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道至简》感想

书的序言中,作者的朋友说这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书,它有很深的精义在里面,可惜的是它太薄了。

在书的一开始,作者用《列子·汤问篇》中愚公的故事简要的阐述了编程的精义——刻苦努力。

简单的一段话,开始的需求“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到讨论方式“聚室而谋曰”再到解决的方式,都体现出了现代编程的一套系统,

而后以会不会写程序的问题展开讨论,作者认为,编程有一定智力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多加练习,以天冷天热学习方式举出例子明确的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程序=算法+结构,作者用这一公式体现出,编程主要在于人的思想而不是代码,一个人的代码出现了错误可以修改,但是一个人编程的思路错了不管如何都不可能成功。

懒人创造了方法,编程是一个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方式,比如在循环过程中,次数过多的话电脑的计算会比人快很多,所以在这过程中,为了使之简便,就有了编程。

作者举出了当时比较有名的一个软件,多行代码可以写在一个文件中,而为了更加简便,人们又改进了,并提出新的概念模块。将一个大文件换成很多很多小文件放在一起。

团体需要的不是领导,而是相互的信任。

完成任务的时间与质量是评判一件事情是否成功的标准。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工作和生活中,最本质的事情解决了才能保证它所延伸出的东西的安全性。

制度很重要,但员工也要遵守,相互协调才可。

在项目中但当好自己的角色,思考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工作中扮演好自身的角色,不要混淆。

团队需要的是目标和大体的行动方向,而不是由领导者去一一管理,学会自我约束和管理是做是的法门。

做好明确分工而不是弹性分工的工作,角色的更替代表你可以选择更好的员工,但是也同样面临风险。

用简单明了的方式去阐明你的目的,盲目的认为自身所了解的对方或许也会理解是一个错误。

与客户做“最简沟通”,简单了解对方的情况。

如果信息存在不确定性,预先准备会发生的情况。

瀑布模型与日本学着提出的概念模型不过是有一番变化,本质并没有什么区别,不足称道。“画虎类犬”表明出作者这一观点,不要学艺不精最后弄得四不像。

语言是工具,编程是工程,学会实用工具并清楚工作流程,是成功的基本。

方法、过程、工程再到组织,这是一个由内到外由小到大的过程。

公司开发的软件用于编程,也体现了编程的内涵。

“需求”、“设计”、‘测试“是软件工程的三个精义,经营者不懂开发者,他只为一个目的而努力,开发者也不懂经营者,他只会开发的过程,而不在意目的。

大体与细节是密不可分的。

软件工程不仅仅只能用于一个方面,各个方面都有其渗透的地方。

在一个人开发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注重目的,也要注重方法与思考。

作者阐明了我们在学习中要刻苦,在工作作中要自省,在商谈中要探求的道理,让我感触颇深。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HAHA123/p/736762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