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高级(一)mysql架构介绍

一、以Linux GA5.5版本的mysql为例。安装步骤省略,安装成功之后,默认是没有密码的,设置密码操作:

二、设置mysql自启动

三、修改配置文件的位置(复制my-huge.cnf成/etc/my.cnf)

然后修改my.cnf文件,具体步骤转帖:https://www.cnblogs.com/AloneSword/archive/2013/03/26/2981804.html

四、在数据库存储文件夹下有三个这样的文件

frm文件:存放表结构---myd文件:存放表数据---myi文件:存放表索引

五、mysql逻辑架构介绍(总共有四层),笔记出自周阳(mysql高级课程)

1.Connectors
指的是不同语言中与SQL的交互


2 Management Serveices & Utilities:
系统管理和控制工具


3 Connection Pool: 连接池
管理缓冲用户连接,线程处理等需要缓存的需求。
负责监听对 MySQL Server 的各种请求,接收连接请求,转发所有连接请求到线程管理模块。每一个连接上 MySQL Server 的客户端请求都会被分配(或创建)一个连接线程为其单独服务。而连接线程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 MySQL Server 与客户端的通信,
接受客户端的命令请求,传递 Server 端的结果信息等。线程管理模块则负责管理维护这些连接线程。包括线程的创建,线程的 cache 等。


4 SQL Interface: SQL接口。
接受用户的SQL命令,并且返回用户需要查询的结果。比如select from就是调用SQL Interface


5 Parser: 解析器。
SQL命令传递到解析器的时候会被解析器验证和解析。解析器是由Lex和YACC实现的,是一个很长的脚本。
在 MySQL中我们习惯将所有 Client 端发送给 Server 端的命令都称为 query ,在 MySQL Server 里面,连接线程接收到客户端的一个 Query 后,会直接将该 query 传递给专门负责将各种 Query 进行分类然后转发给各个对应的处理模块。
主要功能:
a . 将SQL语句进行语义和语法的分析,分解成数据结构,然后按照不同的操作类型进行分类,然后做出针对性的转发到后续步骤,以后SQL语句的传递和处理就是基于这个结构的。
b. 如果在分解构成中遇到错误,那么就说明这个sql语句是不合理的


6 Optimizer: 查询优化器。
SQL语句在查询之前会使用查询优化器对查询进行优化。就是优化客户端请求的 query(sql语句) ,根据客户端请求的 query 语句,和数据库中的一些统计信息,在一系列算法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得出一个最优的策略,告诉后面的程序如何取得这个 query 语句的结果
他使用的是“选取-投影-联接”策略进行查询。
用一个例子就可以理解: select uid,name from user where gender = 1;
这个select 查询先根据where 语句进行选取,而不是先将表全部查询出来以后再进行gender过滤
这个select查询先根据uid和name进行属性投影,而不是将属性全部取出以后再进行过滤
将这两个查询条件联接起来生成最终查询结果


7 Cache和Buffer: 查询缓存。
他的主要功能是将客户端提交 给MySQL 的 Select 类 query 请求的返回结果集 cache 到内存中,与该 query 的一个 hash 值 做一个对应。该 Query 所取数据的基表发生任何数据的变化之后, MySQL 会自动使该 query 的Cache 失效。在读写比例非常高的应用系统中, Query Cache 对性能的提高是非常显著的。当然它对内存的消耗也是非常大的。
如果查询缓存有命中的查询结果,查询语句就可以直接去查询缓存中取数据。这个缓存机制是由一系列小缓存组成的。比如表缓存,记录缓存,key缓存,权限缓存等


8 、存储引擎接口
存储引擎接口模块可以说是 MySQL 数据库中最有特色的一点了。目前各种数据库产品中,基本上只有 MySQL 可以实现其底层数据存储引擎的插件式管理。这个模块实际上只是 一个抽象类,但正是因为它成功地将各种数据处理高度抽象化,才成就了今天 MySQL 可插拔存储引擎的特色。
从图2还可以看出,MySQL区别于其他数据库的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其插件式的表存储引擎。MySQL插件式的存储引擎架构提供了一系列标准的管理和服务支持,这些标准与存储引擎本身无关,可能是每个数据库系统本身都必需的,如SQL分析器和优化器等,而存储引擎是底层物理结构的实现,每个存储引擎开发者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进行开发。
注意:存储引擎是基于表的,而不是数据库。

 

查看数据库引擎命令(进入mysql运行):show engines;

 

关于两种常用引擎的比较,分析可知,MyISAM适用于查询,而InnoDB适用于增删改

 

 因为mysql相对于其他数据库最叼的一样是它拥有可以拔插的插件式的存储引擎,也就是说存储引擎可以自己切换,根据不同业务需求更换不同的引擎,所以阿里的服务器用的mysql可能都会有专门的优化,下面就是阿里使用的不一样的存储引擎

六、sql性能下降原因分析

1.查询语句写的烂

2.索引失效(根本没有索引):from https://www.cnblogs.com/binyue/p/4058931.html

3.关联查询太多join(设计缺陷或不得已的需求)

4.服务器调优及各个参数设置(缓冲\线程数等)

(后两个一般是dba干的活)

七、关于mysql执行语句的顺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best-lwj/articles/922119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