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案例分析框架

想进麦肯锡,需要模拟多少个高质量Case?

答案是:50个,如果质量非常高,30个

这是Uni酱调研了30位麦肯锡顾问的结果

是不是很惊悚,你左边的无公害同桌

此时可能正在小黑屋加速练Case

但是真实情况就是有的人过分看重框架

有的人根本不知道所谓的咨询回答

居然还需要一个东西叫做“逻辑框架”

今日重磅福利

微信后台回复“逻辑”即可获得:

  • 文字稿整理麦肯锡分析框架精华版

  • 典藏版Look Over My Shoulder的教学音频

  • 德勤2018笔试面试精华+原创案例面经

  • 独家2016-2018四大群面案例及面经总结

  • 最新2018年四大全球网申OT最新题库

  • 华为/腾讯/IBM等知名企业17-18面经合集

  • 2000字总结面试十大肢体语言错误

  • 10万字汇丰/宝洁/阿里巴巴管培生面经

 

01

怎样把一个案例和框架结合

首先,框架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框架是万万不能的,不管是咨询界面试还是四大群面亦或者金融群面,框架是整个案例的灵魂,如果框架都选错了,那么你的面试英文再溜,也是OUT的结局。那么麦肯锡是如何进行框架搭建的呢?以下总结了11条:(主要针对大Case不是Pretalk的小Case,完整版请自行领取)

 

1. 做大Case前准备三张纸:事先编上号码

Page1 : 做笔记,包括面试官给出线索,乱一点无所谓;

Page 2: 解决问题的逻辑主框架,以及将计算完的数据画成表格,这一页是整个Case的重点,一定要清晰明白

Page 3: 纯粹的草稿纸,用来计算,这样做有两个好处:草稿纸面试后对方会收上去,很容易看出思路是否清晰;方便自己做Case时纲举目张,有条不紊。

 

2. 看到Case之后一定要确认Case目标

蠢一点的办法是把题目复述一遍确定自己真的搞清楚了Case来龙去脉,确定Case的目标是什么,这点至关重要。 如果不问清楚,有可能客户只想增长Profits,你想尽了办法去增长Revenue, 结果是极大的失误。一般,必须问清楚客户有没有具体的目标需要实现(What constitutes success in their eyes?)

 

3. 写下自己分析的前提与假设

在这个环节务必要为自己争取时间,然后写下针对这个案例的合理假设,针对假设延展开“逻辑树”,也就是在Case in point或者Case interview secrets中看到过的各种框架

需要大量练习之后自己总结出一套Issue Tree。你的Issue Tree需要以你的假设为导向,并且包含多个层次。结构上尽量MECE(Mutually exclusive &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4. 牢记80/20的原则,优先解决Case主要矛盾

千万不要盯着不是关键的因素,比如解决市场进入问题,你一直揪着竞争对手一个点不放,全然不管宏观政策也不顾已有的公司数据。

 

5. 如果给的Case有图标,需要分解为三个维度

其实在咨询面试很容易紧张,一紧张就会容易念信息而不是自我生产,举个例子,客户在考虑进入某个Market,图表数据显示某个Niche Market年增长率是75%。你不能只把数据念一遍,你需要说出这个细分市场应该适合我们进入(第二维度), 第三维度是Actionable Recommendation(也就是可以实施的具体动作),可以建议客户召集相关部门员工策划如何进入。

 

6. 先列计算步骤,再给最后答案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讨巧的做法,计算的同时,念出自己的计算过程,方便面试官理解,同时防止面试官睡着。计算完后记得检查是否有错误。一个计算错误直接可以让你出局的。

 

7. 计算数据之后一定要问一下:So what?

当不知道怎么进一步解释数据时,可以尝试纵向横向比较你获得的数据,多问自己得到了这个数据,然后呢?有什么进一步说明呢?

 

8. 细分+细分+再细分

解决问题的关键往往在Segmentation里面,Victor Cheng 讲过一个问Segmentation Data的Trick。直接问面试官:Do we have any segmentation data? 不要指明Segmentation的方式,面试官一般会告诉你能够解决问题的那种方式。因为细分的方式太多,你问得太明确很可能跟面试官手上的Data不一样,他/她有可能就不告诉你正确的方式了。

 

9. 说话先分类,再抽丝剥茧的进入细节

Brainstorming问题是为了测试你思维的广度和逻辑,比方说面试官问有哪些Risk需要考虑,我先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再在各个分类里,详述可能1,2,3云云。这里也是展现Creativity的地方,Use Common Sense and Business Acumen.

 

10. 总结陈述以动词建议打头

以Actionable Recommendation开头,再依次陈述自己的理由1,2,3。最后再重申自己对于这个案例的建议。牢记Consulting的宗旨不是把咨询报告交给客户, 而是说服客户。一定要Take a Strong Position,即使你选择骑墙,也要说我坚定地选择骑墙。

 

11. 加分项就是对于未来类似问题的指引

在做完总结陈述之后,可以追加类似Future Direction的东西,也就是谈一下潜在风险之类。这是Consulting Firm常用Trick。一个项目完之后告诉你还有些后续工作要做,以便接新的项目。如果你能使用这种Strategy,面试官会对你另眼相看的。整个Final Recommendation包括Future Directions不要超过1分钟。

 

*麦肯锡友情提示:一定要自信, be certain about anything you said and have some logic to back it up,客户是来寻求Consultant支持的,不是花上百万让你给个模棱两可,你自己都不确定的答案的。永远不要说'I don't know', 'Maybe'之类的话。

 

保持放松和冷静,同时在不固执的前提下坚持自己的立场。面试官会故意Challenge你,看你会不会紧张或者生气。明白任何挑战都不针对个人的,用数据和逻辑支持自己,当发现的确是自己错误时,坦然承认即可。

 

 

02

其他面试官套路实例解析

面试官:“你有什么要问的吗”
作为面试结束的固定问题,可以说是面试官最常用的套路 TOP1了。只是因为这一个问题,就已经有无数同学踩过坑了。
  案例一如果回答“没问题”,可能会让面试官认为你是一个“没想法”的人,给你贴上否定的标签。其次,你居然不想知道详细的、切身利益相关的、在公司网站和媒体无法获知的情况?这可能会让面试官认为你对这个职位的兴趣并不大。
案例二

如果问面试官薪酬福加班等问题,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是一个重利的人;直接问加班,会让面试官潜意识里认为你是一个拒绝加班的人。

这里并不是说薪资和加班不可以问,提几个其他问题之后再问,也顺理成章。如果其他都不问,只问这个,就会让人感觉求职者非常功利。

  案例三

如果问面试官类似公司主营业务,行业地位等问题,会让面试官觉得你信息闭塞,对公司了解不够,对此次面试准备不足。因为提问也是有学问的,千万不要问通过互联网搜索就可以了解答案的问题。

 

面试官:“可以加一下微信吗?”应聘者:“不可以。”

很多同学可能会把把所有要微信号的面试官都当做“不怀好意”,严词拒绝了加好友的要求,结果错过中途布置的加试环节,以至于错失良机。

但其实在要微信号这个问题上,多数面试官是想保持联系,作为储备人才。因为某些企的业面试流程非常复杂,多则4、5轮。群面、经理面、HR面等等,不同环节的面试官决策权有所不同。

有的面试官在招聘上没有完全的决定权,但通过和你的交流,他/她可能真的很欣赏你。互加微信保持联系,日后如果有岗位空缺,他/她可以及时联系到你。

一个专业的HR想要加你微信,不一定是有什么潜规则,而很有可能是“慧眼识英雄”。

 

面试官:“最近在看什么书?”

应聘者:“...西游记。”

你真的以为面试官关心你最近在看书什么书吗?他真的不是让你介绍海贼王看到第多少回以及总裁文到底有哪些套路...而是通过这个问题考查应聘者的知识结构、学习能力和求知习惯。

 

03

面试常见问题如何避雷?

1

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多少?

这是电话面试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当面试官问这个问题时,主要是想知道你在投递申请前对公司的了解。

正确做法:

确保在面试前(在他们的网站,他们的LinkedIn页面和Google上)研究公司。了解他们所处的行业,公司规模。他们销售的产品以及他们如何赚钱。在你的回答中,表明你已经完成了研究并表明你对于与他们公司进行面谈非常感兴趣。

错误做法:

说你什么都不知道。说出不正确或你不确定的事实(最好知道一两个你可以准确说出的事实,而不是你不确定的五个事实)

2

你为什么申请这个职位

当这个问题时,选择一些你感兴趣的具体内容。如果你说你喜欢他们的产品,一定要说出喜欢的原因。给出原因是让对方觉得你的答案非常具有说服力的关键。

正确做法:

让他们觉得你有特殊原因对他们感兴趣。比如告诉对方你已完成研究并了解工作涉及的内容。并用积极地态度谈谈你希望通过为他们工作(经验, 挑战, 机会)而获得什么。

错误做法:

说只需要一份工作, 说你前任雇主的坏话,或者一些消极的观点,比如你会接受任何你能得到的工作,而你并不关心它最终会是什么。

其他个人原因,比如,我需要找一个离家近的工作。

3

介绍一下你自己

这也是面试中最经典也是必考的问题,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不是要照搬简历,也无需分享过多的个人详细信息。要回答这些问题,请从你的职业生涯或当前的工作方式开始。阐述你的关键职业生涯,并通过分享你在职业生涯中接下来要做的事以及为什么找工作来结束。

正确做法:

专注于分享之前实习/工作经历的专业案例,简洁陈述并且保持在2分钟之内讲完。这可以让面试官了解你的职业生涯,成就以及你的专业水平。

错误做法:

分享过多个人信息并且陈述超过2分钟。

4

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当问到这个问题时,你要说出一个真正的缺点:但不要说一些太过个性化的缺点,比如不擅长团队协作,不能独立解决问题。这些都会让你在面试中被拒绝。

正确做法:

说出一个真正的弱点。

选择一些基于技能的东西,而不是基于个性的东西。例如,比方说,“我在微软Excel中并不是特别强大......”,而不是“我的弱点在于团队合作并遵循指示。”

提到你为克服这个弱点所采取的措施并在最近进行了改进。

错误做法:

不要给出一个虚假的弱点,比如“我工作太辛苦”。

不要告诉他们你没有弱点。

不要说出基于个性的弱点(比如“我与同事相处困难”)。

不要指出会严重影响你在工作中取得成功的能力的弱点。

 

最后,祝愿大家的面试都一次过

特别是案例分析,记得使用这样的思考方式唷

posted on 2018-10-20 22:21  shoshana~ 阅读( ...) 评论( ...) 编辑 收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hoshana-kong/p/982326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