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应该懂的经济学概念(一)

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形势扑朔迷离,风险与机遇并存,作为程序员,在苦练基本功的同时,再学习一些经济学知识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

 

最近在看《薛兆丰的经济学讲义》,把心得感悟分享给大家,这是第一篇,感兴趣的朋友记得点关注~

 

成本、需求、价格,是经济学里最重要的三个基础概念,下面依次介绍下↓

 

成本

1、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做一个选择,人们放弃的是其他选项当中价值最高的那个,选项是选项的成本,选项与选项互为成本。

 

举个例子,假如你在阿里,现在手里有头条、美团的offer,最后你选择了美团,成本是啥呢?

 

是现在阿里和头条的工作机会,两者里面,价值更高的那个。这个价值如何衡量呢?就要看,成长/钱/生活/健康等要素,当下在你心中的权重分布了。最后你选择美团,一定也是从你当前的三观里选出几大要素,加权计算之后得出的结论。

 

很多读者朋友问道,如何选offer?该不该跳槽?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关于经济学和三观的讨论了~

 

2、所有的伤害都是相互的,不是一方伤害另一方,而是双方都在争夺稀缺的 资源。

在会产生互相伤害的事件中,谁避免伤害的成本最低,谁就应该承担最大责任,这样分摊责任,整个社会为避免意外所付出的总成本就会达到最低。

 

举个例子,假如某部门要拓展新业务,有5个人力缺口,需要从A组和B组抽人过去支持,是从A组调3个B组调2个,还是B组调3个A组调2个呢?想必哪个组长都希望能少调走1个人,因为人走的越多,剩下的兄弟就会越累,业绩产出也会大概率下降。咋办呢?这时就需要从部门的视角来看,AB两组,哪个在缺人之后,对部门整体业务正常运行,影响最小?这样就有答案了。

 

再举个例子,季度考核攻坚阶段,两个组手头都有更重要的事情在做,pm搞了个试错性质的,计划之外的业务需求,需要开发一个新系统,A组和B组谁来做?这时也需要用到上面的经济学定律,从部门整体技术和业务架构来看,这个新系统,放在哪个组,对现有架构的腐蚀最低?后续迭代维护的成本最低?协同效率最高?灵魂三连问之后,也就会有答案。

 

这个就是经济学中的科斯定律,本来是用来指导解决社会成本问题的,现在看来,同样适用于很多互联网公司日常的扯皮场景。

 

3、边际成本就是每多生产一个单位的产品所要新增的成本;

边际效用就是每多消费一个单位的商品,所带来的新增效用。

边际效用是会递减的。

边际平衡就是不要让边际效用小于边际成本。

 

比如,我们在学习、打游戏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个感触,每投入一个小时的时间(边际成本),获得的知识、快乐(边际效用),都是递减的。突然发现,劳逸结合,原来说的是边际效用递减的故事,是为了让我们的每一份边际成本,都能得到足够的边际效用,从而达到边际平衡。

 

下一篇,我来继续介绍下经济学基础概念(需求),对我们程序员的启迪,敬请期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