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应用应逐步推进

**体育童继龙:SOA应用应逐步推进
 
2006-10-31  靳志辉

 
  
   公司:上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行业:服装业
访谈对象:IT经理童继龙

 
   信息周刊:你如何看待和理解目前市场热炒的SOA概念,你认为这对贵公司的IT策略、商业战略是否有帮助?

 
童继龙:目前从公司的IT策略、商业战略上来说,对SOA还没有制定相应的计划,更多的地在观察,观注SOA的发展与成熟。

我觉的SOA的技术与产品还是不断发展当中,还没有到成熟的时期如果选择SOA的产品及咨询服务,那我认为产品的成熟度是非常有关系的,同时SOA产品对于公司IT策略的影响需要进行评估,这就是要看咨询服务公司的专业程度了

信息周刊:你认为未来一年内中国企业大规模部署SOA的时机是否成熟?为什么?

童继龙:我认为还没有成熟,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一个概念的提出,从这个概念到产品的实现,再从产品的完善、部署都不是在未来一年内完成的。包括目前SAP、IBM、MS、ORACLE等几大软件商在SOA的产品的部署上还是不断地调整当中同时还有企业自身,一个理念的引进与消化,同时还要面对SOA的基础准备,也不一定是短期内可以完成的。

信息周刊:你认为中国企业部署SOA项目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论?

童继龙:应该是与业务流程管理相结合,以流程为切入点,根据公司的整体策略来逐步地推选SOA。而不是采用大跃进的方式一举完成SOA,我觉的SOA要做是一个项目,但更长远地来说,他应该与流程改进一样,是一个过程。

信息周刊:贵公司技术团队有多少人,有没有流程优化或类似团队,这两个团队及你本人在公司中的地位及影响力如何?这样的影响力对未来的SOA项目是否有正面作用?

童继龙:我们公司的技术团队有十多个人。有流程管理员;我们的技术与流程都属于信息管理中心。

对于IT部门在公司的地位及影响力,应该来说是比较好的,至少对于公司业务的运作,流程监督与分析、变更都是由我们IT部门来完成。这些影响力就决定了我们能否做SOA项目了,毕竟如果没有流程,SOA也是白谈

信息周刊:你觉得和业务领导沟通SOA的话会有困难吗?

童继龙:肯定会的。毕竟这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而且目前还没有哪家企业把SOA做的很好的。我们企业实施的是跟随策略,我们目前在市场上不是领导者,在IT上同样也不是。

信息周刊:部署SOA的主要障碍在什么地方?

童继龙:目前部署SOA的话,我觉的一是原来系统的改造,二是对于流程优化的掌控能力,三是人员培训与学习。最后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业务领导对于SOA的重视程度与接受程度。要和业务部门沟通。而这个沟通过程也是有一些难度的。

信息周刊:你觉得SOA和BPM有区别吗?

童继龙:有的。SOA的话更多的是一个IT实现 ,只是这个实现与业务流程,与服务更进一步了。而BPM更是一个业务术语,它可以是与IT无关的。

同时,SOA 的话是需要BPM来进行支撑的,但又不只只限于BPM的概念,它更多的是侧重于服务的概念,而不只是流程。

信息周刊:如何理解SOA与web 服务的关系?

童继龙:目前我们的业务系统就是基于web服务的。现在部署SOA基本上都是基于web服务。BEA是代表,IBM与MS的也不落后

信息周刊:如何看待目前供应商宣传的SOA概念?

童继龙:现在的SOA也有被滥用的嫌疑了,对于SOA本身的发展一点好处也没有。这个市场还是需要的教育,不过不能误导。说实话,现在一些厂商看到这个概念就用,看到的产品却是惨不忍睹。国外的话相对会好一些,至少他们对于SOA的理解也更为深入。
 
 ==========

本文为我与《信息周刊》的一次就SOA的沟通结果,发表在《信息周刊》2006年10月刊上,现收藏到自己的BLOG中,算是做个标签吧,也给看自己BLOG的IT业朋友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