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启动流程

预引导阶段

当我们打开计算机电源后,预引导过程就开始运行了。在这个过程中,计算机硬件首先要完成通电自检(Power-On Self Test,POST),这一步主要会对计算机中安装的处理器、内存等硬件进行检测,如果一切正常,则会继续下面的过程。

开始BIOS自检,通过自检后,bios找到硬盘上的主引导记录MBR。

引导阶段

bootmgr(xp 为ntldr)读取了文件系统驱动,并成功找到硬盘上的分区后,引导载入程序的初始化过程就已经完成了,随后我们将会进行到下一步。

操作系统选择

如果有多个操作系统,会根据boot文件夹中的BCD文件(启动配置数据,相当于xp里的boot.ini文件),让用户选择那一个系统,如果只有一个系统,直接跳过这一步。

硬件检测

 当我们在前面的操作系统选择阶段选择了想要载入的Windows系统之后,Ntdetect.com首先要将当前计算机中安装的所有硬件信息收集起来,并列成一个表,接着将该表交给Ntldr(这个表的信息稍后会被用来创建注册表中有关硬件的键)。这里需要被收集信息的硬件类型包括:总线/适配器类型、显卡、通讯端口、串口、浮点运算器(CPU)、可移动存储器、键盘、指示装置(鼠标)。至此,硬件检测操作已经成功完成。

配置文件选择

这一步也不是必须的。只有在计算机(常用于笔记本电脑)中创建了多个硬件配置文件的时候才需要处理这一步。

载入内核阶段

在这一阶段,Ntldr会载入Windows XP的内核文件:Ntoskrnl.exe,但这里仅仅是载入,内核此时还不会被初始化。随后被载入的是硬件抽象层(hal.dll)

硬件抽象层被载入后,接下来要被内核载入的是HKEY_LOCAL_MACHINE/System注册表键。Ntldr会根据载入的Select键的内容判断接下来需要载入哪个Control Set注册表键(图2),而这些键会决定随后系统将载入哪些设备驱动或者启动哪些服务。这些注册表键的内容被载入后,系统将进入初始化内核阶段,这时候ntldr会将系统的控制权交给操作系统内核。

初始化内核阶段

当进入到这一阶段的时候,计算机屏幕上就会显示Windows XP的标志了,同时还会显示一条滚动的进度条,这个进度条可能会滚动若干圈。从这一步开始我们才能从屏幕上队系统的启动有一个直观的印象。在这一阶段中主要会完成这四项任务:创建Hardware注册表键、对Control Set注册表键进行复制、载入和初始化设备驱动,以及启动服务。

创建Hardware注册表键
首先要在注册表中创建Hardware键,Windows内核会使用在前面的硬件检测阶段收集到的硬件信息来创建HKEY_LOCAL_MACHINE/Hardware键,也就是说,注册表中该键的内容并不是固定的,而是会根据当前系统中的硬件配置情况动态更新。
对Control Set注册表键进行复制
如果Hardware注册表键创建成功,那么系统内核将会对Control Set键的内容创建一个备份。这个备份将会被用在系统的高级启动菜单中的“最后一次正确配置”选项。例如,如果我们安装了一个新的显卡驱动,重启动系统之后Hardware注册表键还没有创建成功系统就已经崩溃了,这时候如果选择“最后一次正确配置”选项,系统将会自动使用上一次的Control Set注册表键的备份内容重新生成Hardware键,这样就可以撤销掉之前因为安装了新的显卡驱动对系统设置的更改。
载入和初始化设备驱动
在这一阶段里,操作系统内核首先会初始化之前在载入内核阶段载入的底层设备驱动,然后内核会在注册表的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键下查找所有Start键值为“1”的设备驱动。
 
启动服务
系统内核成功载入,并且成功初始化所有底层设备驱动后,会话管理器会开始启动高层子系统和服务,然后启动Win32子系统。Win32子系统的作用是控制所有输入/输出设备以及访问显示设备。当所有这些操作都完成后,Windows的图形界面就可以显示出来了,同时我们也将可以使用键盘以及其他I/O设备。
 
接下来会话管理器会启动Winlogon进程,至此,初始化内核阶段已经成功完成,这时候用户就可以开始登录了。
登录阶段
在这一阶段,由会话管理器启动的winlogon.exe进程将会启动本地安全性授权(Local Security Authority,lsass.exe)子系统。到这一步之后,屏幕上将会显示Windows XP的欢迎界面或者登录界面,这时候您已经可以顺利进行登录了。不过与此同时,系统的启动还没有彻底完成,后台可能仍然在加载一些非关键的设备驱动。
 
随后系统会再次扫描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注册表键(还记得第一次扫描这里是在启动进行到那一步的时候吗?),并寻找所有Start键的数值是“2”或者更大数字的服务。这些服务就是非关键服务,系统直到用户成功登录之后才开始加载这些服务。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ynas/p/7349198.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