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个人成长的体会与建议

 

   周五完成认证,在与几位同事回家的路上,一起谈到了个人成长的问题。有的同事提出疑问:怎么样才能快速成长?为什么有的同事成长那么迅速?结合几天的认证感受,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与建议:

  1. 从“要我成长”到“我要成长”,心态的改变是根本:

心态决定一切,内心的驱动力是个人成长的发动机。个人的成长不仅仅是满足于目前岗位工作的需要,而是个人职业发展的沉淀与积累,是为自己负责。如果心态上总是被动觉得是公司要我学这学那,要求我成长,那么成长学习的效果一定会打上折扣,同时也会丧失很多锻炼与提升自己的机会。要想快速成长,首先是心态上的改变,从“要我成长”到“我要成长”。

  1. 自我认知,明确方向:

解决了心态的问题,貌似要成长的地方很多,要学习的东西也很多,那么如何找到最迫切需要提升成长的点?可以通过一些自我测评的方式或者征求他人的评估反馈意见。清晰认识自身能力优劣势,在充分发挥个人能力优势的同时,对于能力劣势,针对性的制定成长计划。像个人的SWOT分析、专业测评网站、360评估、目前在进行的实施能力认证都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找到自身成长短板所在。

  1. 空杯心态,坚持学习:

作的时间越长,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就像一个茶杯,装满了很多以往的经验与知识。很多时候,这些东西往往会成为阻碍我们学习成长的绊脚石,满足于过往的成绩与荣耀,相信过往的经验,不愿意去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就算个人成长计划制定的再好,杯子里面装不进去东西,也一样流于形式。学习应该是一种常态,每天面对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客户、不同的诉求,不同的新问题。大量的知识信息需要我们去补充,去扩大我们的知识面、提升我们的专业水平。每一个客户都可以是我们学习的对象,所以请清空掉你心里的杯子,保持归零、谦虚的姿态,坚持定期学习充电,哪怕每天坚持读半小时的书也是进步!

  1. 知易行难,知行合一:

道理大家都明白,但真正能够做到做好的却不多。知易行难,在具体行动的时候,总是会找到这样那样的借口理由去拖延、影响学习成长的执行。个人的学习成长也就如同一个个项目,根据自我认知的结果,针对性制定出个人成长学习计划,设定不同阶段的成长目标,按照PDCA的闭环模型,定期回顾、分析、纠偏。把制定出来的计划尽可能多的发给周边的同事、朋友、家人,利用承诺与一致原则可以更加有效的促进自身计划达成。

同时自身所学的知识、方法,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的理解环节,同样也要做到知行合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所学在工作过程中充分应用实践,学以致用,才可以帮助我们真正的掌握与理解,将所学的他人知识转化为自身的财富。

  1. 勤于思考,及时总结:

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定期的思考总结也非常重要。很多时候,我们在工作生活当中的心得感慨、学习体会、灵光一闪,如果不能做到及时的总结沉淀,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就越来越模糊,最终淡忘掉了。这也是我们很多同事做项目过程当中感慨万千,做完之后的总结却无从下笔的原因。善于把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心得体会及时提炼总结,面对不同的事物,从不同角度思考分析,透过事物表象抓住本质。培养及时总结思考的好习惯,对于自身的成长是极大的助力。只有勤于思考总结,才能实现自身能力的不断突破与超越。及时的总结思考不一定非得长篇大论,每次用OneNote记录一小段,每月回顾整理一下,也许就会发现不一样的惊喜。

以上只是个人的有感而发,有一些点自身也在不断的改善当中,与各位共勉吧。

(本文转自同事的工作周报)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