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java创建对象的步骤

 关于对象的创建过程一般是从new指令(我说的是JVM的层面)开始的(具体请看图1),JVM首先对符号引用进行解析,如果找不到对应的符号引用,那么这个类还没有被加载,因此JVM便会进行类加载过程。符号引用解析完毕之后,JVM会为对象在堆中分配内存,HotSpot虚拟机实现的JAVA对象包括三个部分:对象头、实例字段和对齐填充字段(具体内容请看图2),其中要注意的是,实例字段包括自身定义的和从父类继承下来的(即使父类的实例字段被子类覆盖或者被private修饰,都照样为其分配内存)。相信很多人在刚接触面向对象语言时,总把继承看成简单的“复制”,这其实是完全错误的。JAVA中的继承仅仅是类之间的一种逻辑关系(具体如何保存记录这种逻辑关系,则设计到Class文件格式的知识,唯有创建对象时的实例字段,可以简单的看成“复制”。

    为对象分配完堆内存之后,JVM会将该内存(除了对象头区域)进行零值初始化,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JAVA的属性字段无需显示初始化就可以被使用,而方法的局部变量却必须要显示初始化后才可以访问。最后,JVM会调用对象的构造函数,当然,调用顺序会一直上溯到Object类。

    至此,一个对象就被创建完毕,此时,一般会有一个引用指向这个对象。在JAVA中,存在两种数据类型,一种就是诸如int、double等基本类型,另一种就是引用类型,比如类、接口、内部类、枚举类、数组类型的引用等。引用的实现方式一般有两种,具体请看图3。此处说一句题外话,经常用人拿C++中的引用和JAVA的引用作对比,其实他们两个只是“名称”一样,本质并没什么关系,C++中的引用只是给现存变量起了一个别名(引用变量只是一个符号引用而已,编译器并不会给引用分配新的内存),而JAVA中的引用变量却是真真正正的变量,具有自己的内存空间,只是不同的引用变量可以“指向”同一个对象而已。因此,如果要拿C++和JAVA引用对象的方式相对比,C++中的指针倒和JAVA中的引用如出一辙,毕竟,JAVA中的引用其实就是对指针的封装。

 

 

   

图1  对象的创建过程 

 

图2 对象的组成结构 

 

图3  对象引用的两种实现方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xw7blog/p/7053128.html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