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中书写汇编指令

 

汇编语言的指令格式目前有两种不同的标准:Windows下的汇编语言基本上都遵循Intel风格的语法,比如:MASM、NASM,Unix/Linux下的汇编语言基本上都遵循AT&T风格的语法。 下面主要介绍Unix/Linux下的汇编,具体格式如下:

[名称[:]] 指令码 源操作数SRC,目的操作数DST ;注释

开发一个OS,尽管绝大部分代码只需要用C/C++等高级语言,但是和硬件相关部分的代码需要使用汇编语言;由于启动部分的代码有大小限制,使用精练的汇编可以缩小目标代码的Size;另外,对于某些需要被经常调用的代码,使用汇编可以提高性能。
如果我们选择的OS开发工具是GCC以及GAS的话,就必须了解AT&T汇编语言语法,因为GCC/GAS只支持这种汇编语法。下面介绍GCC的内嵌汇编语法。
GCC 支持在C/C++代码中嵌入汇编代码,这些汇编代码被称作GCC Inline ASM——GCC内联汇编。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有利于我们将一些C/C++语法无法表达的指令直接潜入C/C++代码中,另外也允许我们直接写 C/C++代码中使用汇编编写简洁高效的代码。

1.基本内联汇编

 基本格式如下:

__asm__ [__volatile__] ( assembler template 
: [output operand list] /* optional */
: [input operand list] /* opti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