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如此接近幸福?--夫妻关系分类

“幸福的家庭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广泛流传,大家都也习以为常。但这个判断并不准确,至少前半句不正确,幸福的家庭也是各有各的幸福,而且幸福程度各不相同,对于夫妻来说,我们根据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划分了八个层次,从高到低依次排列为:

一,    琴瑟相和。两个人是如此的完美搭配,无论是事业、性格、爱好等各方面都不但达到了一种配合的天衣无缝,而且互相激发、互相促进,演义了一个和谐相处、白头偕老的最完美的乐章。

二,     举案齐眉。两个人互相帮助、互相接受,互相认可,也包括互相容忍,愿意为了对方去牺牲自己的部分自由来换取相处的融洽。

三,     相敬如宾。两个人互相尊重对方,包容对方,即使对方有缺点不为自己接受,也愿意约束自己去维持共同体的存在。客客气气,互相尊重多于互相喜欢。

四,    相安无事。两个人对对方的认同上已经有比较大的差异和隔阂,但是都能够约束自己而避免发生冲突,维持一种平和却有点清冷的关系。

五,    同床异梦。虽然还是一个家庭的壳里,但是已经在各想各的心思了,在内心里,已经不再对那个名义上的配偶有什么感情。在表面的平静下分裂的暗流已经产生,能不能彻底分裂和所处的环境,个人的性格有关系。

六,    钩心斗角。婚姻的纽带已经脆弱不堪,双方都在做着逃离的准备,只是分割的竞争还处于温和的阶段,是冷战而不是正面的冲突。

七,    拳脚相向。家庭战争升级,双方的温情已经转化为了彻底的决裂,甚至也不愿再维持表面的尊重和客气,少有冲突就会演化为身体上的真正伤害。

八,    不共戴天。家庭战争走向极端,一方已经不能容忍另一方的存在,冤仇的解决必一方的牺牲才能了断。

   表现为特别好和特别不好的两个极端的家庭并不多,大部分的家庭都处在中间偏上或偏下的部分。

   这是我们做中国式管理研究的一点边角余料,类似的分类也可以用于对企业内部的关系的分析中,做为休闲资料列出,博诸君一乐。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