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一下Redis五种数据类型和使用场景

redis 五种数据类型和使用场景梳理!

Redis在我们日常工作中使用的非常频繁,但是也有人只会使用string类型,那么今天笔者梳理下redis中常用的5种数据类型,分别适用于哪些业务场景和基本操作,让大家以后能够在合适的缓存场景使用合适的数据类型。

String字符串类型

Redis支持的字符串类型不是定长分配的字符串,是动态变长字符串,修改字符串在没有增加特别多内容的情况下不需要重新分配内存空间,内部结构实现上有点类似于java的ArrayList,采用预分配冗余空间的方式来减少内存的频繁分配。

常用使用场景

字符串类型常用的场景有以下这些:

(1)缓存结构体信息:

将结构体json序列化成字符串,然后将字符串保存在redis的value中,将结构体的业务唯一标示作为key;这种保存json的用法用的最多的场景就是缓存用户信息,将用户bean信息转成json再序列化为字符串作为value保存在redis中,将用户id作为key。从代码中获取用户缓存信息就是一个逆过程,根据userid作为key获取到结构体json,然后将json转成java bean。

基本操作:

127.0.0.1:6379> set user.10001 {“id”:”10001”,”name”:”monkey”}
(integer) 1

(2)计数功能:

我们都知道redis是单线程模式,并且redis将很多常用的事务操作进行了封装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