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三维地理信息可视化 技术解析

一、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分析空间数据的科学工具

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即三维GIS,是对包括大气层在内的地球表层,与地理有关的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基于三维GIS将现实世界中三维对象的相关属性与空间位置进行有机结合,通过经纬度与高程数据对空间对象进行数据化描述,可对空间实体的位置、分布、距离等空间信息进行科学分析;与可视化技术的结合,可直观化、形象化呈现实体对象在空间中的真实状态。

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是构建行业可视化决策系统的重中之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能够将地图要素、业务管理、物联网感知、视频监控等多类型数据整合到一个三维可视化空间,进行高度融合与挖掘分析,并构建智慧管理相关的应用,辅助用户对三维空间中的各类监测对象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决策提供可视化支撑。

二、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的关注要点

如前所述,正因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的重要基础支撑作用,那么具体到可视化决策系统中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来说,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1.功能

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的重要功能是加载显示各领域数据,并进行融合分析,因此必须要具备超凡的兼容性,能够承载大规模城市运行态势。可以加载显示高精度地形数据、三维建筑结构数据、BIM数据、城市倾斜摄影数据、传感器数据、车辆、人员、摄像头、基础设施、事件数据等要素信息,完整、详尽的对城市运行态势进行全方位复现。

2.精确

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三维地理要素数据显示必须具备高度的准确性,精准定位并真实反映各类地理要素的空间位置信息和状态,为用户决策研判提供全面、精确的支持和依据。实现城市管理空间的逐级细化、管理对象的精确定位、数据指标的精准反映等,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3.效果

对于需要加载到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中显示的,汇集上来的城市各领域要素数据,不应是简单的信息堆砌,而应经过良好的视觉、风格设计。提供高水准的视觉效果,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城镇化建设是将农村人口转换为城市人口的一个全过程,是处理资源、自然环境、庞大的人口数量化学物质要求与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各种分歧及其完成智能化的必然选择。历经几十年的勤奋努力,中国城镇化建设获得了极大的成就,但也随之产生了交通拥堵、住户定居标准较弱、自然环境噪音污染比较严重、水资源污染、发案率持续上升、燃气覆盖率和硬底化路面比例低以及废水废弃物处理设备欠缺等一系列城市难题。城市是一个总体,因为城市管理的多元性和人管理工作能力的制约性,现阶段在我国迫不得已将城市切分管理,产生了以职责分工为基本、以各司其职和等级控制为特点的行政部门管理体系。伴随着城市经营规模的不断发展,这种体系出现了行政部门业务间、政府部门各单位间、各当地政府间、垂直单位与当地政府间及其各行政部门等级间的切分,产生了碎片化的切分管理方式。在数字化、信息化迅速发展壮大的今日,这类管理方式的缺点更为突显,既妨碍了政府部门总体效率的完成,增加了单位间融洽的成本费,又阻拦了服务项目政府部门的基本建设,并给群众办事带来巨大的麻烦。智慧城市基本建设便是根据信息技术在城镇化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基本建设、管理和运作、生产制造与生活等各层面多方位的嵌入、渗透和使用,提高城市化进程水准,促进产业链转型发展和政府行政部门效率大幅度提高,它在城镇化建设推动的全过程中饰演愈来愈关键的人物角色。
WebGIS是一种以Web浏览器作为用户界面,通过互联网,从远程服务器中获取地理信息数据,并进行浏览、查询、分析和编辑等操作的产品。虽然WebGIS的主要形式是地图平面展示,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和业务需要支持三维可视化和分析操作,WebGIS也需要能够提供三维支持。 WebGIS调用三维数据的基本步骤如下: 1.获取三维数据 调用三维数据必须具备三维数据源,三维数据源有许多,最流行的数据源是地图文件(如ESRI的shapefile)和GIS数据库。除了这些,还可以获取由卫星等数据制成的数据集。 2.选择一个合适的三维API 目前市场上提供的三维API有固定的三维引擎(如CesiumJS,ThreeJS等),如果您正在使用的WebGIS产品已经有了三维引擎,您可以直接使用它。同时,您还需要查看API支持的三维数据源(如KML,KMZ格式文件)以及API提供的功能,以选择最适合您的API。 3.数据预处理 由于三维数据的体积比较大,因此在将其呈现在浏览器中之前,需要进行预处理(如数据压缩)。这将降低3D数据访问和呈现的负载,使其更具响应能力。 4.解析和呈现三维数据三维数据中的对象解析为浏览器中的几何数据,并将其呈现为三维组件。此时,您可以使用WebGIS提供的三维控件,以交互式的方式探索或编辑三维数据。 总之,WebGIS调用三维数据需要选择三维API,获取三维数据,对数据进行预处理以及将其呈现在浏览器中。随着技术的发展,WebGIS可以更好地支持三维分析、可视化和编辑操作,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和精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