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GrantedAuthority(已授予的权限)

前言

  这篇是很久之前学习Spring Security整理的博客,发现浏览量都1000多了,一个赞都没有,那说明写得确实不怎么样,哈哈。应该很多初学者对这个接口存在疑问,特别是如果学习这个框架之前还了解过Shiro,可能会因为这两个框架角色、权限的表示方式,产生困惑。现在重新整理一下。

GrantedAuthority接口

我们知道UserDeitails接口里面有一个getAuthorities()方法。这个方法将返回此用户的所拥有的权限。这个集合将用于用户的访问控制,也就是Authorization。

所谓权限,就是一个字符串。一般不会重复。

所谓权限检查,就是查看用户权限列表中是否含有匹配的字符串。

package org.springframework.security.core;

import java.io.Serializable;

public interface GrantedAuthority extends Serializable {
    String getAuthority();
}

"角色"如何表示?与Shiro有何不同?

在Security中,角色和权限共用GrantedAuthority接口,唯一的不同角色就是多了个前缀"ROLE_",而且它没有Shiro的那种从属关系,即一个角色包含哪些权限等等。在Security看来角色和权限时一样的,它认证的时候,把所有权限(角色、权限)都取出来,而不是分开验证。

所以,在Security提供的UserDetailsService默认实现JdbcDaoImpl中,角色和权限都存储在auhtorities表中。而不是像Shiro那样,角色有个roles表,权限有个permissions表。以及相关的管理表等等。

GrantedAuthority接口的默认实现SimpleGrantedAuthority

package org.springframework.security.core.authority;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security.core.GrantedAuthority;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util.Assert;

public final class SimpleGrantedAuthority implements GrantedAuthority {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500L;
    private final String role;

    public SimpleGrantedAuthority(String role) {
        Assert.hasText(role, "A granted authority textual representation is required");
        this.role = role;
    }

    public String getAuthority() {
        return this.role;
    }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if (this == obj) {
            return true;
        } else {
            return obj instanceof SimpleGrantedAuthority ? this.role.equals(((SimpleGrantedAuthority)obj).role) : false;
        }
    }

    public int hashCode() {
        return this.role.hashCode();
    }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this.role;
    }
}
View Code

注意,在构建SimpleGrantedAuthority对象的时候,它没有添加任何前缀。所以表示"角色"的权限,在数据库中就带有"ROLE_"前缀了。所以authorities表中的视图可能是这样的。

 

角色和权限能否分开存储?角色能不能不带"ROLE_"前缀

当然可以分开存储,你可以定义两张表,一张存角色,一张存权限。但是你自定义UserDetailsService的时候,需要保证把这两张表的数据都取出来,放到UserDails的权限集合中。当然你数据库中存储的角色也可以不带"ROLE_"前缀,就像这样。

 

但是前面说到了,Security才不管你是角色,还是权限。它只比对字符串。

比如它有个表达式hasRole("ADMIN")。那它实际上查询的是用户权限集合中是否存在字符串"ROLE_ADMIN"。如果你从角色表中取出用户所拥有的角色时不加上"ROLE_"前缀,那验证的时候就匹配不上了。

所以角色信息存储的时候可以没有"ROLE_"前缀,但是包装成GrantedAuthority对象的时候必须要有。

权限检查/访问控制方式

权限检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配置类中,指定粗粒度的访问控制,另一种是使用注解细粒度的控制访问。

粗粒度访问控制,所有URL以"/admin"开头的用户必须拥有角色"ADMIN"才能访问。实际上操作的时候hasRole表达式,会判断参数是否包含"ROLE_"前缀,如果没有则加上去,然后再去校验。有这个前缀则直接校验。

protected void configure(HttpSecurity http) throws Exception {
        http.authorizeRequests()
                .antMatchers("/admin/**").access("hasRole('ADMIN')")
                .antMatchers("/user/**").access("hasRole('USER')")
                .anyRequest().authenticated();
    
}

细粒度的访问控制

 注:需要使用注解@EnableGlobalMethodSecurity(prePostEnabled=true) 开启

@PreAuthoritze("hasAuthority('readArtical')")
public List<Artical> getAll() {
    //...
}

这个注解,会从SecurityContext中取出Authencation对象,然后再取出Collection<GrantedAuthority> authorites集合。然后比对当前用户是否有权限"readArtical"。实际上就是比对集合中是否有那个GrantedAuthority的getAuthority()方法返回的字符串与"radArtical"匹配。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ongfurcat/p/9417422.html

  • 1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