变换是最流行的数学变换,但它并不是唯一的。工程师和数学家们还经常会用到很多其他的变换。如希尔伯特变换、短时傅立叶变换(后文对此有详细阐述)、魏格纳分布和雷登变换,当然还有我们要讲的特征变换——小波变换。这些变换只不过是工程师和数学家们所用到的变换中的一小部分。每一种变换都有自己的应用领域,也都各有优缺点,小波变换也不例外。

        为了更好的理解小波变换的必要性,让我们更详细的探讨一下傅立叶变换。傅立叶变换是一种可逆变换,即它允许原始信号和变换过的信号之间互相转换。不过,在任意时刻只有一种信息是可用的,也就是说,在傅立叶变换后的频域中不包含时间信息,逆变换后的时域中不包含时间信息。说到这里,脑袋里很自然的就会提出这个问题,有没有一种变换可以同时提供时间和频率信息呢?

        我们马上就会知道,答案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回想一下,傅立叶变换给出了信号中包含的频率信息,即它可以告诉我们原始信号中不同频率的信号到底有多少,但是并没有告诉我们某个频率信号是在何时出现的。在处理平稳信号时,我们不需要知道这些。

        让我们进一步探讨一下平稳这个概念,因为它在信号分析中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某个信号中的频率分量一直保持不变,则我们叫这类信号为平稳信号。换句话说,静态信号中的频率分量一直保持不变。这种情况下,就不需要知道频率分量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因为所有的频率分量出现在信号的每一刻!!!

        以下面这个信号为例:

                    x(t)=cos(2*pi*10*t)+cos(2*pi*25*t)+cos(2*pi*50*t)+cos(2*pi*100*t)

        这是一个平稳信号,因为频率为10,25,50和100Hz的频率分量出现在整个时域内。如下图所示:

                            

                                                                                            图1.2

下图为它的傅立叶变换:

                        

                                                                                                图1.3

图1.3中的上图是图1.2的频谱图,下图为上图的放大,仅仅显示了我们感兴趣部分的频率信息。四个频谱分量分别对应着10,25,50和100Hz。

与图1.3不同,下图所示的信号就是一个非平稳的信号。图1.4所示的信号,它的频率一直在改变,这种信号被称为变频信号,是一种非平稳信号。

                       

                                                                                                     图1.4

PS:原文pdf打包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deepdsp/4061006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