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事务之2PC与3PC的区别

2PC流程

  1. 事务询问,协调者向参与者发送事务预处理请求,成为Prepare阶段,然后等待各个参与者响应
  2. 执行本地事务操作,各个参与者执行本地事务,但不是真正提交事务
  3. 各个参与者向协调者反正执行情况
  4. 协调者向各个参与者发送Commit请求或Rollback请求

问题:1.性能问题,事务锁占据了2个阶段;2.单节点故障,一旦协调者发生故障,参与者会一直阻塞下去

2PC出现单点的三种情况:

  1. 协调者正常,参与者宕机
  2. 协调者宕机,参与者正常
  3. 协调者和参与者都宕机

3PC

3PC解决2PC 的阻塞问题,引入超时机制,同时3PC把2PC的准备阶段再分为二,这样就有了CanCommit、PreCommit、DoCommit三个阶段,

CanCommit

尝试获取数据库锁,如果可以就返回yes

PreCommit

如果所有参与者都返回yes,那么进入PreCommit进行事务预提交,和2PC的一阶段差不多,但是引入了超时机制,协调者和参与者都引入了超时机制。(2PC只有协调者可以超时,参与者没有超时机制)

DoCommit

与2PC的第二阶段差不多

总结

3PC对于协调者和参与者都设置了超时时间,而2PC只有协调者设置了超时时间,主要避免了参与者在长时间无法与协调者节点通信的情况下,无法释放资源的问题,参与者在超时后会自动进行本地commit从而释放资源,降低事务阻塞范围,但是3PC依然没有完全解决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在DoCommit阶段,如果参与者无法及时接收到来自协调者的commit或者abort请求时,会在等待超时之后,会继续进行事务的提交。
如果由于网络原因,协调者发送的abort响应没有及时被参与者接收到,那么参与者在等待超时之后就执行了commit操作。这样就和其他接到abort命令并执行回滚的参与者之间存在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2PC(Two-Phase Commit)是一种常见的分布式事务协议,用于确保多个数据库或服务之间的事务的一致性。它的工作原理如下: 1. 准备阶段(Prepare Phase):事务协调者(Coordinator)向所有参与者(Participants)发送准备请求,并等待它们的响应。参与者执行事务的准备操作,将准备结果(可以提交或中止)返回给协调者。 2. 提交阶段(Commit Phase):如果所有参与者都准备就绪(即返回提交的准备结果),协调者向所有参与者发送提交请求。参与者根据协调者的请求,执行事务的提交操作,并向协调者发送提交完成的通知。 3. 中止阶段(Abort Phase):如果任何参与者返回中止的准备结果,或者在提交阶段中发生通信故障,则协调者向所有参与者发送中止请求。参与者执行事务的中止操作,并向协调者发送中止完成的通知。 2PC采用了两个阶段的提交过程,通过协调者的指导来保证所有参与者在提交或中止事务时达成一致。但是2PC存在一些问题,例如: 1. 同步阻塞:在准备和提交阶段,协调者需要等待所有参与者返回结果,这会导致阻塞,特别是当参与者之间通信故障或者响应时间较长时。 2. 单点故障:协调者是2PC协议的中心节点,如果协调者发生故障,整个分布式系统将无法正常工作。 3. 数据不一致:如果在提交阶段发生通信故障,部分参与者已经提交事务而另一部分参与者无法接收到提交请求,会导致数据的不一致。 因此,虽然2PC是一种常见的分布式事务协议,但它存在一些局限性。在实际应用中,可以考虑使用其他分布式事务协议,如3PC(Three-Phase Commit)或者使用更为灵活的CAP定理相关的协议,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选择适合的分布式事务处理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