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论、辩证法和认识论

 

一、区别
唯物论:主要揭示世界的本质"是什么",着重说明世界的物质性、客观性。
辩证法:主要揭示世界的状态"怎么样",着重说明物质世界的运动、变化、发展及其规律性。它包括两个总特征(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三大基本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
   唯物论与辩证法都是从外部世界角度分析人应当怎样处理自己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反映的是客观世界的最一般的规律。
认识论:是从人的角度提出人应该怎样处理自己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反映的是人的认识领域的规律
 
二、联系
    辩证唯物主义把唯物论和辩证法统一起来,又把辩证法和唯物论贯穿于认识领域,使唯物论、辩证法和认识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因此,辩证唯物主义就成为唯一完整的、科学的哲学体系。
 
   唯物论:又叫辩证的唯物论,它在解决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时也贯穿着辩证法,不仅指出物质决定意识,也指出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因此,唯物论离不开辩证法。
 
    辩证法:又叫唯物的辩证法。它在解释世界状态"怎么样"时,是从唯物论原则出发的,始终贯穿着唯物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所讲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其主体都是物质世界;在讲联系时,强调"联系是普遍的,又是客观的",这便强调了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即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是以世界的物质性为前提的。因此,辩证法也离不开唯物论。
 
    坚持唯物论与坚持辩证法是有机统一的。坚持唯物论是坚持辩证法的基础,只有在承认世界是物质的前提下去研究世界的状态,才是唯物的辩证法。坚持辩证法是坚持唯物论的基本要求,只有坚持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才能真正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认识论:又叫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1)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革命的、能动的反映论。首先,它把实践引入认识论,强调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是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产生、发展的,这就坚持了唯物论。其次,它把辩证法应用于认识论,揭示了认识发展的辩证过程,认为人的认识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承认认识对实践的巨大反作用,这就坚持了辩证法。(2)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这就坚持了认识论中的唯物论;感性认识有待于上升到理性认识,这就坚持了认识论中的辩证法,因此,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唯物论、辩证法和认识论的有机统一。
 
   总之,辩证唯物论、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三者的侧重点都是最后的几个字,即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
  

唯物论包括了

1.物质和意识的辨证关系原理。

2. 规律的客观性原理。

3. 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的关系原理。

 

唯物辩证法包括了

1.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原理。

2.事物的因果联系。3.整体和部分关系原理。

4.事物是变化发展的原理。

5.矛盾普遍性原理。

 6.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7.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

8.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关系原理。

9.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原理。

10.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原理和方法论(事物发展原因原理)。

11.量变和质变相互关系原理及方法论(事物发展状态原理)。

12.事物发展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原理和方法论(事物发展趋势原理)。

13.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的原理。

 

认识论包括了

1.科学理论对实践活动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2、 实践和认识(理论)的辩证关系原理。

3、认识随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深化、扩展、推移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eng9exe/p/7506324.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