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技术分享】华为专家亲述:如何转型搞 AI?

前言

参考塞缪尔. 约翰逊(18 世纪英国文学评论家、诗人,著有《英语大辞典》、《莎士比亚集》)的思路,“当一个人厌倦了学习技术,那他肯定也厌倦了 IT 行业,因为只有持续学习,才会有 IT 行业带给你的一切,包括金钱”。这是 IT 行业的实际情况,没有哪个人可以靠吃老本长期生存,AI 技术更是如此。最近我在读《伦敦人》,书中讲述了 200 多位新老伦敦人对于伦敦这座城市的切身感受和故事,感觉应该就 AI 技术人才的成长写一篇,因此,有了本文。

非 AI 专业技术人员转型 AI 技术,或是作为一名学生学习 AI 技术,对每个有这样诉求和经历的人来说,可能都希望能够看到类似经历的人,给出自己的真实经历分享。

今天,我找了几位我的同事,包括我在内一共五位,我们都很有代表性,逐一介绍一下:

  • 麦克周:2004 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15 岁开始学习编程,使用的是 Basic 语言,读书期间主要写 C 语言,2004 年毕业时写的是 JSP 代码(一种将 Java 语言嵌入在 HTML 代码中的编写方式),工作几年后转入分布式软件技术,再后来进入大数据技术领域,最近的 4 年时间从事 AI 平台产品研发工作。

  • Mr Qiu:算法相关专业硕士,工作五年时间。2013 年进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习人工智能和电子信息技术,硕士方式主要以嵌入式和图像算法为主,毕业后进入安防行业的大华公司,再到华为,一直从事计算机视觉、算法移植优化、训练框架优化、机器学习等工作。

  • Hannah:曼彻斯特大学电子电气工程本科,伦敦大学学院数据科学硕士,毕业后加入华为公司,已经工作两年。华为公司作为国内私有云的先驱厂商之一,在数据科学这一领域有很多沉淀。因此,工作期间有机会参与多维度的工作,从算法研究落地,到平台开发,再到 POC 项目开发、现场建模 PK 等,在短时间内加深了对数据科学这一学科的认知。

  • Doctor Zeng:国内某重点大学博士,2018 年华为 Special Offer。本科毕业工作五年之后回到学校,继续自己的硕博攻读。硕士期间开始协助导师做项目,接触 IT 行业的十余年时间,具备丰富的信息系统项目开发与管理经验、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实战经验,并作为实验室技术骨干参与若干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领域是 NLP、知识图谱,现担任华为某算法建模团队首席专家。

  • 帆哥:20 年 ICT 工作经验,4 年信号处理机开发,5 年企业数通产品研发,3 年操作系统架构设计,3 年大数据分析研究,5 年 AI 产品规划,目前是华为云 ModelArts 首席产品管理专家。

正文

麦克周

知识不能单从经验中得出,而只能从理智的发明和观察到的事实两者比较中得出。-- 爱因斯坦

作为一位喜欢彻底搞清楚原理的软件工程师,我的每一次转型都在大量阅读和实际操作中完成。我给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全局性的到具体技术的书,一本本读,不要急。

我看的第一本书是尼克的《人工智能简史》,这本书几乎全面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几乎覆盖人工智能学科的所有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的起源、自动定理证明、专家系统、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遗传算法、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超级智能、哲学问题和未来趋势等,当然,他不是一本动手教你编程的书,而是给你一个宏观印象,适合 AI 产品经理、CTO 阅读。

如果你觉得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自己对技术的全局性理解,我建议你可以读 Stephen Lucci 和 Danny Kopec 一起编写的《人工智能(第二版)》,这本书有点像高校的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教材,堪称“人工智能的百科全书”,全书涵盖了人工智能简史、搜索方法、知情搜索、博弈中的搜索、人工智能中的逻辑、知识表示、产生式系统、专家系统、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遗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自动规划、机器人技术、高级计算机博弈、人工智能的历史和未来等主题。

看了全局化的知识后,建议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书籍,周志华的《机器学习》、Ian 等人合著的《深度学习》、Aston Zhang 等人合著的《动手学深度学习》、郑泽宇等人合著的《TensorFlow:实战 Google 深度学习框架(第 2 版)》、Vishnu Subramanian 的《PyTorch 深度学习》,这些书都是不错的,当然还有其他很多优秀的著作,这里不展开介绍,更多取决于你当前的状态,你是想快速动手训练模型,还是想了解清楚原理,因人情况不同而异。

除了系统化看书学习以外,我最希望的是尽快上手编码、训练模型,动手必须有 IDE 工具的支撑,我不太适应公有云的 IDE,但是又希望使用公有云的强大的计算资源,所以我希望能有工具,帮助完成本地 IDE 能够与公有云平台联动,我讲一个已经实现的案例 -- 如何使用 PyCharm 与 ModelArts 公有云服务联动开发,快速且充分地利用云端 GPU 计算资源。

全文请见ModelArts AI开发者社区:https://mp.weixin.qq.com/s/WmKVViGiq5-PTtuKDaFBsw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