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妹纸大姨妈的神器美柚: 上云要切合业务需求, 更要货比三家

美柚——中国女性垂直APP中的佼佼者。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了美柚的VP黄益聪先生,听听他来分享下美柚如何基于业务以及又是如何货比三家来选择云服务商的故事。

 

Q: 对于您自身的业务,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吗?

美柚是在2013年4月创办的专注于服务女性用户的互联网企业,有着“让女人更美更健康”的理念,成功打造了工具+社区+电商的产业闭环,在女性垂直细分领域取得行业领先的地位。公司旗下的美柚APP是以经期记录为切入点的,逐渐垄断女性经期健康市场之后,又将用户市场布局从经期扩张到备孕、孕期和育儿阶段,覆盖了女性完整的生理周期。

旗下还有母婴社区APP柚宝宝,满足女性备孕、孕期、育儿三个阶段的不同需求,是国内第二大母婴社区。导购电商APP柚子街,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用户偏好来向用户推荐相关商品,大大提高了用户的购物效率。

Q: 产品能否透露下美柚现在的日活/用户数大约有多少?

截止目前,美柚有1亿多的女性用户,日活700多万,是国内最大的纯女性服务平台。柚宝宝有1500多万用户,日活200多万,自上线以来成长快速,目前已经是国内第二大母婴社区了。

Q: 当初选择阿里云CDN产品合作时,业务需求是什么?

因为美柚旗下APP中有大量的图片文件和多媒体文件,除了需要基础的云存储服务以外,还想通过CDN服务来加速内容分发。所以美柚使用了阿里云CDN、OSS、数加(max-compute)、ECS、绿网图片鉴黄、DDoS防护等产品和服务,来保障业务更顺利的开展。

Q: 在选择服务商的时候,有没有进行过调研?

其实在最初,美柚是使用另一产品的。但是美柚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希望为用户在客户端浏览资讯、社区、相册时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所以就选择了阿里云。

我们选择阿里云的理由如下:

(1)通过在美柚APP客户端埋点统计上报,跟踪对比了美柚用户使用阿里云CDN和竞品CDN在全国各地和海外地区的访问情况,阿里云通过为美柚优化线路,实现了比竞品更低的错误率,这是我们十分看重的一点。

(2)从OSS云存储到CDN,阿里云提供了成熟完整的解决方案,并为我们的需求做了一些定制开发,包括图片智能裁剪的udf部署、相似图片识别的udf部署、webp格式支持、视频转码支持等,在满足我们业务需求的同时还节省了网络流量。

(3)作为大厂,同时对接那么多大客户,但是阿里云同学的服务和响应依旧很及时快速,让我们很满意。

 

Q: 目前使用阿里云的哪些产品或者解决方案?

OSS、CDN、数加(max-compute)、ECS、绿网图片鉴黄、DDoS防护、短视频SDK等。

 

Q: 正式接入花了多久时间?接入是如何开展的?双方怎么顺利完成异地对接?

美柚和柚宝宝在第一期接入,大概花了一个月时间。在进行cdn切换时,我们选择了在深夜用户低峰时段进行。阿里云同学有专人到公司现场支持,与我们的技术同学一起在深夜进行线上流量切换。第一次切换时,由于和竞品的兼容性问题,遇到了一些波折。阿里云同学及时响应,用了一周时间进行了定制开发,最终解决了问题,在第二次切换时,顺利完成。

 

电商柚子街在第二期接入。由于有了第一期的经验,柚子街的接入非常顺利。

 

Q: 接入后,对业务有什么显著提升?

A: 借助阿里云云计算平台,在架构方面,从纯机房托管服务器发展成现在的混合云架构,在机房和阿里云之间通过专线连接。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CDN的访问错误率低于竞品。这也是我们接入阿里云之后一个很大的业务提升。

 

同时,美柚旗下APP还使用了阿里云短视频SDK,集成了视频录制、导入和音乐编辑功能,快速的接入使产品功能更加丰富了,满足了用户更多元化、个性化的记录与分享需求,提升了我们社区用户的活跃度。

 

Q: 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拥抱云计算,选择合适自己的云服务?

美柚的业务在快速的发展,技术同学需要更专注于解决业务和产品需求。对于底层的基础服务,在云服务产商能提供成熟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则不需要进行重复地造轮子的工作,从而把更多的技术的投入与业务紧密结合的产品需求之上,从ROI的角度考虑也是十分合理的。

 

Q: 在未来,基于您自身业务,对阿里云还有有什么更多地期待?

因为我之前在阿里云,知道一些好的技术实际早就在阿里的产品上使用了,但是到阿里云的产品上线时间还比较长。十分希望能够更快地把阿里的技术开放出来,通过阿里云让更多企业能够使用。比如,我现在正在关注的DDoS防护支持http2,支持httpdns,数加max-compute的ptyhon udf等。

 

另外,阿里云拥有非常强大的基础服务能力,我希望阿里云能够为行业定制多封装一些功能。比如,这个季度在对接直播的过程中,阿里云一些即将上线的功能我们也很期待,我们希望借助这些服务来缩短产品开发和上线的时间。

 

 以上就是本期采访内容,还有更多优秀的云上实践等着我们和客户一起去挖掘、分享,希望借助行业标杆客户的案例,能帮助到正在创业中、选择中的你们,快速借助云服务,来搭建属于自己的业务架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