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之性能评估指标

作者:拾毅者
原文:http://blog.csdn.net/dream_angel_z/article/details/50867951

本文主要介绍几种常用的分类评估指标,同时介绍如何绘制ROC曲线以及AUC值的便捷的计算方法。最后再附上一个绘制ROC曲线和计算AUC的源码实现。

Precision和Recall

首先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混淆矩阵:

pred_label/true_labelPositiveNegative
PositiveTPFP
NegtiveFNTN

如上表所示,行表示预测的label值,列表示真实label值。TP,FP,FN,TN分别表示如下意思:

  • TP(true positive):表示样本的真实类别为正,最后预测得到的结果也为正;
  • FP(false positive):表示样本的真实类别为负,最后预测得到的结果却为正;
  • FN(false negative):表示样本的真实类别为正,最后预测得到的结果却为负;
  • TN(true negative):表示样本的真实类别为负,最后预测得到的结果也为负.

根据以上几个指标,可以分别计算出Accuracy、Precision、Recall(Sensitivity,SN),Specificity(SP)。

Accuracy=TP+TNTP+FP+TN+FN

Precision=TPTP+FP

Recall=TPTP+FN

SP=TNTN+FP

  • Accuracy:表示预测结果的精确度,预测正确的样本数除以总样本数。
  • precision,准确率,表示预测结果中,预测为正样本的样本中,正确预测为正样本的概率;
  • recall,召回率,表示在原始样本的正样本中,最后被正确预测为正样本的概率;
  • specificity,常常称作特异性,它研究的样本集是原始样本中的负样本,表示的是在这些负样本中最后被正确预测为负样本的概率。

在实际当中,我们往往希望得到的precision和recall都比较高,比如当FN和FP等于0的时候,他们的值都等于1。但是,它们往往在某种情况下是互斥的,比如这种情况,50个正样本,50个负样本,结果全部预测为正,那么它的precision为1而recall却为0.5.所以需要一种折衷的方式,因此就有了F1-score。

F1score=2×recall×precisionrecall+precision

F1-score表示的是precision和recall的调和平均评估指标。

此外还有MCC:

MCC=TP×TNFP×FN(TP+FP)(TP+FN)(TN+FP)(TN+FN)

ROC曲线

ROC(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平面的横坐标是false positive rate(FPR)假阳率,纵坐标是true positive rate(TPR)真阳率。ROC计算过程如下:

  • 首先每个样本都需要有一个label值,并且还需要一个预测的score值(取值0到1);
  • 然后按这个score对样本由大到小进行排序,假设这些数据位于表格中的一列,从上到下依次降序;
  • 现在从上到下按照样本点的取值进行划分,位于分界点上面的我们把它归为预测为正样本,位于分界点下面的归为负样本;
  • 分别计算出此时的TPR(Recall)=TP/P和FPR(1-SP)=FP/N,然后在图中绘制(FPR, TPR)点。

从上往下逐个样本计算,最后会得到一条光滑的曲线 。

然而,千言万语不如下面的这幅图懂得快:




『roc曲线绘制动画—图片来自参考文献5』

AUC计算

AUC(area under the curve)就是ROC曲线下方的面积,取值在0.5到1之间,因为随机猜测得到额AUC就是0.5。面积如下图所示,阴影部分即为AUC面积:




『AUC面积图解—图片来自参考文献5』

AUC的几种解释(来自【Interpreting the AUROC】):

  • The expectation that a uniformly drawn random positive is ranked before a uniformly drawn random negative.
  • The expected proportion of positives ranked before a uniformly drawn random negative.
  • The expected true positive rate if the ranking is split just before a uniformly drawn random negative.
  • The expected proportion of negatives ranked after a uniformly drawn random positive.
  • The expected false positive rate if the ranking is split just after a uniformly drawn random positive.

下面来介绍下它的计算方法,AUC的计算主要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积分思维。这也是在早期机器学习文献中常用的AUC计算方法。从积分的思想中演化而来的。假如我们的测试样本有限,那么我们得到的AUC曲线必然是呈现阶梯形状。因此,计算的AUC也就是这些阶梯下面的面积之和(有没有想起以前学高数时的积分面积哈)。我们可以这样来计算,首先把score值进行排序,假设score越大,此样本属于正类的概率就越大。然后一边扫描一边计算就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AUC。但是,这样做会有个缺点,当多个测试样本的score值相等时,我们调整一下阈值,得到的不是往上或者往右的延展,而是斜着向上形成一个梯形。此时,就需要计算这个梯形的面积,这样是比较麻烦。 简单的用代码描述下

auc = 0.0
height = 0.0

for each training example x_i, y_i:
  if y_i = 1.0:
    height = height + tpr
  else 
    auc +=  height * fpr

return auc

第二种:Mann–Whitney U test(MWW)。关于AUC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性质,它和Wilcoxon-Mann-Witney Test类似(可以去google搜一下),而Wilcoxon-Mann-Witney Test就是测试任意给一个正类样本和一个负类样本,正类样本的score有多大的概率大于负类样本的score。有了这个定义,就可以得到了另外一中计算AUC的方法:计算出这个概率值。我们知道,在有限样本中我们常用的得到概率的办法就是通过频率来估计之。这种估计随着样本规模的扩大而逐渐逼近真实值。样本数越多,计算的AUC越准确类似,也和计算积分的时候,小区间划分的越细,计算的越准确是同样的道理。具体来说就是: 统计一下所有的 M×N(M为正类样本的数目,N为负类样本的数目)个正负样本对中,有多少个组中的正样本的score大于负样本的score。当二元组中正负样本的 score相等的时候,按照0.5计算。然后除以MN。实现这个方法的复杂度为O(n^2 )。n为样本数(即n=M+N),公式表示如下:


$$**AUC = \frac{\sum_i^n ( \ pos\_score  > neg\_score \ )}{M * N}**$$

第三种:该方法和上述第二种方法原理一样,但复杂度降低了。首先对score从大到小排序,然后令最大score对应的sample的rank值为n,第二大score对应sample的rank值为n-1,以此类推从n到1。然后把所有的正类样本的rank相加,再减去正类样本的score为最小的那M个值的情况。得到的结果就是有多少对正类样本的score值大于负类样本的score值,最后再除以M×N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当存在score相等的时候,对于score相等的样本,需要赋予相同的rank值(无论这个相等的score是出现在同类样本还是不同类的样本之间,都需要这样处理)。具体操作就是再把所有这些score相等的样本 的rank取平均。然后再使用上述公式。此公式描述如下:


$$AUC = \frac{\sum_{ins_i \epsilon pos}rank_{ins_i} - \frac{M * (M+1)}{2}}{M * N}$$

这三种方法,第一种比较好理解,后面两种确实不太好理解,先记下,慢慢理解。

源码

最后,附上ROC曲线绘制代码。下面使用的思想类似积分,但是求得是AUC的近似值,忽略了梯形部分,Code如下:

依赖库:

  • numpy
  • matplotlib
# -*- coding: utf-8 -*-
"""
Created on Sat Mar 12 17:43:48 2016

@author: liudiwei
"""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def plotROC(predScore, labels):
    point = (1.0, 1.0) #由于下面排序的索引是从小到大,所以这里从(1,1)开始绘制
    ySum = 0.0 
    numPos = np.sum(np.array(labels)==1.0)
    numNeg = len(labels)-numPos
    yStep = 1/np.float(numPos)
    xStep = 1/np.float(numNeg)
    sortedIndex = predScore.argsort() #对predScore进行排序,的到排序索引值
    fig = plt.figure()
    fig.clf()
    ax = plt.subplot(111)
    for index in sortedIndex.tolist()[0]:
        if labels[index] == 1.0: #如果正样本各入加1,则x不走动,y往下走动一步
            delX = 0
            delY = yStep;
        else:                   #否则,x往左走动一步,y不走动
            delX = xStep
            delY = 0
            ySum += point[1]     #统计y走动的所有步数的和
        ax.plot([point[0], point[0] - delX], [point[1], point[1] - delY],c='b')
        point = (point[0] - delX, point[1] - delY)
    ax.plot([0,1],[0,1],'b--')
    plt.xlabel('False positive rate'); plt.ylabel('True positive rate')
    plt.title('ROC Curve')
    ax.axis([0, 1, 0, 1])
    plt.show() 
    #最后,所有将所有矩形的高度进行累加,最后乘以xStep得到的总面积,即为AUC值
    print "the Area Under the Curve is: ", ySum * xStep

对于ROC曲线绘制中的参数,输入的第二个参数是类别标签(如,+1,-1形成的文件,每行表示一个样本的真实类别);第一个参数则是由模型训练出来的预测强度,如Adaboost对样本i预测的结果为0.67,对i+1个样本预测的结果是0.3,等等,每行一个,格式和classLabels一样。最后绘制ROC曲线的同时,也在输出ROC曲线下方的AUC面积。

参考文献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ceiver_operating_characteristic
[2] http://blog.csdn.net/chjjunking/article/details/5933105
[3]《Machine Learning in Action》
[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nn%E2%80%93Whitney_U_test
[5] Understanding ROC curve
[6] http://stats.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145566/how-to-calculate-area-under-the-curve-auc-or-the-c-statistic-by-hand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