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脑喜欢看图?

阅读是一种脑力活动,脑力活动主要运用的就是我们的大脑,所以了解大脑的结构和偏好,可以使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事半功倍。

比如,了解了大脑分左脑和右脑,还可以分爬虫脑、哺乳动物脑和皮质脑,就会更了解大脑的功能,了解了大脑的各种偏好,在用脑的时候也会有很多便利。

人类的大脑会优先处理图形图像信息,越是抽象的的信息越是让人费解。

所以,给各种思考工具、思考模型赋予各种形象,可以把复杂的概念视觉化,这样就可以很容易记住。 比如六顶思考帽就是这样的工具,将思考模型形象化为帽子,并用6种不同的颜色区分不同的思考模型,这样我们一下子就记住了。

我的理解,图形是用于表示事物或事物之间关系的工具。所有图形往往不是用于表示真实的事物就是用于表示想象的事物(想象的事物也是基于现实事物的基础上,现实事物是想象事物的原型和素材),或者事物之间的某种关系。

如果图形的具象和抽象程度是连续体的两端,那么文字、数字以及一些科学符号就是更偏于连续体右端的图形,也就是抽象程度更高的图形;而照片、素描则是更偏于连续体左端的图形,也就是具象程度更高的图形。

越抽象的图形理解难度越高,越概括,表现的细节越少,也越偏离事物本身;而越具象的图形往往越直观、越生动,能够描述出更多的细节,也越接近事物本身。

文字本身就是一种符号,一种图形,只是为了方便使用和传播,文字的形式发展得越来越抽象。早期的文字比如甲骨文,就更接近事物原型。所以,文字本质上讲是一种抽象程度比较高的图形。而写实的图形则更接近于事物本身面貌,比如照片、素描作品。

我们的大脑还是更喜欢形式丰富的图像,而抽象程度比较高的文字,大脑处理起来其实是比较费力的,所以,看电视大家都会,不需要学习,而阅读如果不学习的话,是无法掌握的。所以,如果能给阅读的内容添加图像元素,可以大大减少大脑的负担,提高大脑处理信息的效率。



作者:左非阅读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3a87352956f0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eng9exe/p/1118444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