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 CocoaPods 依赖库

转自http://www.jianshu.com/p/7a82e977281c

http://www.cnblogs.com/ouyangfang/p/4173544.html

学会使用别人的 Pods 依赖库以后, 你一定对创建自己的依赖库很有兴趣吧,现在我们就来尝试一下,以一个简单O2View 为例自己创建一个 Pods 依赖库,这里我会使用 Swift 2.0 来写这个例子。

1.创建自己的 github 仓库

CocoaPods 是托管在github 上的,所有的 Pods 也都是托管在 github 上,因此我们首先需要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 github 仓库,如下图所示:


p1

上图中标识出了6处地方

  1. Repository name: 仓库名称,这里写上我们的依赖库名字O2View ,必填。
  2. Description: 仓库的描述信息,可选。
  3. Public or Private: 仓库的公开性,开源的话选Public 。 如果是公司内部使用的话这里推荐大家使用私有的仓库,但是 github 的私有仓库是要收费的$7/month (壕请无视 - -!)。大部分公司都是有自己的git服务器,不过一般只能在公司内网使用,或者可以选择Gitlab,Coding,Bitbucket任意一种。
  4. Initialize: 是否默认创建一个README 文档,一个完整的库都会有这个说明文档,这里最好勾选一下。不过如果忘记的话也不要紧,后面手动创建也是可以的。
  5. .gitignore: 忽略项文件,记录一些想忽略的文件类型,凡是该文件包含的文件类型, git 都不会将其纳入到版本管理中。看需要选择就行。
  6. license: 正规的仓库都有一个license 文件, Pods 依赖库对这个文件要求比较严格,需要有这个文件。这里最好让 github 自动创建一个,不过后续手动创建也行。我们这次先使用 MIT 类型的 license

上面各项根据大家需要填写完毕后,点击 Create repository 按钮即可,创建成功后如下所示:


p2

2.clone 仓库到本地

为了方便向仓库中删减内容,需要将仓库 clone 到本地,这里有多种操作方式,可以选择你喜欢的一种,但是为了方便这边选择使用命令行。首先需要切换到你想在本地存储的目录,然后再clone ,假设你放在用户的根目录上:

cd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marklin2012/O2View.git

完成后,我们进入到 ~/O2View 目录中应该可以看到目录结构如下:

|____LICENSE

|____README.md

其实还有一个隐藏的 .git 文件,后续我们的所有文件都在这个目录底下进行。

3.向本地仓库中添加创建 Pods 依赖库所需的文件

1)主类文件

创建 Pods 依赖库就是为了方便别人使用我们的成果,比如我想共享给大家的O2View类,那这个类自然必不可少,我们把这个类放入一个O2View 的目录中:


p3

顺便看看 O2View.swift 主要内容:

import UIKit


public classO2View: UIView {


    public overrideinit(frame: CGRect) {

        super.init(frame: frame)

        backgroundColor = UIColor.redColor()

    }


    required public init?(coder aDecoder:NSCoder) {

        fatalError("init(coder:) has not been implemented")

    }


}

2).podspec 文件

每个 Pods 依赖库必须有且仅有一个名称和依赖库名保持一致,后缀名为.podspec 的描述文件。这里我们依赖库的描述文件名称应该为 O2View.podspec

创建这个文件有两种途径:

  1. 复制已有的 podspec 文件然后修改对应的参数。
  2. 执行命令行创建。

我们使用命令行:

pod spec create O2View

创建出 O2View.podspec 文件后,我们打开可以发现,该文件是ruby 文件,里面有很多的内容,但是大多数都是我们不需要的,所以我们只需要根据项目的情况保留关键的一些内容就行:

Pod::Spec.new do |s|

  s.name         = "O2View"               #名称

  s.version      = "0.0.1"               #版本号

  s.summary      = "Just testing"       #简短介绍

  s.description  = <<-DESC

                      私有Pods测试

                      * Markdown 格式

                   DESC


  s.homepage     = "http://aoto.io/"

  # s.screenshots  = "www.example.com/screenshots_1.gif"

  s.license      = "MIT"               #开源协议

  s.author             = { "linyi31" =>"linyi@jd.com" }


  s.source       = { :git =>"https://github.com/marklin2012/O2View.git" }

  ## 这里不支持ssh的地址,只支持HTTP和HTTPS,最好使用HTTPS

  ## 正常情况下我们会使用稳定的tag版本来访问,如果是在开发测试的时候,不需要发布release版本,直接指向git地址使用

  ## 待测试通过完成后我们再发布指定release版本,使用如下方式

  #s.source       = { :git => "http://EXAMPLE/O2View.git", :tag => version }


  s.platform     = :ios,"9.0"            #支持的平台及版本,这里我们呢用swift,直接上9.0

  s.requires_arc = true                   #是否使用ARC


  s.source_files  = "O2View/*.swift"   #OC可以使用类似这样"Classes/**/*.{h,m}"


  s.frameworks = 'UIKit','QuartzCore', 'Foundation'   #所需的framework,多个用逗号隔开

  s.module_name = 'O2View'               #模块名称


  # s.dependency "JSONKit", "~> 1.4"    #依赖关系,该项目所依赖的其他库,如果有多个可以写多个 s.dependency


end

3)Demo 工程

为了快速教会别人使用我们的 Pods 依赖库,通常需要提供一个 demo 工程。我们创建了一个名为O2ViewDemo 的工程来演示 O2View 的使用,如下图所示:


p4

4)README.md

使用 github 的人应该都熟悉这个文件,它使一个成功的 github 仓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使用 markdown 对仓库进行详细说明。

5)LICENSE 文件

CocoaPods 强制要求所有的 Pods 依赖库都必须有license 文件,否则验证不会通过。 license 文件有很多中,详情可以参考 tldrlegal。前面我们已经选择创建了一个 MIT 类型的 license

以上的5个文件是创建 Pods 依赖库所需的基础文件,当然 Demo 工程没有添加也没关系。添加完这些内容后,我们本地仓库目录就变成这个样子:


p5

4.提交修改到 github

经过前面步骤,我们已将在本地的 git 仓库添加了不少文件,现在我们只要将他们提交到github 上就可以。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对刚才添加的 pod 进行一下验证:

pod lib lint

运行之后可能会得到下面的警告:

 -> O2View (0.0.1)

    - WARN  | source: Git sources should specify a tag.


[!] O2View did not pass validation, due to1 warning (but you can use`--allow-warnings` to ignore it)and All results apply only to public specs, but you canuse `--private` to ignore themif linting the specification for a private pod..

You can use the`--no-clean` option to inspect any issue.

由于我们现在还没有正式生成 release 版本, github 上并没有任何 tag,所以我们刚才填写 .podspec 文件填写git 地址的时候没有填写指定 tag (上面文件的注释中有提到),解决方法我们可以先执行忽略警告的命令:

pod lib lint --allow-warnings

如果成功会出现如下输出:

 -> O2View (0.0.1)

    - WARN  | source: Git sources should specify a tag.


O2View passed validation.

当调试完成了之后,我们需要在 github 上把我们的代码生成相应稳定的release 版本,到时候我们再回来添加指定 tag 发布就 Ok 了。

验证成功之后,我们只要把代码提交到 github 仓库,就可以了,参考命令:

git add -A && git commit -m "add pod files"


git push origin master

这里主要是 git 的范畴,不做过多叙述。如果前面操作都没有问题的话,github 上应该能看到类似如下内容:


p6

5.接下来做什么?

经过前面的步骤,我们的 CocoaPods 依赖库就已经准备好了,但是现在你还不能在你的工程中使用它。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真正可用的依赖库,还需要最后一步操作:将刚才生产的podspec 文件提交到 官方的 CocoaPods Specs 中。

没错,我们平时用的能用 pod search 搜到的依赖库都会把它上传到这个仓库中, 也就是说只有将我们的podspec 文件上传到这里,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依赖库,别人才能用!

按照 github 的规则,要想向别人的库中添加文件,就要先 fork 别人的仓库,做相应的修改,再 pullrequest 给仓库的原作者,等到作者审核通过,进行 meger 之后就可以了!

流程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具体可以参考:CocoaPods Guides,我们就先不展开详细的叙述了(后面会添加关于这部分的文章)。

除了官方的 specs 之外,我们还可以把 podspec 文件提交到私有的仓库中,详见我们博客的另一篇文章:创建私有的CocoaPods repo spec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