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侃CIO之 我的博客我做主

调侃CIO之 我的博客我做主 

来源:AMT前沿论坛
 


一位在金融行业颇负盛名的CIO,开博客后竟然引发了很多问题。他通过无线设备随时发布日志,日志的内容也五花八门,既有他对IT部门工作的设想,也有他个人的自拍照。他尽可能将自己的想法通过博客这一平台共享给团队成员。可是,他的博客遭到了公司从上到下的反对,因为他在日志中透露了太多的公司信息,最后还引来了人力和法律部门的审核。于是,这位CIO的博客之路只能就此终结。

这是一位国外CIO的故事,随着博客热潮的来临,其商业用途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很多职业经理人开始了博客写作,这中间也包括了各企业的CIO。美国犹他科技公司(UTAH)前任CIO菲尔?温德利大约在四年前建立了个人博客,并通过博客与分散在各地的900多IT人员保持及时沟通。在这900名员工中,只有五位直接向温德利汇报,其他人分别向州政府各机构的负责人汇报,后者则直接接受CIO的领导。温德利认为,博客将会对IT官僚机构改革工作方式起到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将促进整个机构运作更连贯,工作也更富有成效。国外很多企业充分利用博客这一商业工具,建立了企业博客,既用作内部管理,又可作为对外发布公司消息的平台;而国外的CIO写作博客也大多为了实现其商业价值。

相对于国外商用博客的盛行,国内CIO对博客的态度则更多体现为个人的兴趣,博客的内容多半跟公司没有直接关系,也很少作为宣传推广的平台。根据某机构做的小范围调查显示,30位IT主管中,仅有8位主管已经开了个人博客。另外22位中有70%的人对开博客有兴趣,表示合适的时候会尝试一下。那么,CIO开博的出发点在哪?主要写些什么内容呢?

开博的缘由

上海捷路信息技术中心经理童继龙写作博客算起来有3个年头了。他的blog “Drate的随笔”,一共发布了270篇文章,已有32万次点击和745个评论。

每一个blogger似乎都曾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要写博客?”,有人是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与朋友分享,有人是为了维持自己对业界的敏感度,有人则是将blog当成自己在网络上的私人茶艺居,而有人说得更有趣,说自己的blog是未来的墓志铭……童继龙写blog的初衷与大多数人可能不太一样,他最初只是为了不再重复回答网友相同的问题而已。

他以前曾在某企业负责程序开发的工作,由于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而每个程序员都会有几个固定的社区可以去搜索开发资料,国内他最常去的社区就是CSDN了。在那里,从普通菜鸟开始,他不断地在上面学习精华、提自己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慢慢地在自己掌握了一定的知识之后,就去回答社区中其它网友提出的问题,到2003年6月的时候,自己在CSDN社区的专家分(一种社区激励机制,回复的越多,准确率越高,积分就越多)达到了5万多分,排到了CSDN专家排行榜的前40名内。

就在这时,他发现在论坛中回的很大一部分的问题都是重复的。为什么不把这些重复的问题归纳起来,然后自己找些资料整理出答案,以FAQ或者是文章的方式张贴出来呢?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CSDN推出了blog,童继龙也正式开始了blog之旅。

CIO写作博客的缘由也是五花八门,有人是像童继龙这样从论坛到博客慢慢完成了转变,有人是为了体验一下新鲜事物,而有的CIO则是接收了朋友的邀请才开始写作博客,也有很多像某知名CIO所言,写作博客是自发的,因为要保持对周围环境的敏感,以更好应对将来的挑战,特别是保持对于企业管理、业务策略、新技术的应用价值方面,以及对变革、创新的敏感等等。

CIO的博客有何不同?

大多数CIO认为,博客的内容离不开CIO这一特定的工作岗位,主要应该集中在企业信息化与业务的讨论,包括IT技术的应用、企业管理、战略等。很多IT主管表示建立自己的IT博客对工作有很大帮助,可以跟同行互相交流工作中的收获和困难,探讨技术问题,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展现自我,对今后的发展有益。

童继龙的blog是从技术博客开始的,有了blog之后,他将原来自己发表到CSDN文档中心的文章转移到自己的blog当中,主要以软件技术为主。直到担任IT经理之后,由于角色变化了,blog中所关注的话题也发生变化了,同时他也在AMT开设了新的blog (最近已经转到畅享网,http://www.vsharing.com.cn/Blog/drate/ ),保持与CSDN博客的同步更新,主要是关注企业信息化,互联网营销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同时,借助畅享网这个平台,可以结识企业IT圈中更多的朋友。目前他的blog主要是对自己的工作或者IT行业相关的一些内容进行发布,将自己的所见所想写成文字进行总结、反思,并通过blog这样的一个平台,与圈内人士进行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从而拓宽自己的视野,从中汲取更多的营养。

TCL电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信息总监文永生在畅享网上的博客“IT管理洗剑池”(http://www.vsharing.com.cn/Blog/scwys/ )被归入到推荐专业博客里面,他的博客宗旨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学习、实践和传播IT管理思想”,内容当然是以IT和管理领域为主,既有对IT业界的要闻关注,比如联想、IBM、戴尔的一些动态,也有对新技术的关心和见解,像web2.0、SOA、虚拟化等热点都曾经在blog中出现。当然既然是IT和管理洗剑池,管理实践的分享也不可少,针对CIO领导力以及相关的话题是主要方向。除了这些跟工作有关的内容外,还有相对轻松一些的生活感悟,记录下来生活中的一些思考。用文永生自己的话来说,“博客于我,就是促使自己多思考,多积累的一种形式”,主要还是出于个人兴趣,与工作的直接相关性并不大。

畅享网上另一位专业博客的主人周宏钧是国内某知名服饰品牌企业的CIO,他以“古老虾”(http://www.vsharing.com.cn/Blog/gulouxia/ )的名字写作的博客已经有将近230篇,他的博客更多着眼于信息化的实践过程,主要围绕企业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和个人评论等方面展开,比如“实施信息化项目的价值和重点考虑因素、信息化评估和改进”等在实践中的经验和心得。另外,对于行业信息化的思考也是一个方面,像“快速消费品(时尚)信息化策略”就给出了解决方案需要考虑的几个方面。
CIO的博客有很多共同点,大都围绕在企业信息化、IT技术、IT业内动态以及CIO管理实践等方面,当然需要彰显个性的生活感悟、人生哲理也必不可少,这样的文章秀出CIO富有亲和力的另一面,用一句俗话说就是“咱CIO也是老百姓”。

博客之利与弊

童继龙在总结博客的利弊时,提到了几点:首先是个人写作技能的提高。写blog以来,一个非常明显的进步就是商业写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对于很多技术出身的CIO来说,商业写作能力一向是比较欠缺的,具体来说,表现在文档形式感很随意,有时候没有标题,缺乏页眉、页脚,署名、落款以及时间等等这些细节都没有太在意;思维缺乏系统性,写出来的东西没有章法,缺乏清晰的主线;任务需求不明,缺乏反馈请求;主次不清,缺乏重点等。但在写了blog之后,因为日积月累的内容写作也可以成为自己循序渐进提高商业写作能力的良好途径,写blog的历史也可以成为自己写作进阶的档案。

另一方面,利用blog既可以对自己进行总结与反思,又可以跟同行进行交流,提高自己。通过写作blog,CIO可以经常对工作中的收获或者困惑进行思考,并且形成文字,这种总结的能力对IT人很重要。通过不断总结,既可以供自己后来检视这些内容,又可以跟别人分享,能够从网友那里得到一些建议,甚至毫无保留的批评。通过讨论、交流,从而提升对问题的理解,有助于提高自己技术或者管理的水品。

但是,博客也可能给CIO带来一些麻烦,比如内容方面顾虑比较多,特别是涉及到公司消息的敏感内容。对内容的把握需要CIO既能做到思想充分共享,又要把握信息发布的尺度。CIO在博客中共享自己的工作心得时,如果不注意可能就会泄漏公司的信息,竞争对手可能通过blog来了解CIO的工作,使得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一面。上文中提到的温德利在他的blog中,曾经透露过一些公司将要进行的技术改革动作的消息,以便让员工们好有所准备。不过,最终,这位CIO还是被告知,对此类消息最好是保持沉默。

另外,很多CIO表示写作blog最大的问题是时间不够用,毕竟CIO的工作大都很繁忙,时间比较紧张,如果想要每天安排一整块的时间写东西,的确会比较困难。文永生说,自己太忙,经常没时间更新博客,时间的问题是很多CIO的困惑。

CIO博客去向何处?

谈到blog将来的写作方向,童继龙表示,他的blog基本上以随笔为主,与自己工作相关的、不相关的,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IT类的、营销类的、团队协作的,总之写的东西都是比较散的,没有一个明确的主线。他说主要的原因在于,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按照他自己的话说,他希望“自己的blog是未来的墓志铭。”随着角色、职位、阅历、知识重心的不断变化,关注点也在不断变化,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一个知识轨迹,也可以看到自己的知识积累痕迹。

无论blog的定位是怎样的,他有一个指导原则来写作,那就是把blog作为不断自我总结、自我反思的平台,同时通过不断积累,以促使自己更快地提高。虽说目前各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知识管理平台,但blog的写作自由度会大很多,涉及到的知识面也更广,而且文章的受众面也会更广,更容易得到同业人士的共鸣。通过写作blog结识不少IT业内的朋友,这也是博客带来的一大乐事。

其实,很多CIO的blog内容组织都会比较散,基本上是想到什么写什么,缺少一个完整的体系和框架。对于这点,也是很多CIO认为需要改进的地方。“古老虾”说,准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努力把自己的经验、心得进一步用结构化的方法展示出来。而童继龙也给自己的blog做了一个准确的定位,那就是“增强信息技术;感悟商业管理;探索商业与技术融合;丰富自我修养;享受时尚生活;记录心路历程;使blog作为自我改变之记录与监督的平台。”

尽管博客这一新的表达平台并没有如预想的那样对传媒业产生颠覆性的改变,但其本身对企业和个人具有的商业价值却是勿庸置疑的。对于这样一个新的媒介,CIO如果能够适当地应用,或许博客会成为一个更加宽广的新舞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