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复习3

存储器的层次结构

1.存储器的分类

层次分类

主存储器(内存):存放程序和数据,CPU可以直接随机访问,可以和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以及辅助存储器交换数据。特点是容量较小,存取速度较快,每位价格较高

辅助存储器:外存,存放暂时不用的程序和数据,以及永久保存的信息,不能与Cpu直接交换信息,特点是容量大存取速度慢,成本低。

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位于主存和CPU之间,用来存放正在执行的程序段和数据

cpu不能直接访问硬盘


多级存储系统

主存和Cache之间的数据调动由硬件自动完成

主存和外存是由硬件和操作系统共同完成的


半导体随机存储器

1.半导体存储芯片的基本结构

半导体存储芯片内有存储矩阵(存储体),译码驱动电路和读写电路

  • 存储矩阵:由大量相同的位存储单元阵列构成
  • 译码驱动:将来自地址总线的地址信号翻译成对应的存储单元的选通信号,该信号在读写电路的配合下完成对选中单元的读写操作
  • 读写电路:包括读出放大器和写入电路,用来完成读写操作
  • 读/写控制线:决定芯片进行读写操作
  • 片选线:确定哪个存储芯片被选中
  • 地址线:是单向输入的,其位数与存储字的个数有关
  • 数据线:双向的,位数与读写的数据位有关,数据线和地址线共同反映存储芯片容量的大小。

2.随机存储器

3..只读存储器ROM

ROM和RAM都支持随机存取的存储器,ROM一旦有信息不会随断电丢失,结构简单,位密度比可读写存储器高,非易失性

掩膜式只读存储器(MROM):写入后无法改变,可靠性高,集成度高,价格便宜,灵活性差

一次可编程只读存储器(PROM):写入无法改变

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PROM):可以改写,全部擦出后编程,紫外线擦除和电擦除,写入时间长

闪速存储器(Flash Menory):

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rives)


主存储器与CPU的连接

1.连接原理

  • 主存储器通过数据总线,地址总线和控制总线与CPU连接,
  • 数据总线的位数与工作频率的乘积正比于数据传输率
  • 地址总线的位数决定了可寻址的最大内存空间
  • 控制总线(写读)指出总线周期的类型和本次输入/输出操作完成的时刻

2.位扩展法

   对存储芯片扩位(即进位扩展,用多个存储器件对字长进行扩充,增加存储字长),使其扩展位数与CPU的数据线数相等。位扩展的连接方式是将多个存储芯片的地址端,片选端和读写控制端相应并联,数据端分析引出。

3.字扩展法

指增加存储器中字的数量,位数不变。字扩展将芯片的地址线,数据线,读写控制线相应并联,由片信号来区分各芯片的地址范围。

4.字位同时扩展法

即增加字数量,也增加字长;

5.存储芯片的地址分配和片选

CPu要实现对存储单元的访问,首先要选择存储芯片,即进行片选;,然后再为选中的芯片依地址码选择相应的存储单元,以进行数据数据的存取,即字选。

片内的字选通常是由CPU送出的N条低位地址线完成的,地址线直接接到所有存储芯片的地址输入端。

1)线选法

      用除片内寻址外的高位地址线直接分别接至各个存储芯片的片选端,片选地址线每次寻址时只能有一位有效,不允许同时多位有效;优点:不需要地址译码器,线路简单。缺点:地址空间不连续,选片的地址线必须分时为低电平,不能充分利用系统的存储空间,造成地址资源浪费。

2)译码片选法    

     用除片内寻址外的高位地址线通过地址译码器芯片产生片选信号。

6.存储器与CPU的连接

 1) 合理选择存储芯片

   存储芯片类型(RAM和ROM)和数量的选择。选择ROM存放系统程序,标准子程序和各类常数,RAM是为用户编程而设置的。

 2)地址线的选择

   存储容量不同地址线数不同,通常将CPU地址线得低位与存储芯片得地址相连接,,以选择芯片中的某一单元,

 3)数据线的连接

   CPU得数据线与存储芯片得数据线数不一定相等,想等时可以直接连接;不相等时必须对存储芯片扩位。

 4)读写命令线的连接

   一般可以直接与存储芯片得读写控制端相连,通常高电平为读,低电平为写

 5)片选线得连接


双口RAM和多模块存储器

为提高CPU访问存储器的速度,可以采用双端口存储器,多模块存储器等技术,同属并行技术,前者空间并行,后者时间并行。

1.双端口RAM

   指同一个存储器有左右两个独立的端口,分别具有两组相互独立的地址线、数据线和读写控制线,允许俩个独立的控制器同时异步的访问存储单元,两个端口地址不同,两个端口上进行读写操作一定不会发生冲突。

两个端口同时存取存储器的同一地址单元时,就会因数据冲突造成数据存储或读取错误;

  • 两个端口同时对同一地址单元写入数据,发生写入错误
  • 两个端口同时对同一地址单元,一个写入,另一个读出数据,发生读出错误

2.多模块存储器

  1) 单体多字存储器

        特点:只有一个存储体,每个存储单元存储m个字,总线宽度为m个字,一次并行读出m个字,地址必须顺序排列并处于同一存储单元。

       单体多字系统在一个存取周期内,从同一地址取出m条指令,逐条将指令送至CPU执行,每隔1/m存取周期;

       缺点:指令和数据在主存内必须是连续存放的。

2)多体并行存储器

      由多体模块组成,每个模块都有相同的容量和存取速度,各模块都有独立的读写控制电路,地址寄存器和数据寄存器。

  •  高位交叉编址:高位地址表示体号,低位地址为体内地址(顺序存储器)
  • 低位交叉编址:低位地址为体号,高位为体内地址

模块字长等于数据总线宽度,模块存取一个字的存取周期T,总线传送周期为r,为实现流水线方式存取,存储器交叉模块数应大于等于:  m=T/r

m为交叉存取度,连续时间需要  T+(m+1)r .  顺序方式连续读取m各字需要mT

 模块序号=访问地址%存储器交叉模块数


虚拟存储器

主存和联机工作的辅存构成了虚拟存储器,虚拟存储器是透明的。

                                            

3.段式虚拟存储器

   段式虚拟存储器中的段是按程序得逻辑结构划分的,各段长度因程序而异,把虚拟地址分为两部分:段号和段内地址。虚拟地址到实际地址之间的变换是由段表来实现的。段表是程序的逻辑段和在主存中存放地址的对照表。段表每一行记录了与某个段对应的段号,装入位,段起点和段长等信息。具有逻辑独立性,易于编译,管理,修改和保护,便于多道程序的共享。

5.快表TLB

  把经常访问的页表放在高速缓冲器组成的快表中,放在主存上的页表表示慢表,同时进行查找,

6.虚拟存储器与Cache比较

  不同:

  • Cache主要解决系统速度,而虚拟存储器为了解决主存容量
  • Cache全由硬件实现,是硬件存储,对程序员透明;虚拟存储器由OS和硬件共同实现,是逻辑上的存储器,对系统程序员不透明,对应用程序员透明。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好的,我会尽力回答您关于计算机组成原理存储系统部分的问题。 计算机存储系统是计算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用于存储数据和程序。存储器可以分为主存储器和辅助存储器两种类型。 主存储器是计算机中用来暂时存储数据和程序的地方,也叫内存。它是由一系列的存储单元组成的,每个存储单元都有一个唯一的地址。主存储器的读写速度非常快,但是存储容量较小,一般只能存储几十到几百兆的数据。 辅助存储器则是用于永久存储数据和程序的地方,也叫外存。它的存储容量非常大,可以存储几百到几千兆的数据。但是,辅助存储器的读写速度比主存储器慢得多,一般需要几毫秒的时间来完成一个读写操作。 在计算机组成原理中,有几个重要的概念需要注意: 1. 存储器层次结构:计算机的存储器层次结构分为多层,每一层的存储器容量和读写速度都不同。一般来说,离 CPU 越近的存储器读写速度越快,但容量越小。 2. 存储器地址和数据的二进制表示:计算机中的所有数据和指令都是以二进制的形式存储的,每个存储单元都有一个唯一的地址。地址和数据的二进制表示方式是计算机组成原理中需要掌握的重要概念。 3. 存储器的访问方式:存储器可以按照节、、块等不同的方式进行访问,不同的方式对应着不同的读写速度和操作方式。 以上是关于计算机组成原理中存储系统部分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注意事项,如果您有具体的问题需要了解,可以继续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