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和etcd使用场景

1、Zookeeper和etcd共同点

Zookeeper和etcd的功能和使用场景都很类似。

2、Zookeeper选主方法

Paxos & fast paxos

参考 Paxos算法与Zookeeper分析

3、Zookeeper复制数据方法

Zab

Zab协议有两种模式,分别是恢复模式(选主)和广播模式(同步)。当服务启动或者在leader崩溃后,Zab就进入了恢复模式,当leader被选举出来,且大多数Server完成了和leader的状态同步以后,恢复模式就结束了。状态同步保证了leader和follower具有相同的系统状态。

广播模式

Leader向follower发送请求:

  1. Leader向follower依次发送prepare请求,并等待回应,半数以上回复即prepare成功。

  2. Leader按相同顺序依次发送commit请求,并等待回应,半数以上回复即commit成功。

如果client连上的是follower,写请求会转发给leader处理,读请求如果要读到最新数据也需要转发给leader,如果不需要可以直接在follower中读取。

恢复模式

这种情况主要解决的是新老交互的问题,即新leader是否需要继续老leader未完成的状态。

这里要看老leader挂掉时的情况:

  1. 多数follower还没有收到老leader的commit。

  2. 多数follower已经收到老leader的commit,并且操作完成。

第一种情况,因为多数follower还没有commit,该commit失败。完成commit的server需要在新leader选出后将该commit回滚。

第二种情况,新leader通过一个多数派获得老leader提交的最新数据,老leader重启后,可能还会认为自己是leader,可能会继续发送未完成的请求,从而因为两个leader同时存在导致算法过程失败,解决办法是把leader信息加入每条消息的id中,Zookeeper中称为zxid,zxid为一64位数字,高32位为leader信息又称为epoch,每次leader转换时递增;低32位为消息编号,leader转换时应该从0重新开始编号。通过zxid,follower能很容易发现请求是否来自老leader,从而拒绝老leader的请求。新leader首先要获得大多数节点的支持,然后从状态最新的节点同步事务(如何同步见下文),完成后才可正式成为leader发起事务。

选出新leader以后,zookeeper就进入状态同步过程:

  1. Leader等待server连接;

  2. Follower连接leader,将最大的zxid发送给leader;

  3. Leader根据follower的zxid确定同步点(需要多数派都在这种状态或更新状态)

  4. 完成同步后通知follower已经成为uptodate状态;

  5. Follower收到uptodate消息后,又可以重新接受client的请求进行服务了。

4、Etcd选主方法

Raftppt-understandable-cons-protocol.pdf

5、Etcd复制数据方法

Raftppt-understandable-cons-protocol.pdf

6、Zookeeper常见使用场景

配置管理、数据分发与订阅

管理配置是zookeeper最常见的应用场景。比如一个服务的多个实例部署在不同机器上,如果使用本地配置文件,修改、实例迁移等操作都比较麻烦,可以把配置存放到zookeeper的某个路径下。每个实例启动后都去zookeeper读取配置,如果需要追踪配置的更新,可以监视节点的变更。

这个配置不局限为服务运行所需要的配置信息,符合分发、订阅方法使用的数据都可,也可以指不同服务实例运行时的中间状态(对应单机进程使用的内存中状态数据或者状态文件),这样各个实例可以实现为无状态的,一旦实例挂掉不会丢失数据,方便服务迁移(具体迁移方式参考集群管理部分)。

集群管理与Master选举
集群机器监控

这通常用于那种对集群中机器状态,机器在线率有较高要求的场景,能够快速对集群中机器变化作出响应。这样的场景中,往往有一个监控系统,实时检测集群机器是否存活。

利用ZooKeeper可以实现一种集群机器存活性监控系统:

  1. 每个机器在/Machines/下创建一个临时节点(如/Machines/${hostname},可以把具体的状态作为节点内容)。

  2. 服务端监视/Machines/下节点的变动,来判断机器是否存活以及具体状态。

Master选举

在分布式环境中,有些业务逻辑只需要集群中的某一台机器进行执行,其他的机器可以共享这个结果,这样可以大大减少重复计算,提高性能,于是就需要进行master选举。

利用ZooKeeper的强一致性,能够保证在分布式高并发情况下节点创建的全局唯一性,即:同时有多个客户端请求创建 /currentMaster 节点,最终一定只有一个客户端请求能够创建成功。利用这个特性,就能很轻易的在分布式环境中进行集群选举了。

此外,也可以利用Zookeeper的EPHEMERAL_SEQUENTIAL节点,实现动态选举:每个客户端都在/Master/下创建一个EPHEMERAL_SEQUENTIAL节点,由于ZooKeeper保证SEQUENTIAL的有序性,因此我们可以简单的把节点号最小的作为Master,就完成了选主。

分布式锁
屏障

似乎不是很常用,参考官方文档(http://zookeeper.apache.org/doc/r3.4.6/recipes.html#sc_recipes_eventHandles)

独占锁

获取锁时如果不需要等待(只使用try_lock()、unlock(),不使用lock()),可以直接以一个节点(如/Lock,事先不存在)作为锁,试图获取这个锁的客户端直接创建这个节点,只有一个可以成功,使用完了则删除这个节点(或者使用临时节点,关闭会话)。如果需要等待,参考控制时序的锁。

控制时序的锁

就是所有试图来获取这个锁的客户端,最终都会获得(除非有人一直不释放),只是有个全局时序。

预先创建/Lock/,客户端在它下面创建临时有序节点lock-(Zk的父节点维持一份子节点创建的时序),然后获取/Lock/下的子节点(设置监视标志),直到自己拥有的是最小的序号则获得锁,释放时只需要删除该节点。

如果每个客户端都不可撤销锁(包括设置获取锁的超时时间),也可以改成这样。预先创建/Lock/,客户端在它下面创建有序节点lock-(非临时,否则某还没得到锁的客户端会话意外关闭后,会使得下一个客户端获得锁,导致混乱),然后获取/Lock/下的子节点(不设置监视标志),如果自己拥有的是最小的序号则获得锁,否则只监视比自己小的最大子节点,直到该节点被删除后获得锁,释放时删除自己的节点。和前一种方法相比,每次锁被释放时只有下一个获取该锁的客户端被唤醒。

共享锁(读写锁)

获取读锁过程:

  1. 在/Lock/(/Lock/是预先创建的)下创建有序节点read-。

  2. 获得/Lock/下的子节点(不设置监视标志)。

  3. 如果没有以write-开头并且比自己小(一个目录里的序号是统一的,不区分节点名)的节点,则获得了读锁。

  4. 否则监视这个以write-开头并且比自己小的节点,直到这个节点被删除了,返回2

获取写锁的过程:

  1. 在/Lock/下创建有序节点write-。

  2. 获得/Lock/下的子节点(不设置监视标志)。

  3. 如果没有比自己小的节点,则获得了写锁。

  4. 否则监视这个以比自己小的节点,直到这个节点被删除了,返回2

但前提是每个客户端都不可撤销锁(包括设置获取锁的超时时间),否则请参考Shared+Locks

名字服务

这个主要是作为分布式命名服务,通过调用zk的create node api,能够很容易创建一个全局唯一的path,这个path就可以作为一个名称。

命名服务是指通过指定的名字来获取资源或者服务的地址,提供者的信息。利用Zookeeper很容易创建一个全局的路径,而这个路径就可以作为一个名字,它可以指向集群中的集群,提供的服务的地址,远程对象等。简单来说使用Zookeeper做命名服务就是用路径作为名字,路径上的数据就是其名字指向的实体。

服务提供者在启动的时候,向ZK上的指定节点(如/${serviceName}/providers)目录下写入自己的URL地址,这个操作就完成了服务的发布。
服务消费者启动的时候,订阅/${serviceName}/providers/目录下的提供者URL地址(如果一次性使用直接读取即可),并向/${serviceName}/consumers/目录下写入自己的URL地址(如果服务提供者者需要通过ZK获取服务消费者身份,可选)。
所有向ZK上注册的地址都是临时节点,这样就能够保证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能够自动感应资源的变化。

nameservice:
   -m 程序运行的方式,指定是服务提供者provider还是服务消费者consumer
   -n 服务名称
   -s Zookeeper的服务地址IP:PORT

服务提供者:

nameservice -m provider -n ServiceDemo -s 172.17.0.36:2181

服务消费者:

nameservice -m consumer -n ServiceDemo -s 172.17.0.36:2181

第一条命令启动服务提供者,它提供一个ServiceDemo的服务,首次启动后会创建/NameService/、/NameService/ServiceDemo/、/NameService/ServiceDemo/provider/几个路径(永久节点)。然后在服务提供进程在/NameService/ServiceDemo/provider/下创建临时序列节点。

第二条命令启动一个服务消费进程,它在/NameService/ServiceDemo/consumer/下创建临时序列节点,并watch /NameService/ServiceDemo/provider/下的子节点变化事件,及时更新provider列表。

分布式通知/协调

通知的典型实现方式是被通知方监听一个端口,等待通知方往端口发送消息。双方耦合比较严重,如果双方需要互相通知,有多个通知方和被通知方自己交互则逻辑复杂、难于实现。

典型的通知就是被通知方监视一个节点,通知方修改或者删除这个节点。

分布式队列
队列

预先创建/Queue/。

push:创建一个有序的/Queue/queue-节点。
pop:取出/Queue/下序列号最小的节点(先获取到所有节点,然后删除序号最小的节点表示取出,如果删除之前节点已经被别人删了也没事,直接跳过。也可以获取所有节点是设置监视标志,这样可以及时处理新添加的节点)。

zookeeeper源码的recipes/queue目录有示例。

优先队列

在上边普通队列的基础上作2个小改动即可实现优先队列。

  1. push时,创建以queue-x-的节点,x是代表优先级的数字。

  2. pop时,取出x最小的节点,而不是序列号最小的节点。

7、Etcd常见使用场景

Etcd和zookeeper的使用场景大致相同,主要不同在于接口和部分周边功能上。

8、Zookeeper和etcd使用场景比较

Etcd支持更方便的HTTP API,多语言支持比zookeeper也要好一些。

Etcd没有acl权限控制。

性能上,需要自己根据使用场景做测试。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