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分复用技术

波分复用技术的定义

在同一根光纤中同时让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光波长信号通过不同光信道各自传输信息,称为光波分复用技术,简称 WDM。光 波分复用包括 频分复用和波分复用。 光频分复用(frequency-division multiplexing,FDM)技术和光波分复用(WDM)技术无明显区别,因为光波是电磁波的一部分,光的频率与波长具有单一对应关系。通常也可以这样理解,光频分复用指光频率的细分,光信道非常密集。光波分复用指光频率的粗分,光信道相隔较远,甚至处于光纤不同窗口。

波分复用技术的应用

波分复用一般应用波长分割 复用器和解复用器(也称合波/分波器)分别置于光纤两端,实现不同光波的 耦合与分离。这两个器件的原理是相同的。光 波分复用器的主要类型有熔融拉锥型,介质膜型,光栅型和平面型四种。其主要特性指标为 插入损耗和隔离度。通常,由于 光链路中使用波分复用设备后,光链路损耗的增加量称为波分复用的插入损耗。当波长L1,L2通过同一光纤传送时,在与分波器中输入端L2的功率与L1输出端光纤中混入的功率之间的差值称为隔离度。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h-one/p/6385707.html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