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与虚拟化概述

资料来源 http://liangweilinux.blog.51cto.com/8340258/1729162

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程序,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在云计算之前的模式和技术
1、IDC托管
2、IDC租用
3、虚拟主机(卖空间)
4、VPS:虚拟专用主机 openvz(通过超卖技术坑人) xen(不支持超卖)
相对云计算,传统数据中心面临的问题
1、资源利用率低
2、资源分配不合理
3、难以实现真正的自动化运维
云计算特点和优势
1、云计算是一种使用模式,不是一种技术。(通过网络、弹性扩展、按需付费)
2、云计算使用方法必须通过网络来访问。
3、云计算的优势是弹性计算(按需付费)。
1.1.1云计算的特点
1、资源池化
2、无处不在的网络访问
3、随需应变的自助服务
4、可测量的服务
5、快速的伸缩

公有云(Public Cloud)
公有云通常指第三方提供商为用户提供的能够使用的云,公有云一般可通过internet使用,可能是免费或成本低廉,公有云的核心属性是共享资源服务。这种云有许多实例,可在当今整个开放的共有网络中提供服务。例如:阿里云、腾讯云、青云、百度云、盛大云、迅达云、等等。
私有云(Private Clouds)
私有云是为一个客户单独使用而构建的,因而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控制。该公司拥有基础设施,并可以控制在此基础设施上部署应用程序的方式。私有云可部署在企业数据中心防火墙内,也可以将它们部署在一个安全的主句托管场所,私有云的核心属性是专有资源。

虚拟化与云计算总结
云计算不等于虚拟化,两者并不能相互比较。
云计算是一种资源和使用交互的方式。
虚拟化是一种具体的技术。
云计算要依赖虚拟化技术来实现的一种通过网络访问获取资源,流量,交付的使用模式。(例如:弹性计算)。
虚拟化相当于实干家,而云计算是思想家。

虚拟化概述
虚拟化,一种具体的技术,用来将物理机虚拟成为多个相互独立的虚拟机。在一台计算机上同时运行多个逻辑计算机,每个逻辑计算机可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并且应用程序都可以在相互独立的空间内运行而互不影响,可以实现IT资源的动态分配、灵活调度、跨域共享,提高IT资源利用率,使IT资源能够真正成为社会基础设施,服务于各行各业中灵活多变的应用需求。从而显著提高计算机的工作效率。
1.2.1虚拟化的分类
全虚拟化
半虚拟化
平台虚拟化
软件虚拟化
硬件虚拟化(Inter vt-x/EPT) (AMD AMD-v /RVI)
桌面虚拟化
应用虚拟化

KVM:内核级虚拟化技术(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
结构简单,包含两个部分:
1)设备驱动/dev/kvm, 针对模拟PC硬件的用户空间组件
2) KVM需要CPU中虚拟化功能的支持,只可在具有虚拟化支持的CPU上运行,即具有VT功能的interCPU和具有ADM-V功能的AMD CPU
1.3.1KVM虚拟化特性
嵌入到Linux正式Kernel(提高兼容性)
代码级资源调用(提高性能)
虚拟机就是一个进程(内存易于管理)
直接支持NUMA技术(提高扩展性)
——RedHat收购KVM———
保持开源发展模式
更好的商业支持及服务保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