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开发中,如何使用eoLinker进行环境管理:开发、测试和生产环境

在开发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接触到至少三个环境的程序部署:开发、测试和生产环境。
可能在每个环境都使用一套数据库配置,路径配置等,如果每次都人工的干预每一个配置文件,工作会比较繁杂,且容易遗漏并且出错。这是其一。

在开发时,有一些代码仅在开发时运行,发版时不能运行。比如:测试用的mock数据、自动登录以方便调试应用、在本次上线时不上线的功能等。这是其二。

测试人员需要在测试服务器和线上服务器间来回切换,原来经常需要为连接测试服务器和线上服务器打不同的包,测试人员和开发人员都很麻烦。这是其三。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何让麻烦解决,其实只需通过eoLinker的环境管理,实现开发环境、测试环境、生产环境配置自动切换。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讲到环境管理的切换之前,我们必须知道开发环境、测试环境、生产环境分别是什么?切换的目的是什么?方便切换环境能带来什么开发便捷?

开发环境:开发环境是程序猿们专门用于开发的服务器,配置可以比较随意, 为了开发调试方便,一般打开全部错误报告。

测试环境:一般是克隆一份生产环境的配置,一个程序在测试环境工作不正常,那么肯定不能把它发布到生产机上。

生产环境:是指正式提供对外服务的,一般会关掉错误报告,打开错误日志。

三个环境也可以说是系统开发的三个阶段:开发->测试->上线,其中生产环境也就是通常说的真实环境。是线上用户直接接触的产品环境,其性能级别是最终的,直接影响用户的体验感。所以,生产环境要考虑性能,开发环境不能直接应用为生产环境,我们需要对环境可以优化的部分进行优化。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下来是环境管理的实操部分。

环境管理(注意:专业版和免费版功能一致,免费版能使用环境管理的所有功能)

eoLinker AMS 提供了目前最强大的 项目环境管理 功能,您可以通过它实现:

  • 一键修改所有API接口的请求前缀(Base URL/根路径)
  • 加上统一Header
  • 加上统一请求参数
  • 通过全局变量动态改变所有接口中的请求参数值等

统一加上Base URL,方便测试,不用每个接口测试的时候都要填Base URL,类比header、请求参数、全局变量也是一样的道理,其实额外参数和全局变量是同一个意思,全局变量通过{{userID}}赋值,而额外参数是自动加上的。

如何创建新的环境?需要修改和删除环境呢?

  • 创建环境

进入环境管理页面,点击添加环境按钮,输入相关的环境名称(如测试环境、生成环境等):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 保存 即可创建一个新的 项目环境。

  • 修改环境

鼠标点击需要修改的 环境,在右侧直接修改相关的内容,点击保存即可: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之后选择 删除 按钮,即可删除该环境: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键修改所有根路径(Base Url)

eoLinker AMS 提供了目前最强大的 项目环境管理 功能,您可以通过它实现一键修改所有API接口的请求前缀(Base URL/根路径):
创建环境之后,填写 前置URL 后保存设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 接口列表页面 或 接口详情页 点击页面右上角 切换环境菜单,选择想要切换的 环境,会发现API的路径已经自动加上环境的前置URL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添加统一Header

eoLinker AMS 提供了目前最强大的 项目环境管理 功能,您可以通过它实现一键为所有接口添加统一的请求头部(Header):
创建环境之后,填写 请求Header头部 后保存设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 接口列表页面 或 接口详情页 点击页面右上角 切换环境菜单,选择想要切换的 环境,会发现API的路径已经自动加上环境的请求头部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添加额外请求参数

eoLinker AMS 提供了目前最强大的 项目环境管理 功能,您可以通过它实现一键为所有接口添加统一的额外请求参数。

创建环境之后,填写 额外请求参数 后保存设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 接口列表页面 或 接口详情页 点击页面右上角 切换环境菜单,选择想要切换的 环境,会发现API的路径已经自动加上环境的额外请求参数了。

注意:额外请求参数并不会显示在接口文档的详情中,只会在测试中出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全局变量

eoLinker AMS 提供了目前最强大的 项目环境管理 功能,您可以通过 全局变量 动态改变所有接口中的请求参数或。者参数值等:
创建环境之后,填写 全局变量 后保存设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接口详情或者测试页面中,将全局变量填入请求参数或值中,在发送请求时会自动替换为相应的值。

用两个大括号将参数名包裹起来,即可引用全局变量,如 {{key}},全局变量可用于:

API URL中的局部地址,如 www.eolinker.com/{{key}}
请求头部的参数名和参数值
请求参数的参数值和参数值

如下图中的userToken的参数值为全局变量{{token}},在发送请求时会自动将{{token}}替换为设置的1234567890:

这里写图片描述

eoLinker是目前全球领先、国内最大的在线API接口管理平台,提供自动生成API文档、API自动化测试、Mock测试、团队协作等功能,旨在解决由于前后端分离导致的开发效率低下问题。
目前eoLinker为Google、IBM、腾讯、中国联通、海尔、神州优车、国美、江苏网进、广联达、成思科技、捞月狗等数千家企业提供快速、专业、稳定的API管理服务。
同时eoLinker还是Google谷歌开发者联盟的合作产品与企业,不定期举办线下交流分享活动促进国内API管理领域的发展。

中文官方网站:https://www.eolinker.com
github源码:https://github.com/eolink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