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一千零一问系列之六:业务人员怎样参与开发?

原文出处:http://blog.csdn.net/cheny_com/article/details/7195868

有一次课程上居然来了一个非开发人员,他是个网站的业务人员,提出了这个问题,并被评为课堂最佳问题之一。

问题

一线业务部门应该怎样具体参与到敏捷开发中来?

答案

方案1:

敏捷开发中有很多活动是需要业务部门参与的,如果没有时间,第一个要参与的事情是“评审会”,就是阶段性验收产品的会议。在会上应该思考产品在实际应用中是否可用,并提出改进意见。

但是要注意改进意见不要急于实现,而是应该询问下一步原来的计划,或许原来的计划更加重要。

如果能在评审会上对产品未来的应用做出一点预测,对之后的迭代会有帮助。

方案2:

如果能选出一个代表,参与到计划会中,对于产品经理难以解答的问题给出补充解答,是一个更好的活动。

各种解答应该具有预见性,因为所谓软件需求,无非是业务需求在软件中的体现。业务需求很少是没有计划就盲目开展的,因此若能提供预见性的解答,对整个产品未来的方向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方案3:

将业务架构、商业计划转达给开发人员。

技术架构实际上是业务架构的体现,比如360,其业务从最开始就没打算局限于杀毒,所以业务部门就可以提前告诉开发组,当有一天要开发聊天、安全桌面、安全浏览器的时候,开发组并不需要把一个杀毒软件“重构”成一个聊天软件,这是不可能的。

对于产品研发,业务部门若能将市场定位、商业计划、竞争对手等信息充分与开发人员沟通,可以有效地避免闭门造车、缺乏预见性、变更频繁等情况。

方案4:

变敏捷开发为敏捷交付。

敏捷交付是最近的一个热词,其核心是真正地次第地交付产品。

在以往的开发中,比如微软、Nokia,都是做敏捷开发、持续集成的高手,但是他们的产品都不是“敏捷交付”的,都有巨大的版本和断代存在,而销售模式也是工业时代的模式:一次付款,不退不换。

在新兴的企业中,比如腾讯、苹果、Google、Facebook及众多网络游戏,都会感觉到他们的产品不是“一次买来的”,每次使用都可能有所更新(苹果是更新应用),这就叫做敏捷交付。

敏捷交付创造了新型的互动关系,使得“拥抱整个市场的变化”落到实处,而不再是“把可用产品拿给部分用户评价一番”,这将是未来业务架构的趋势。

案例

1. 某银行

在访谈某银行的开发过程时,开发部门抱怨说业务部门的人只能说出零星的功能,而且还经常在变化,导致变更很多。

后来访谈业务部门的时候,业务部门却抱怨说开发部门每次开发的产品都不太符合自己的预想,而且每次增加功能都要“重构”,反应时间较长。

后来又访谈一个“战略规划部”,发现原来业务部门的业务发展,远在一年前就会有详尽的规划,业务部门所提出的零星需求,其实都是基于这些计划产生的。若能与研发部门事先沟通这些计划,开发部门就能充分理解需求的来源、根本目的、未来走向等等客户价值相关的信息,开发出更加好的需求。

战略规划部接受了一个建议:将定期与研发部沟通未来的计划,从而让研发部能看到整个业务的全貌。

实际上在银行这类业务预见性较强的领域,“拥抱变化”不是不断改进核心价值(在互联网则是),而是在确定业务目标的情况下,不断改进具体的实现方法而已。

分析

1. 在很多场景中,业务部门都以“客户”自居(尤其是甲乙方真正的合同关系时),认为摸索、返工这些事情都是开发组的负担,与自己无关(有我)。

但实际上,如果开发混乱,真正受害的无疑是业务人员这些终端用户。因此应该以无我的精神,去帮助那些为自己“交付价值”的开发人员,最终自己也将受益。

2. 从案例中可见,“拥抱变化”和低头走路是两码事

在能看到未来的时候,有时候可以延长Sprint0中做架构的时间,将变化局限于具体业务细化、评审会上改进产品等活动,开发出来的产品反而更好。

人们在“敏捷地”寻找最佳方法的时候,找到的未必是“敏捷的”方法,而是一种相对重型的方法,因为其业务本身是重型的。这是“无住”的一种典型体现。

用副词“敏捷地”来描述敏捷开发的时候,一个问题就成了伪命题:“什么项目(不)适合敏捷?”任何项目,都应该敏捷地寻找最佳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