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七杂八话LTE(四十五):初识VoLTE

从2015年末,各个移动地级市都在慢慢上马VoLTE。2016年,相信VoLTE是移动的重点推进业务。这几年网络建设来说,VoLTE虽然喊了很久,技术上也不算颠覆性创新,但由于涉及到无线架构中的诸多网元升级改造,整个工程层面来说,相当繁琐复杂。所以VoLTE的商用一拖再拖,即使今年上半年,移动的VoLTE可以说还是试用阶段,用户免费使用(至少在南京是这样)。和以往的语音技术相比,VoLTE的投入是巨大的。从测试角度来说,VoLTE的测试工作量也是巨大的。对于测试工程师,在无线侧要学习新内容,在网络侧的协议也要补充学习。本人也在逐步学习VoLTE,但由于实验室设备有限,更多学习内容来源于网上的各种资料,这边准备梳理下,供后续参考。后续的篇章中,多数图表都来自网上资料,如大家有需求,也可直接将资料发给大家。
先管中窥豹,看看什么是VoLTE。
作为一种新型语音技术,VoLTE(voice over LTE)是将语音承载到LTE数据层面的技术。众所周知,LTE时代,已经没有电路域,所以语音只能承载到数据域。VoLTE语音种类,除了传统的语音外,还有视频通话以及各种电信补充业务。VoLTE本身,对于网元来说,变化最大的是增加了IMS多媒体系统,这是整个VoLTE的核心。IMS由于支持多种接入和丰富的多媒体业务,成为全IP时代的核心网标准架构。对于终端和eNB侧,只是功能上的应用。看看下面VoLTE架构图。
杂七杂八话LTE(四十五):初识VoLTE

上图是典型的突出IMS域的VoLTE架构接口图。从图中也可以看到,IMS域涉及到的网元和接口众多。增加的网元及其功能主要有:

P-CSCF (Proxy Call Session Control Function)
用于在用户接入IMS网络,功能接近于一个Proxy与 (UA) User Agent (RFC3261)
将用户注册请求转发到I-CSCF
与PDF功能交互
在UE与S-CSCF之间转发信息
验证发起地与目的地的有效性
检测紧急业务的发起
向计费单元CCF (Charging collection function)发送计费信息
提供IMS与UE之间SIP信息的完整性与安全性保护
压缩/解压缩UE发出的压缩SIP信息 (RFC 3320, 3485, 3486)
执行媒体控制策略  (检查SDP消息中的媒体信息)

I-CSCF (Interrogating-CSCF)
当用户漫游时作为用户接入归属网络的接入点
一个运营商网络可以有多个I-CSCF
与HSS联系获取该用户归属的S-CSCF地址
向该S-CSCF转发所有SIP请求与相应
向CCF发送计费信息
提供拓扑、配置与能力隐藏的功能

S-CSCF (Serving-CSCF)
IMS中业务控制核心,处于归属网络中
负责UE的注册与任务管理
在一个运营商网络中可以有多个S-CSCF
处理用户注册请求 (如RFC3261中描述的registrar); 记录所有注册UE的IP地址
通过IMS AKA对用户鉴权
从HSS中下载用户信息与业务数据
路由被叫用户信息到P-CSCF,主叫用户信息到I-CSCF、BGCF或AS
负责任务控制与紧急呼叫处理
通过DNS进行E.164到SIP URI (Universal resource identifier)之间的转换
进行媒体策略控制,维护任务执行时间
向CCF发送计费信息

MRFC(Multimedia Resource Function Controller)
支持与承载有关的业务 (conferencing, announcements, transcoding)
支持与S-CSCF通过SIP互通并且通过MEGACO控制MRFP
向CCF发送计费信息

MRFP(Multimedia Resource Function Processor)
按照MRFC的要求提供用户面的资源

Breakout Gateway Control Function(BGCF)
用于选择合适的MGCF进行互通
通过ENUM DNS按照被叫的E.164号码选择合适的MGCF

Media Gateway Control Function(MGCF)
用于执行IMS与CS域的互通
执行不同域之间的协议转换(BICC, ISUP与SIP)

PDF (Policy Decision Function)
由P-CSCF依据任务与媒体信息进行策略控制
存储业务与媒体相关信息 (IP address, port #, bandwidth,etc.)
生成用于标识PDF与任务的Authorisation token
当收到GGSN请求后按照存储的任务/媒体信息作出QoS决策
在任何时刻撤回授权
控制对承载的使用
当承载发生变化时通知P-CSCF
在GGSN与P-CSCF之间交换Charging ID

IMS域的网元众多,对于一般无线侧的工程师来说,也无需了解太多这一侧的内容,只要知道大致组成即可。在实际工作中,这部分相当于黑盒,具体出问题,还需要IMS工程师来解答。
下图用表格形式总结了VoLTE时代,所涉及的各个网元,是不是感觉头要炸了。
杂七杂八话LTE(四十五):初识VoLTE
下面链接,从网元接口角度介绍了总体组成。
杂七杂八话LTE(四十五):初识VoLTE
以下这篇文章的介绍更加详细,大家可以仔细阅读。
http://www.wtoutiao.com/p/1dagPWg.html

此外,VoLTE所对应的协议栈修改内容也不少,主要是空口方面的增强,下图是VoLTE协议栈,左边是用户面,右边是信令面。网络侧协议,需要了解SIP和RTP等协议。此外,PHY,MAC,PDCP都有改动,涉及到的主要技术点: TTI-bundling, SPS, RoHC等。
杂七杂八话LTE(四十五):初识VoLTE

在互操作方面,VoLTE需要切换到各种3G/2G网络,涉及到 eSRVCC过程。
所有这些内容,将会在接下来的篇章中探讨和总结。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VoLTE基本信令
SIP协议认识
SIP基本信令
头压缩
TTI bundling
SPS
SRVCC
AMR 语音编解码
RTP/RTCP
MOS值测量
etc.

VoLTE内容博大精深,绝对可以用一本书来阐述。本人也希望借此学习,对通信协议能够有进一步的深入理解。

参考文档:
Voice over LTE - VoLTE
VoLTE无线功能与性能测试培训
史上最强悍的VoLTE秘籍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