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分区,MBR和GPT区别以及这两种主引导分区下操作系统的安装

摘抄自百度百科:

1、主分区,也称为主磁盘分区,和扩展分区、逻辑分区一样,是一种分区类型。主分区中不能再划分其他类型的分区,因此每个主分区都相当于一个逻辑磁盘(在这一点上主分区和逻辑分区很相似,但主分区是直接在硬盘上划分的,逻辑分区则必须建立于扩展分区中)。早期MBR模式分区只能划分四个分区,现在的GPT分区至少可以划分128个主分区,未来很有可能将不存在扩展分区和逻辑分区的概念。

2、主分区是一个比较单纯的分区,通常位于硬盘的最前面一块区域中,构成逻辑C磁盘。其中的主引导程序是它的一部分,此段程序主要用于检测硬盘分区的正确性,并确定活动分区,负责把引导权移交给活动分区的DOS或其他操作系统。此段程序损坏将无法从硬盘引导,但从软驱或光驱引导之后可对硬盘进行读写。[2]
在MBR分区模式中,硬盘只能分4个分区,而4个分区肯定不够用,所以就催生了扩展分区和逻辑分区的概念,而之前的分区类型便起名为主分区了。实际上在早期的硬盘分区中并没有主分区、扩展分区和逻辑分区的概念,每个分区的类型都是现在所称的主分区

3、MBR和GPT的区别

MBR,全称为Master Boot Record,即硬盘的主引导记录。一般把它和分区联系起来的时候,就会代表一种分区的制式。
由于硬盘的主引导记录中仅仅为分区表保留了64个字节的存储空间,而每个分区的参数占据16个字节,故主引导扇区中总计只能存储4个分区的数据。也就是说,一块物理硬盘只能划分为4个主分区磁盘。并且MBR最大仅支持2TB的硬盘,在现在这个连4T都不稀奇的时代,MBR出场的机会恐怕会越来越少。
GPT,即Globally Unique Identifier Partition Table Format,全局唯一标识符的分区表的格式,这种分区模式相比MBR有着非常多的优势。
首先,它至少可以分出128个分区,完全不需要扩展分区和逻辑分区来帮忙就可以分出任何想要的分区来。其次,GPT最大支持18EB的硬盘,几乎就相当于没有限制。

4、相关内容

4.1. 在MBR模式下,一个硬盘主分区至少有1个,最多4个,扩展分区可以没有,最多1个。且主分区+扩展分区总共不能超过4个。逻辑分区可以有若干个。在GPT模式下则至少可以有128个主分区。
4.2. 分出主分区后,其余的部分可以分成扩展分区,一般是剩下的部分全部分成扩展分区,也可以不全分,剩下的部分就浪费了。当然也可以利用剩下的两个主分区机会,用来在日后临时增加分区使用。
4.3.扩展分区不能直接使用,必须分成若干逻辑分区。所有的逻辑分区都是扩展分区的一部分。
4.4. 由主分区和逻辑分区构成的逻辑磁盘称为驱动器(Drive)或卷(Volume)。
4.5.系统分区与启动分区的区别:激活的主分区会成为“系统分区”,系统分区包含硬件相关文件和 Boot 文件夹,通过这个文件夹计算机可以获取启动 Windows 的位置。默认情况下,如果在未分区的硬盘驱动器上从头开始安装 Windows 7(相当于从 Windows 的上一版本升级),则将创建单独的系统分区。该分区大小为 100 MB。启动分区是包含 Windows 操作系统文件的分区。例如,如果有一台多重引导计算机,在一个卷上包含 Windows Vista,在另一个卷上包含 Windows 7,则认为这两个卷都是启动分区。系统分区和启动分区是硬盘上的分区(或卷)的名称,Windows 在启动时将使用该硬盘。这两个术语很容易混淆,这是因为系统分区实际上包含的是用于启动 Windows 7 的文件,而启动分区包含的则是系统文件。
4.6. DOS/Windows 中无法看到非激活的主分区和扩展分区,但Windows 7/Vista等NT内核的版本可以在磁盘管理中查看所有的分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