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1)

 

0

 

    很久以前就想写一篇关于互联网策划和这个圈子里生活着的各种各样的人以及各种各样的故事,但不幸的是,生活在这个圈子里的我,和这个圈子里的大多数人一样的懒散。有很多次我都打开电脑,发誓自己一定要完成一部名叫长篇小说的作品,可是每次只写文章的第一篇和第二篇后,它就悲惨的夭折在襁褓之中。

    当然,夭折的原因也不尽然全是懒散。当我现在拿出那些曾经自以为是的文章细细品味的时候,却发现虽然文章依然美好,但文章中的故事却早已物是人非事事休。这就好像谈恋爱,在交前一任女朋友的时候,认为全世界只有她,可是等到分手后的一年两年,再回头去看,爱情依然那么伟大,自己为爱情所做的一切依然那么浪漫,可是爱情中的人,却早已变的渺小而不值一提。

每一个把自己的生命浪费在电脑屏幕前的人都清楚的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当白天,我们站在阳光下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全然迷失在喧闹的世界中,而当夜幕降临,我们在黑夜中敲击着电脑键盘时,又不断的怀疑自己,是否已经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  

面对生活我们恐惧的前进,有的人跌入谷底永远无法复出,有些人站在别人的肩上勇敢的爬了出来,并成为伟大的巨人。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现实,当自己明明还沉寂在各种各样的小幸福带来的欢乐时,却发现兜里的钱连这个月再给孩子买一包纸尿裤都不够。于是刚刚开始的愉悦又被一记闷棍打入谷底。或者自己虽然身处灯红酒绿的浮华世界,但是等送走所有的朋友,猛然发现自己是那样的孤独。

    忽然想起了一篇评价我们这一代的文章,就以此作为开篇吧  

    当我们读小学的时候,读大学不要钱;

    当我们读大学的时候,读小学不要钱;

    当我们还没到工作年龄的时候,工作是包分配的;

    当我们可以工作的时候,却竞争得你死我活才能勉强找一份饿不死的工作;

    当我们不能挣钱的时候,房子是分配的;

    当我们能够挣钱的时候,却发现即使一年不吃不喝,也只够买一、二个平米;

    当我们没有进入股市的时候,傻瓜都在赚钱;

    当我们兴冲冲创进股市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成了傻瓜;

    当我们遥望结婚年龄的时候,骑自行车就能娶到媳妇;

    当我们到了结婚年龄的时候,没有洋房、汽车、存款,想娶一漂亮媳妇,门都没有!   

1

 

    北京。七月。下午六点半

    七月的北京总是会让人焦躁不安,桑拿天、堵车、各式各样的工作任务,让人对于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感到无所适从。

    我身处在被称为是中国硅谷的中关村某“国际大厦”内。我在这里工作三年了,这三年我做的唯一工作就是每个月向老大交一份产品策划及推广改进报告,剩下的时间,我都无所事事的发呆,无所事事的喝茶。身边好多朋友都说我的工作就是杯水车薪——每天上班喝茶,到月底就可以领到一车的薪水——但是我自己很清楚,我拿的工资,在北京城这个人尖汇聚的擂台上,顶多也就算个中等。况且我自己私人应酬不少,一到假日,便出入于各种聚会、酒局、饭局,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下班比上班更忙碌更有所为,更他妈像一个成功的上进人士。

下班时间早就过去了半个多小时,可是我还趴在电脑前面,全公司五十多号人就只剩我和用户体验组的军子了。如果这个时候经理进来,一定会夸赞我们工作认真,说不定月底还会有一笔少的可怜的奖金。但的确不是我们不想回家,我住的地方是距离中关村较远的回龙观,这个时间,这个距离,我要想回到家里,起码也得两个多小时。

军子也是,这厮自打认识我以后,我就明显感觉我好像变成了某种沾昆虫的纸条,而他便是这昆虫。我一直在想,北京话中的“鸡贼”这两个字就是为丫专卖量身定做的。五毒中这厮除了嫖从不带我,剩下什么时候都和我形影不离。

军子全名李军,四川阿坝人。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在四环外的一个地下通道卖唱,因为欣赏他的原创音乐,就约他一起吃了一次饭。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为自己花钱请他吃饭而懊恼不已。后来聊天的时候我才知道,他原本是做用户体验改进的,可是他们老板因为贷款不还,被认定为诈骗罪逮了起来,他自己在北京又没有办法尽快找到工作,就把自己在大学买的一把破吉他拿出来,每天过着看到城管就颠儿的悲惨卖唱生活。后来我们公司招聘用户体验改进人员,就把他招了进来,再后来他和我合租了同一套房子,每天下班上班都在一起。

军子不回家的原因和我一样——怕堵车,用他的话来说: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堵车上,还不如利用公司良好的网络资源多下载几部大片回家欣赏。

此时,军子正在QQ上和一个在北京上大学的江苏小妞侃的火热——虽然公司严禁使用QQ闲聊,但是公司老大陈总从下午上班就没有来,所以上QQ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大老陈已经在一个月内第二十一次下午不来公司了,尽管他每次开会时都会说:“这段时间我在外面谈一个大项目,公司暂时交给张副总,你们要支持张副总的工作啊”,但其实我们都知道个中的原因:这孙子搞了一京郊某县级电视台的女记者做二奶,晚上回家晚怕老婆发现,只好在每天下午以出去办事为借口,倒出时间差和那女记者约会。

      我无聊,打开浏览器,在CSDN上溜达。

CSDN是国内最出名的程序员社区,可我对程序也最多只是停留在ASP的阶段,而且自从到了陈总的公司以后,我就开始做互联网产品策划,ASP的各种函数、用法都被我忘的一干二净。我很奇怪的是,为什么CSDN不开一个互联网产品策划的论坛版块,可以让我有机会和与我一样职业的人神侃。

    正当我眼睛瞪着CSDN,思想神飘的时候,对面的军子如同被狗咬了一样的大叫一声:吴颖!你过来!

    “干嘛?”我实在懒得动。

    “叫你过来你就过来,哪来那么多废话?”

    “你丫就不能说什么事儿啊!”

    “给你看美女啊!我今晚约她一起吃饭呢!”

    “看个屁,不看,就你那欣赏水平,看到母猪都能当美女。”

    “不看拉倒,不过,今晚你得和我一起去。”

    军子这厮没少见过网友,可是从来不叫我,用他的话说:“我们做用户体验的就是比不上你们做产品策划的,就你那张嘴,随便忽悠几下美女就发了疯的跟你,我要带你去见我的网友,你很容易就反客为主了。”

    “哟!李大情圣什么时候开始有好事惦记寡人了?”

    “少来,今天主要是人家还带一个,还是她表姐,妈的,见了这么多的网友,还从来没见过带表姐的!所以,请您老人家亲自出马,多套套磁,搞定她表姐。”军子嬉皮笑脸的看着我。

    “我就知道,要是一般情况下,你能把这等好事让给我?她表姐贵庚啊?”

    “你等着,我问问啊!”军子噼里啪啦的开始打字,过了一会,又开始大叫:“才21!哈哈,小子,今天咱俩可以双宿双飞啦!”

    “狗屁,你丫学过成语么?也忒文盲了吧,双宿双飞是用在两个男人身上的吗?不过,今晚没什么事,和你一起看看倒也没什么不好。”

网络的普及让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过去找对象需要婚介所,现在有QQ就可以了,过去买东西需要去商场,现在有淘宝就可以了,过去想出名,需要努力的学习,努力的演出,现在只需要在Internet上发几张雷死人的照片就可以了。有时候,一件很小的事情就可以看出科技的进步。  

我和军子是快九点的时候才到了后海,我不怎么愿意来这里,因为这意味着晚上又要很晚才能到家,可是军子和他网友的意思是,在这里找一地儿玩通宵,天亮了直接去上班,想想自己很久没有疯玩,也就同意了。

网友见面这玩意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地下党见面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就是现在双方都有手机,而且不用偷偷摸摸罢了。  

军子这家伙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在见网友,冲着手机哇哇的喊:“喂喂?你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啊……粉红裙子,哦,嘿嘿,你算不算粉红诱惑啊……什么?我穿什么衣服?没事,我到时候从你身后轻轻蒙上你的眼睛你就知道啦!……什么?不公平?那有什么不公平的,一会你看到两个绝世帅男,就是我们啦!……成,那一会见!”

放下电话,我冲着军子乐:“大哥,就你那素丸子德行,还绝世帅男啊!”

军子一副不屑的表情:“这你就不懂了吧,你得研究你就要见面的网友心理,她要是个外地大学生,而且是大一大二的,那绝对只对帅哥感兴趣,但凡她要说在北京上大三大四,那你就一定得做出一副挥金如土的大爷样,那样人家才会宽衣解带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 李 君对女人如此了如指掌,想必早已后宫佳丽三千,此生阅人无数了吧!”

“那是,我这一辈子……哎,你这是好话吗?”

 我乐,军子虽然交过不少女朋友,但每一个都不超过半个月——而且都是被对方甩,原因简直五花八门,有说他没钱,买不起车房的,有说他不会讲话的,还有说他长的对不起党这么多年对他的栽培的,特别是有一个小妞居然在和她交往了不到24小时后,对他说:“帅哥,真对不起,你什么都好,就是太爱看足球了,看足球也就罢了,居然还看中国男足,所以,我们分手吧!”自那以后,军子视足球为蛇蝎,从此避而远之。

从鼓楼下车,穿过烟袋斜街,我们在银锭桥头转了足足三圈,总算在夜幕中看到了那两个女孩儿,一高一低,都不属于漂亮的类型,但是都属于气质型女人。军子见到她们如同猎豹看到野兔,一下子就冲了过去。

 

2

     后海是北京城酒吧的集结地,很多人都以为后海就是什刹海,其实不然。后海是属于什刹海的一个组成部分,早些年很多人意义上的去后海,其实就是去前海,也可能只是去西海。直到这些年后海南沿出现很多酒吧,后海才真正意义上被人们“去”。后海周围有很多的王府和名人故居,使得这里具有很浓厚的历史文化的气息。这里的酒吧栉次鳞比,而且都不算很大。虽然格调上和全国其他地方的酒吧都大同小异,但是因为后海的名气,来北京的年轻人都少不了去后海泡一次吧。每到晚上,这里就变成了灯红酒绿的世界,城市的浮华在这里显露无疑,人性的贪婪,欲望的诱惑,在这里似乎找到了滋生的温床,因而表现的淋漓尽致。  

我们几个人会面后,顾不得寒暄几句,就分头去找人少的酒吧,我和军子费劲半天都没有找到,不过还是女孩子眼尖,在酒吧与酒吧的间隙中找到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吧。

后海的酒吧以静吧居多,这件也不例外,我们进去的时候,酒吧只有三五桌小声说话的客人,背景音乐是Avril LavigneCOMPLICATED钢琴伴奏,这样的情调,在北京这样一个充满欲望的城市里并不多见。

那个穿着粉色连衣裙的女孩子一坐下就开始嚷嚷:“瞧瞧咱选这地儿,绝对的优雅!”军子也少不了赶紧奉承那女孩几句:“对啊、对啊,美女就是不一样,冰雪聪明!”

落座以后,军子开始介绍:“柠檬,这是我好哥们,吴颖,是我们公司的首席产品策划师,大才子啊!”

我赶紧回应:“哪里哪里,只是写的策划案比较多而已。”

军子不搭茬,接着介绍:“我自己就不用介绍了,李军。”然后看我一眼,指指那个粉衣服的女孩子,“这是柠檬,呃……我说,还是你自我介绍好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介绍你。”

那粉衣服的女孩好像很开朗的样子,只是她身边的那个高个女孩并不说话,一直在微笑。

“我和你同姓,”女孩看着军子“我叫李小萌,叫我柠檬或者叫我小萌就可以。”说完又指指旁边的高个美女:“这是我表姐,张雨。”

张雨笑笑,然后冲着我伸过手,那意思好像是要握手,我慌忙的在衣服上擦擦手,然后伸出去,可没想到她只是想要拿起桌上的酒水单而已。可是这个微小的举动被军子和小萌同时发现,他们开始捧着肚子大笑,惹得隔壁桌的客人都往这边看。张雨也不好意思了,脸一下变的和红柿子一样,只好再次把手伸过来,可是这次又轮到我不敢伸手,结果又让军子和小萌大笑一通。

张雨很快恢复了优雅的状态,微笑一直挂在她的嘴唇上:“叫我小雨吧,朋友们都这么叫我。”

军子叫了服务生,点了两杯奶茶给两位美女,又点了一杯咖啡给自己,然后让服务生给我拿了半打啤酒。我知道军子这是为了在美女面前显示他的与众不同,我也没介意,因为我毫不否认自己是一个比较喜欢喝啤酒的人。

东西都上齐后,军子和小萌开始海阔天空的瞎侃,小雨一直不说话,只是看着他们两个聊天,说到好笑处扑哧一笑,很快又回到微笑的样子。而我,因为实在找不到和他们聊天的话题,就一个人听着音乐喝酒。

我一直认为男女网友见面其实就是两个无聊的人一起讨论无聊的话题,然后话锋一转,马上把主题转移到床第之间,紧接着就是发生一些苟且之事,等到天亮,两人便形同陌路,从此不再联系。所以我很少和网友见面,就算见面,也仅仅是和男网友见面,一起交流游戏经验,一起喝个昏天暗地。

可是今天不一样——起码小雨给我的感觉不一样,我似乎可以感觉到这不是个随便的人,尽管我不知道她是不是随便起来不是人,但是还是对她印象良好。

无聊的时间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军子和小萌还在神侃。我真佩服军子的扯蛋能力,从琼瑶的凄惨爱情一直聊到奥运会,再从奥运会聊到海湾战争,几乎从天文到地理都聊了个遍。小萌也不甘示弱,凡是军子提到的问题,她都能滔滔不绝的讲上半天,实在是天作的一双绝佳搭档。

小雨可能是看出了我的无聊,就用桌上的铅笔和便签纸写了一个字条给我:“别喝了,咱俩出去走走,这里怪闷的。”

走出酒吧的门口,就是后海的南沿,这里虽然是酒吧街,但只需步行十分钟,便踏上离着不远的银锭桥。

那是另外的一种感觉。七月的北京虽然白天闷热无比,可是到了晚上丝丝的凉风还是能让人感到特别的舒服。时间好像正好是农历十五,银色的月光洒下来,着实让人心旷神怡。我忽然想,如果每天可以呆在这里,让该死的工作和该死的喧闹见鬼,那是不是连神仙都羡慕的生活?

“你经常和李军一起见网友吗?”小雨打断了我的思绪。

“也不,丫一般都不叫我的,每次他去见网友,我基本都在空守闺房。”

“那你为什么不去呢?”

“谁让咱是大家闺秀呢,再一个,军子这厮怕我抢丫风头。”

“呵呵呵……”一串银铃般的笑声“您老人家还真把自己当情圣了啊!”

“情圣倒不至于,不过比李军那厮更有吸引女生的潜质罢了。”

小雨又笑,但是紧接着就又不做声。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只好斜着眼睛偷瞄,从侧面看,这女子还是蛮漂亮的,尤其在月色的映衬下,颇有几分江南女子的柔美。

“你知道吗?前段时间北京有免费旅游了!”我不太喜欢和别人单独呆在一起的时候没有话题,况且,此时的“别人”还是一个算得上美女的女孩子。

“呃?免费旅游?” 小雨一脸迷惑。

“是啊,我有一山东朋友,一日落魄到北京,身无分文,只好求助自己在北京的朋友,结果这群哥们一个比一个鸡贼,就是不肯借钱给这厮。万般无奈投奔了我,我给丫就小声说了几句话,第二天不但拿到回程车票,而且一路上好吃好喝,顺利回家。”

“哦?你给出的什么主意?”

“你听我说完啊,那天丫来找我,我告诉他办法后,当天下午依我的办法,拿了一堆废纸,并装在一个像模像样的文件夹里,跑到国家信访局门口。一下车丫便拿起废纸竭斯底里的狂呼:山东现在民不聊生啊!话音没落,马上有几个彪形大汉冲过来把丫拉到一辆车上,第二天便顺利回家。”

小雨大笑,“你也忒损了吧!这主意你都出!哈哈哈……”

“那他回家了没有?”我反问。

“哈哈哈……照你这说法,那我以后想去那里玩,只要带一摞废纸到国家信访局嚷嚷一番就好了?”

“这也不一定,你要一次两次还行,要是多了,人家你脸熟,你喊破嗓子也没用了!要不要我再给你讲一冷笑话?”

“行啊!”

“话说有一领导,到某市视察,由于到达时天色已暗,该领导为了表现为官勤恳,没来得及洗洗尘土,就来到“江阴毛纺厂”视察,来到大门口霓虹灯的厂名前,不巧电路故障,第一个“江”字未亮,领导只能看到后四个字,于是关切地问厂长:原材料好搞嘛?”

这笑话让小雨足足想了三分钟才品出味道,于是大叫着流氓,并施以多次粉拳相击。

笑话说完,小雨好像对我也没有了戒心,于是话题也就多了起来。

“你主要做什么策划?”

“主要就是网络产品的策划,比如推出一款新产品之前,先以产品为原则,调查用户心理,然后开发出用户最喜欢的产品,接着又配合市场部,做出最对用户口味的推广计划。”

“比如呢?”这小妞好像对我的职业相当感兴趣。

“比如……比如网络游戏吧,做游戏的时候只是按照普通游戏去开发,可是推广的时候,加个一夜情之类的字样,用户自然就多了。”

小雨脸一红:“哎我说,你能不能说点稍微靠谱一点的话?”

“靠谱啊!怎么不靠谱?产品策划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投其所好啊,你看现在小年轻们,除了一夜情还对什么感兴趣?”

我说的这是事实,网络运用于民间,最初的目的仅仅是为了传输文件和邮件,可是到了后来网络如同病毒一样的蔓延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于是鱼龙混杂,各式各样的网站开始出现在互联网上。QQ能够成功就是因为它投其所好的特性,让两个原本陌生的面孔变成网络恋人。为什么最初的交友网站可以成功,那是因为这是当时唯一能让一个色狼迅速找到一夜情的途径,到了后来,交友网站开始落寞,接着又变成游戏,现在不是有个跳舞的游戏,就被称作是最大的一夜情平台,这就是用户心理,这就是投其所好。如果没有这些用户的支持,色情网站在这个社会上也就没有立足之处了。

小雨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这倒是,听你的想法倒是蛮在理的,对了,你除了在你的公司做策划,还接私单吗?”

“当然,否则仅仅靠那点工资过日子,寡人早已饿死在街头了。”

“这是我的名片,”她从兜里掏出一个很精致的名片盒,拿出一张粉色的片子递给我“我们公司也是做互联网产品的,有时间交流一下。”

我接着路边的灯光,仔细看看上面的字:

北京蓝扑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雨

我惊讶,虽然我知道北京人尖汇集,但我从来没有想过眼前这个21岁的小丫头片子居然会是副总经理。

“这算是今天一天我最大的惊喜了。”

“别啊,以后还有很多事情找你帮忙呢!”

“成!有事情说一声就行!”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多,最后军子和小萌想要换地的时候,才发现我和小雨出去太久,于是打电话给我们让我们回酒吧。

在回酒吧的路上,忽然发现工商局的一个条幅: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我忽然想,要是这里改一个字,世界一定会变得很美好:依法纳妾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 0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这个问题似乎是在讨论一个软件或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那么我可以提供一些关于这方面的思路和建议。 首先,在谋划和设计阶段,我们需要考虑应用的目标、目标用户,以及技术实现方案等。这个阶段需要有一支强大的团队,包括产品经理、UI/UX 设计师、开发工程师等,他们需要协作完成产品的原型,确定产品的功能和设计。 其次,在建设阶段,我们需要实现产品的具体功能和设计,这个阶段需要有一支技术实力雄厚的开发团队,他们需要负责编写代码、进行测试、修复 bug 等工作。同时,这个阶段还需要进行项目管理,包括进度管理、风险管理、质量管理等。 接下来,在上架和运营阶段,我们需要考虑产品的发布和宣传,以及用户使用和反馈。在这个阶段需要有一支专业的运营团队,他们需要负责市场推广、用户维护和运营监控等工作,以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用户满意度。 最后,在退出阶段,我们需要考虑产品的维护和升级,或者是产品的退市和替换。在这个阶段需要有一支专业的团队,他们需要负责产品的维护和升级,以及制定新产品的开发计划。 总体来说,一个软件或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需要涉及到多个方面,包括人员、流程和工具等,需要有一支专业的团队来协作完成。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一些项目管理工具来辅助管理,例如 JIRA、Trello 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