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判断法则-if与switch

同许多编程语言一样,java也支持逻辑判断语句(也可以叫做选择语句),具体表现为对当前指令进行判读,符合条件则执行,不符合则直接舍去。在Java中的逻辑判断语句有if语句和switch语句两种。
if语句
if语句是使用得较多的判断语句之一,其基本用法可概括为:
if(boolean ){
//当boolean为ture时执行该句,执行完毕,跳转至退出if判断的语句
}else{
//当boolean为false时执行该句,执行完毕,跳转至退出if判断的语句
}
//此处为退出if判断的语句

注意:此处的boolean可以为单纯一个boolean值,也可以表示为一个逻辑判断关系式(>,<,>=,<=,==,!=)。
例子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的是,如果要进行多层条件循环的话,那么可以将if条件判断语句进行嵌套使用,表示为在执行体内部在进行第二层的逻辑判断,例子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上面的例子中,因为嵌套后的格式比较繁杂,所以可以将if嵌套的格式写法精简为下面这种格式,也就是最为常用的if-else-if语句:
这里写图片描述

单一判断情形下的if用法
如果程序只要求在某一情况下执行某一代码,其他情况下则不进行操作时,可使用
if(要判断的某一情况){
//要执行的某一代码
}
这种格式进行。例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switch语句
在上面所说的if判断语句的嵌套使用中,因为嵌套使用的过程比较容易混淆,不利于程序的执行,因此在此引进switch判断语句,可代替if嵌套使用。格式如下:
switch(key){
case value1:
执行体;
case value2:
执行体;
default :
执行体
}
在switch中,使用关键字key进行匹配,if case下的value值与 key相等,则从该case下开始执行程序。例子: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处有人会问,我的key是4,为什么当value为3的case和dafault的值都执行(打印)了呢,这是因为,switch控制的是从哪里开始执行程序代码,而不能控制从哪里结束代码。所以当前面key匹配了value为4的case后,就从该case开始,一直往下执行剩下的代码,直到剩下的代码执行完毕之后才退出switch。那么,如果我们只打算打印出4,后面的那些都不要了的话,该怎么解决呢?这里引入一个break(强制退出符,它主要应用与switch以及for循环语句,下面会详细说),使程序执行到此处时,强制退出switch代码块,例子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