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模式(Observer)和发布(Publish/订阅模式(Subscribe)的区别

 

最近在学习dubbo,学到dubbo自然要接触注册中心zookeeper,zookeeper里涉及发布和订阅问题。

观察者模式之JAVA实现:JAVA设计模式之观察者模式

发布订阅模式之JAVA实现:发布者订阅者模式之JAVA实现

 

 

在翻阅资料的时候,有人把观察者(Observer)模式等同于发布(Publish)/订阅(Subscribe)模式,也有人认为这两种模式还是存在差异,而我认为确实是存在差异的,本质上的区别是调度的地方不同。

观察者模式

比较概念的解释是,目标和观察者是基类,目标提供维护观察者的一系列方法,观察者提供更新接口。具体观察者和具体目标继承各自的基类,然后具体观察者把自己注册到具体目标里,在具体目标发生变化时候,调度观察者的更新方法。

比如有个“天气中心”的具体目标A,专门监听天气变化,而有个显示天气的界面的观察者B,B就把自己注册到A里,当A触发天气变化,就调度B的更新方法,并带上自己的上下文。

 

发布/订阅模式

比较概念的解释是,订阅者把自己想订阅的事件注册到调度中心,当该事件触发时候,发布者发布该事件到调度中心(顺带上下文),由调度中心统一调度订阅者注册到调度中心的处理代码。

比如有个界面是实时显示天气,它就订阅天气事件(注册到调度中心,包括处理程序),当天气变化时(定时获取数据),就作为发布者发布天气信息到调度中心,调度中心就调度订阅者的天气处理程序。

 

总结

1. 从两张图片可以看到,最大的区别是调度的地方。

虽然两种模式都存在订阅者和发布者(具体观察者可认为是订阅者、具体目标可认为是发布者),但是观察者模式是由具体目标调度的,而发布/订阅模式是统一由调度中心调的,所以观察者模式的订阅者与发布者之间是存在依赖的,而发布/订阅模式则不会。

2. 两种模式都可以用于松散耦合,改进代码管理和潜在的复用。

posted on 2019-04-23 23:35  shoshana~ 阅读( ...) 评论( ...) 编辑 收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hoshana-kong/p/1075986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