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学习Java,能看懂代码,但自己写却写不出来呢?

关于这个问题,想必是很多人都有的心理历程或者是“说辞”,但其实真正的原因并不是你们所说的“我能看懂,但是让我写却写不出来”,真正的原因和问题是在于你当时学习的时候就没有学会,也不懂如何正确的学习Java编程。根据这个问题的具体原因以及如何去破解这样的问题,我今天会在下面跟大家详细说明。

 

“我能看懂代码,但是让我自己写却写不出来”,这样的话在我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也说过,但后来会写代码之后,会发现这样的说法是没过脑子的,也没有仔细去探究一下根本原因是什么,“能看懂”这样的说法可以说是记忆好,或者是对于英语懂一些,类似于背单词,这样当然可以看懂,而学习Java编程是在于用代码写出良好的互联网产品,是自己根本就没有理解代码。当我自己会写代码后,就会觉得自己曾经说的这话非常打脸,真正看懂代码的人,是看懂了业务逻辑是什么,并不是看懂了英文单词,让他去写一个功能,他是可以自己独立敲出来的,这样才是真正的懂。

 

我觉得写不出来代码有两种情况:

一种就是有思路,但是对于Java这门语言的语法结构不是特别了解,所以代码编写不出来。

一种则是对于Java语言语法结构掌握的还算可以,但是解题却没有思路,我个人认为这样的情况是偏多的,或者说是既对Java语言语法结构掌握的不好,同时也没有思路,这样的情况也比较多。

针对第一种情况,我认为是比较好解决的,自己细心的多看几遍视频,好好掌握一下Java的基础知识就很容易解决,只要自己不懒就没什么问题。

 

针对第二种情况,应该是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难题,往往我们针对一个功能或者一个题目不知道整体的构建思路是什么,这也是学习Java刚开始时比较棘手的问题。我的建议就是“先模仿,后创造”,这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我们在看视频或者书中的代码时,关注点要在别人解题的思路上,这是一个会学习的人必备的技能,并不是把他的代码照抄一遍就行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学习习惯,自己多整理多归纳,见得多了,慢慢就都有了解题的思路,这跟小学生学习奥数是一个道理,量变引起质变。

 

心理障碍

对于刚开始学习Java的小白,可能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惧怕写代码的心理障碍。讲实话,刚开始学Java的时候,我回忆以前自己也有过这样的感觉,潜意识在暗示自己不会写,写不出来,然后自己真的就只是光看视频,而不去写代码,这种学习过程中不愿意动手的习惯就会逐渐养成,而学习一项技能往往靠的就是动手实践的能力,这也是导致自己最终不会写代码的一方面因素。

这方面我必须反复的跟大家强调“多思考”“多思考”“多思考”“动手写”“动手写”“动手写”,脑袋和手一个都不能懒,手懒就只剩下理论知识,脑袋懒就只剩下一部麻木复制机器。无论是看视频还是看书,我们看过一个程序的大致思路后,就合上书或者关掉视频,然后按照自己的思路把代码写出来,不要去想视频中的代码每一段是什么,要围绕着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和要完成什么样的功能,去思考视频中的代码思路是怎么完成的。同时自己脑海中也要回忆,自己曾经写过或者看过哪些类似的程序,模仿着曾经自己接触的程序,最终把完整的代码思路写出来,这才是最正确的学习过程和思路,其实很多人自己是不会学习的,需要别人去引导才能走到正确的道路上,学习习惯这东西是需要漫长的时间培养出来的。

 

一定要着手去写代码,一个没有大量代码积累的人,是不可能从事Java开发工作的,用道家的一句话: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程序也是同样的道理,学会第一个程序,才会有第二个程序。写不出来没关系,我们可以先从最简单的开始,由简单到复杂,但一定要有毅力,可以坚持学下去。代码从十行积累到一百行,再到一千行,再到一万行,逐渐递增,当你积累的足够多的时候,你现在所想的自己“能看懂代码,但是不会写”的说辞就不复存在了。

 

最后


如果你想要学习Java的话,我给你分享一些Java的学习资料,你不用浪费时间到处搜了,从Java入门到精通的资料我都给你整理好了,这些资料都是我做Java这几年整理的Java最新学习路线,Java笔试题,Java面试题,Java零基础到精通视频课程,Java开发工具,Java练手项目,Java电子书,Java学习笔记,PDF文档教程,Java程序员面经,Java求职简历模板等,这些资料对你接下来学习Java一定会带来非常大的帮助,每个Java初学者都必备,请你进我的Java技术qq交流群自行下载,所有资料都在群文件里,进去要跟大家多交流学习哦。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