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前缀、中缀、后缀表达式、递归)Stack

三、栈(Stack)

1、栈的概念

​ 栈与队列相反,队列是在队头进入,队尾出队的线性表,栈是仅能在栈顶进行插入和删除的线性表(先入先出)。我们通常把允许插入和删除的一端成为栈顶,另一端称为栈底。栈的插入操作为入栈,栈的删除操作为出栈,不含任何数据元素的栈称为空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栈的表示:

  • 用数组模拟栈
  • 用链表模拟栈

2、栈的应用场景

前缀、中缀和后缀表达式

  • 前缀表达式是运算符在前,数字符在后

(3+4)*5-6 ====> - * + 3 4 5 6

  • 中缀表达式,我们通常书写的表达式的形式

(3+4)*5-6

  • 后缀表达式,数字符在前,运算符在后

(3+4)*5-6 =====>3 4 + 5 * 6

中缀表达式转后缀表达式

  • 初始化两个栈,运算符栈s1和存储中间结果的栈s2(也可用list来表示);
  • 从左到右扫描中缀表达式
  • 遇到操作数时,将其压入s2,
  • 遇到运算符时,比较其与栈顶元素符的优先级:
  • 如果s1为空,或栈顶符号为左括号“( ”,则直接将运算符入栈
  • 否则,若优先级比栈顶优先级高,将运算符压入栈s1
  • 否则,将s1栈顶的运算符弹出并压入到s2中,转到第四步继续循环
  • 遇到括号时:

如果是左括号“( ”,直接压入s1

如果是右括号“ )”,则依次弹出s1栈顶运算符,并压入s2,直到遇到左括号为止,此时将这一对括号丢弃。

  • 重复上述步骤,直至表达式的最右边
  • 将s1中的剩余运算符依次弹出并压入s2
  • 依次弹出s2中的元素并输出,结果的逆序为中缀表达式对应的后缀表达式。
2.1 四则表达式的运算(模拟计算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采用中缀表达式的方式计算,中缀表达式为“7+2*6-4”传统形式的表达式。

1、通过一个index索引查找表达式的符号

2、若当前指向的符号为数字,就放入数字栈中,若是符号就放入符号栈中

3、当index指向运算符时,若此时符号栈为空,直接入栈,若符号栈不为空,则比较index指向的符号与栈顶的符号的优先级,若index指向的运算符大于等于栈顶的运算符时,将index指向的运算符入栈,否则将数字栈中前两位运算符(num1、num2)出栈,符号栈中的栈顶指向的运算符出栈,运算后**(num2运算符num1)**放入数字栈中。

4、当表达式扫描完毕,就顺序的从数字栈和符号栈中pop出相应的数字和符号进行运算。

5、当数字栈中仅有一个元素时,就是表达式的值。

  • 采用后缀表达式计算 9 3 1 -3 * +10 2 / +

1、通过一个index索引查找表达式的符号

2、若当前指向的符号为数字,就放入数字栈中,若是符号,就将处于栈顶的里两个数字出栈,并进行运算

3、将结算结果进栈,一直到最终获得结果。

2.2、递归

递归(recursion)是指通过重复将问题分解为同类的子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方法。简单来说,递归就是自己调用自己。

递归需要遵守的规则:

1、执行一个方法时,就创建一个新的受保护的独立空间(栈空间)

2、方法的局部变量是独立的,不会互相影响

3、如果方法中使用的是引用类型的变量(比如数组),就会共享该引用类型的数据。

4、递归必须向退出递归的条件逼近,否则就是无限递归,出现StackOverFlowError

5、当一个方法执行完毕,或者遇到return,就会返回,遵守谁调用,就将结果返回给谁,同时当方法执行完毕或者返回时,该方法也就执行完毕。

例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ublic static  void getValue(int value){
        if(value>2){
            getValue(value-1);
        }
        System.out.println("the value is "+value);

    }

递归的的经典算法

  • 迷宫

    描述:有一个迷宫地图,有一些可达的位置,也有一些不可达的位置(障碍、墙壁、边界)* 。从一个位置到下一个位置只能通过向上(或者向右、或者向下、或者向左)走一步来实现,从起点出发,如何找到一条到达终点的通路。

    分析:

定义一个二维数组,1表示位置不可到达,2表示通路可以走,3表示位置已经走过,走不通,0表示还未走过的点
* 采用递归的算法
* 1、map表示地图
* 2、i,j表示从地图的那个位置开始出发(1,1* 3、如果小球到map[i][j](终点)位置,则说明通路找到
* 4、策略:下->->->左(算法的优化是策略的变化)
  • 八皇后问题

    描述:在一个8*8的国际象棋上摆放八个皇后,使其不能相互攻击,即任意两个皇后都不能处于同一行、同一列或同一斜线上,共有多少种摆法?

    分析:

1、第一个皇后放在第一行第一列
2、第二个皇后放在第二行第一列,然后判断是否Ok,如果不Ok,继续放在第二列、第三列,依次把所有列都放完,找到一个合适的
3、继续放第三个皇后,继续放第一列、第二列,.......直到第8个皇后放在一个不冲突的位置,这就算找到了一个正确解
4、当找到一个正确解时,在栈回退到上一个栈时,就会开始回溯,即将第一皇后放到第一列的所有正确解,全部得到
5、然后回头继续第一个皇后放第二列,后面继续执行1,2,3,4步骤
说明:
使用一个1维数组来表示,arr[8]={0,4,7,5,2,6,1,3},下标对应第几行,arr[i]=value,value表示第i+1个皇后放在第i+1列。

四、排序(Sort Algorithm)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为了回答你的问题,我将介绍前缀中缀后缀表达式,并展示如何在它们之间进行转换。 1. 前缀表达式(也称为波兰式): 在前缀表达式中,运算符位于操作数之前。例如,表达式 "2 + 3" 的前缀形式为 "+ 2 3"。 2. 中缀表达式: 中缀表达式是我们通常使用的常规数学表达式形式。它使用括号和运算符的优先级来表示运算顺序。例如,表达式 "2 + 3" 就是一个中缀表达式。 3. 后缀表达式(也称为逆波兰式): 在后缀表达式中,运算符位于相应的操作数之后。例如,表达式 "2 + 3" 的后缀形式为 "2 3 +"。 现在,我将向你展示如何将中缀表达式转换为前缀后缀表达式。 从中缀前缀转换: 1. 反转中缀表达式。 2. 将反转的中缀表达式转换为后缀形式。 3. 反转后缀表达式即可得到前缀表达式。 从中缀后缀转换: 1. 创建一个空和一个空输出列表。 2. 从左到右扫描中缀表达式的每个符号。 - 如果遇到操作数,将其添加到输出列表。 - 如果遇到运算符,将其压入中。 - 如果遇到左括号,将其压入中。 - 如果遇到右括号,则连续弹出顶元素并将其添加到输出列表,直到遇到左括号为止。注意:左括号不会被添加到输出列表中。 如果顶元素是左括号,则将其弹出。 - 如果遇到的运算符具有比顶运算符更高的优先级,将其压入中。 如果遇到的运算符具有与顶运算符相同的优先级,并且是左结合的运算符,则将顶运算符弹出并添加到输出列表中,然后将当前运算符压入中。 如果遇到的运算符具有与顶运算符相同的优先级,并且是右结合的运算符,则将当前运算符压入中。 - 重复步骤2直到扫描完整个中缀表达式。 3. 将中剩余的所有运算符弹出并添加到输出列表中。 4. 输出列表即为转换后的后缀表达式。 希望这个解释对你有帮助!如果你有其他问题,可以继续问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