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地图投影的几分感想

转自:http://blog.csdn.net/fenghuayoushi/article/details/6095043

一般高校里的GIS(地理信息系统,简称"地信")和测绘专业都会学到的一门专业课——地图投影。

对于地信学生来说如果对地图投影的概念不清晰的话,即使其他方面如图像解译、空间分析、专业软件学得很好都是一种不严谨的学术态度,或者说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因为地图投影是GIS的根基所在,不正确的投影会导致后面几乎所有的成果都是有偏差的。最简单就是面积和长度的统计,不正确的投影设置,会导致这些基本的要素产生较大误差,继而传递给后面的以这些基本要素为基础的分析(如景观分析LandscapeAnalysis、图像分类等)。而且正因为投影问题而产生的误差由于缺少实际应用的检验,和在使用GIS软件时候的不容易察觉,导致了很多学生对地图投影的忽视。

如果地信和测绘,特别是地信,的学生在做与专业相关的操作和分析的时候能正确选择、设置和转换好投影的话,对日后养成必要的严谨学习习惯有很大帮助,为日后工作和科研打好最踏实的基础。

下面列举一些积累吧,会不断修改,以后翻开来看也有个统一的思路:

希望大家多多指正!

 

1、地理坐标系、投影坐标系、空间坐标系这个几个容易混淆的概念(其实很容易理解)

#空间坐标系(3维坐标系,同于数学的),一般是指纯粹的三维空间的坐标系,表示方式大致有xyz坐标和abr极坐标,就是数学里的概念;

#地理坐标系(3维的,与地球表面切合的),既然有地理两个字肯定与地理的东西有关,首先要知道地理坐标系的目的(就是为了定位好在地球表面的城市等地理要素的位置),它的形式与空间一样,,但由于地球表面高度不同、受重力场影响不同、受海洋与陆地的不同性质的影响,在地球里面的哪个位置才是只是要处理一下哪里是球心、原点、半径有多大。要定位一个位置不难,但要对一个地区定位就有点难了(因为到时候再投影到二维平面上时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误差,我们要尽量减少这个误差)。通常一个地理坐标系需要的要素有:对地球表面或对某部分地区国家的地表进行模拟的实际地球的代替品——椭球体、要有统一基准作为高度起算点的基准面,也正因为不同类型的椭球体(长轴、短轴、扁率不同而异)对每个国家或地区的地表拟合效果不同(也就造成模拟效果与投影为平面时误差的不同和与实际重力磁场等实际要素的不同),可能这个椭球体对于这个国家的实际状况模拟很贴切,而对于另一些国家却会有很大误差。

#投影坐标系(是将3维坐标按照特定方式投影后的2维坐标系),同样的确定好椭球体后还要投影到二维平面才能方便我们日常观看和分析,这时怎样的投影方式才能更好在平面上反映实际的地面状况呢?与确定椭球体一样——不同投影方式对不同地区会有不同的反映效果,所以哪个最好,说不准,也就造成会有这么多的投影了

 

2WGS84地理坐标系与北京1954、西安1980等的转换(这个要特别注意,涉及到GPS定位和切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投影两者的问题)

#WGS84World Geodetic System 1984,是为GPS全球定位系统使用而建立的地理坐标系统。详见各个百科的WGS84条目)、北京1954地理坐标、西安1980地理坐标这三者都是地理坐标系,但是:————(摘抄)需要注意的是,大家经常希望能够通过坐标转换,将北京54或西安80中的地理坐标系转换到WGS84,实际上这样做是不准确的,北京54或西安80的投影坐标可以通过计算转换到其对应的地理坐标系,但由于我国北京54和西安80中的地理坐标系到WGS84的转换参数没有公开,因此无法完成其到WGS84坐标的精准计算。正因为这个原因,在ArcGISWGS84转到beijing54地理坐标系时会提示有6种转换的选择:

只能靠一些经验数据来模拟转换,这就是没有公开转换参数导致的麻烦结果.

 

3、注意好投影的分带(主要是横轴圆柱投影会有分带) (分带的起始位置、分带的度数3°还是6°带、在南还是北半球、是否有带号开头)和默认偏移量(我国很多时候会偏移500km),当然了,也要分辨清什么是中央经线、什么是标准纬线、割圆柱还是切圆柱之类的基本概念。

 

4、问题:ArcGIS中图像的参考系和投影显示

WGS_1984_UTM_Zone_49N: 和

WGS_1984:

为什么只有WGS1984地理坐标系就可以了呢?不是应该有个投影的吗?还是ArcGIS默认以某种投影方式来显示了?


 ----------对于这个问题,现在终于知道为什么了,arcgis默认一个普通的线性投影给这些地理坐标系,arcgis官方对这个普通投影的命名是PlateCarree,投影计算是:经纬度乘以同一个系数即为平面上的坐标值,很简单,最简单,所以如果是全世界的经纬网的话,这个默认投影后的样子是一个经纬度距离都相等的方格网,最直观。之所以arcgis默认以这种所谓的投影作为无投影的地理坐标的投影,是因为这样的计算最方便,直观性也不会太差,个人认为。

 

参考:

  1. http://bbs.godeyes.cn/showtopic.aspx?forumid=111&topicid=369678&forumpage=1&go=prev
  2. http://topic.csdn.net/u/20091202/20/b1335b59-5644-4d87-aeec-3515385cb4da.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天地图GIS地图矢量注记是一种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用于将地图上的矢量数据与文字注释相结合。通过对地理要素进行注记,可以更清晰地表达地理信息,并增强地图的可读性和美观度。 天地图GIS地图矢量注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编写注记规则:根据地图的特点和使用需求,编写注记的规则。这些规则可以包括字体样式、注记内容、注记位置、注记间距等。 2. 注记对齐:通过调整注记的位置和角度,使其与地图上的要素相对应。注记对齐的准确性可以提高地图的可读性和识别性。 3. 注记冲突检测和解决:在地图制作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注记之间的冲突问题,如标注重叠、注记与地图要素重叠等。需要使用相应的算法和工具进行冲突检测和解决,以保证注记的清晰度和可理解性。 4. 字体样式和大小控制:根据地图的尺度和要素的大小,选择适当的字体样式和大小,并对注记进行调整,使其在地图上显示得清晰可辨。 5. 颜色和透明度调整:通过调整注记的颜色和透明度,可以使其更好地与地图的背景和要素相融合,提高地图的视觉效果。 天地图GIS地图矢量注记可以应用于各种地图制作的场景中,包括电子地图、导航地图、环境监测地图等。通过注记的方式,我们可以更加直观和精确地向用户传递地理信息。天地图GIS地图矢量注记的应用,可以极大地提升地图的可视化效果,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地理信息浏览和查询服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