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查询支持中文拼音首字母模糊检索

需求:在做软件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客户在做数据检索时,打汉字怕麻烦,也影响工作效率,要求在查询时,支持查询汉字的字母开头查询。
    做到支持数据库拼音码查询,主要分一下几步实现:
    1.在数据库中建立一个sys_spell_dict表,把常用的汉字与拼音字母做为对照信息存储到数据库中。下面以SQL server 2005数据库的SQL语言格式编写实现。
    <1>.先创建sys_spell_dict表。

CREATE TABLE [dbo].[sys_spell_dict](
	[id] [int] NOT NULL,
	[char_code] [varchar](4) COLLATE Chinese_PRC_CI_AS NOT NULL,
	[spell_code] [varchar](1) COLLATE Chinese_PRC_CI_AS NULL,
 CONSTRAINT [PK_sys_spell_dict] PRIMARY KEY CLUSTERED 
(
	[char_code] ASC
)) ON [PRIMARY]


<2>.你需要从网上找到常用的字与拼音对照数据导入数据表中(以下仅简单示例,常用的字库对照6800左右,请自己收集)

idchar_codespell_code
42A
41A
5975A
4576G
45A
47A
46A
43A
44A
5995A
4415A
48A
49A


    <3>.编写转换函数

CREATE FUNCTION [dbo].[getSpellCodeFun] (@in_char VARCHAR(100),@type VARCHAR(2))
RETURNS VARCHAR(100)
AS
BEGIN
	declare @each_char varchar(10)
	declare @each_py varchar(2)
	declare @all_py varchar(100)
	declare @r int
	declare @all_len int
	declare @rr int
	declare @pyreturn varchar(100)
	
	set @r=1
	set @all_len=len(ltrim(rtrim(@in_char)))
	set @all_py=''

	
	while (@r<=@all_len)
	begin
		set @each_char=substring(@in_char,@r,1)
		select @rr=count(*) from sys_spell where @each_char=char_code		
		if @rr>0
			select @each_py=spell_code from sys_spell_dict where @each_char=char_code		
		else
		begin
			set @each_py=''
		end	
		set @all_py=@all_py+isnull(@each_py,'')
		set @r=@r+1
	end
	 set @pyreturn= @all_py
	return upper( @pyreturn )

END


<4>.中文转换拼音码测试
     在查询分析器中,

select dbo.getSpellCodeFun('中华人民共和国','py')
将回返回‘ZHRMGHG’中文拼音首字母查询


<5>企业应用开发:1.你可以在写入数据时,把中文转成拼音码存入数据库中比如Spell字段中(处理程序需要另写)。
    2.写查询语句时,利用dbo.getSpellCodeFun先转成拼音码匹配查询条件。
    如人员表中有数据

idemp_codeemp_name
1001比尔
2002牛顿

你在写SQL时如此写即可
declare @py nvarchar(50)
set @py='BE'
select * from sys_emp where dbo.getSpellCodeFun(emp_name,'py') like '%'+@py+'%'
查询时将显示出中文拼音首字母为BE,即emp_name叫比尔的员工。


至此简单支持数据拼音首字母的示例就讲完了,如果你想做以XX拼音字母开头的查询,去掉@py前的'%'+即可。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martsmile/archive/2013/01/10/623433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