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大学ACM基地成员一年来的感想

我我我

我是一个来自普通的二本院校的ACM基地成员,我是18级的大一学生,不过到写这篇文章,大一也算是完了吧,其实从大一刚开学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事,很多很多的东西让我感触挺多的。

初识ACM

我是男的啊,不要误会
在刚开学报道时候就有同系的学长为我介绍过大学里面的东西,我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了解的ACM基地吧,那时候我对它的了解就是“学习很多的算法,只要你足够强,就能够去各种地方参加各种比赛”(对于当时我来说,能去很多地方对我的吸引很大,额,毕竟我没有去过很多的地方,可怜如我,可能最远的地方就是小学三年级去过一次深圳的海边,其次除了走亲戚的时候去长沙的亲戚家,就没有出过县城)。

慢慢入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回来,那个大一上学期加入基地那可不简单,首先交10块钱加入ACM的协会,这个倒是容易,然后在学校的ACM网站上做两道题,因为当时说的是名额有限之招十几个人,所以为了能够去各个地方参加比赛,拼命的刷题,在第一次协会的见面会上,前三名还是有礼品的我至今还记得那个礼品,第一名64G,第二名32G的U盘,第三名是一个超大的鼠标垫,我那个时候已经刷了50多道题,但是前三早已是八九十。

还是说当时刷题吧,当时的题目对于现在来说可能不难,就是一点水题而已,但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可不简单,那个时候刚开学,我的C语言还只会输入和输出,所以为了做题,在老师上C语言专业课很久以前我就把当时的while循环for循环给学了。

从入门到放弃

说到入门,我可能现在都没有入门我决定在看网上的课程的时候,有一老师讲过“如果一个题目,不管怎样,你都能够用一个暴力法或者是搜索能够写出来,不管时间复杂度的问题,那么你就算是入门了”。所以我都还不算是入门了
在加入基地之后大一上学期有学长给我们上过课,还记得那个时候讲递推,贪心,大数的加减,当时虽然觉得难以接受,但还是每一节可都去,都认真听,并没有放弃,我记得开课的时候,第一节课一个机房60多个座位基本坐满了,第二次还有一大半,第三次,第四次就只有十到二十个人了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蓝桥杯------

到了2018年年末,第一个学期快完了,那个时候就有消息传出来说2019年开学的时候会有蓝桥杯的省赛,所以当时要进行校内的选拔赛,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自然是激动又兴奋,还带着那抹一丝紧张,最后拿了一个三等奖,获得了进入省赛的资格,真的,我那时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走上了一条不错的道路,开心了好久好久。(这里补充一下,我们学校去外面比赛是不用发费一分钱的,所以的车费,住宿费,报名费全部都是学校保销)那时基地的负责老师说需要为比赛做准备需要提前一周来到学校进行集训,我也是很开心的,每次在寒假有人问我什么时候开学,我就会说:“二月二十五号,但是我需要提前一周去”。然后别人就会问:“为什么要提前一周”?我就会骄傲的说:“我要去参加蓝桥杯的省级比赛”。现在想着感觉好幼稚,嗯,感觉还有一丝尴尬尴尬。

(额,我怎么写着写着感觉我像一个中年大叔站在阳台上一边抽烟,一边感叹人生呢,看到的人莫要误会,小生才满18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时间到了2019年3月18号上午11点我坐上了湘潭开往怀化的火车,开始了提前5天集训,当时还挺积极的,但再怎么样,也只有5天的时间,学不到太多的东西,然后开学上课,我记得还没有一周,我就接到了家里的电话,在晚上11点,当然我爸先发微信问我睡了没,当时的我并没有马上的回复,其实我已经猜到了,但我可能是不敢接受吧,然后我了10分钟才回了微信,然后在视频电话中见了一个亲人的最后一面,我曾无数次的想过这一天,也在每次想到这个的时候在被子里面哭泣,但真的来了,我却十分的平静。好了,然后请假一周回家。

当我在来时候星期四下午,星期五上课,在星期五上课的课间时候接到的通知,为了蓝桥杯的比赛,所有参赛人员停课两周,在这两周里面从枚举,递推,递归,贪心,搜索这一些的算法都学了一遍,当然并不是学清楚明白了,因为很多的地方要用C++里面的stl,但那是第一次参加那种比赛,所以每次都认真的听。最后结果还是好的获得了一个二等奖。

天梯赛

当老师问我想不想去参加天梯赛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激动的,所以我一口气答应了,毕竟这是对我实力的认可,但是当我知道又要停课集训的时候(一万头草泥马从心里面飞奔而去,,,蓝桥杯这一周的周末,天梯赛是下一周周末)可怜的我,你们能想象吗,大一下学期开学四周,总共上四天的课,打算拿起课本恶补的时候,告诉我还不能上课,天哪(我发四,那是我最渴望上课的时候,甚至超过了高三的时候)但是这一次的天梯赛并没有拿奖,(我特别的想吐槽,我们学校总共有三只队伍,每一对10个人,作为三个大一中间的一个,自然是在第三队,本来以为我会拖学长学姐的后腿,但没有想到,我的个人成绩是队伍里面的第二名,如果我的成绩作为平均分,拿一个三等奖算是绰绰有余了,学长学姐们,你们太菜了)希望他们看不到@——@!

终于可以上课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连着的两个比赛结束之后,生活总算是回到了正轨,除了java工程不会创建工程,不会new类,不会输入输出,数学和物理完全听不懂之外其他的一切都还好(其他的都是文科)。就在这时,基地的老师觉得我们过得太过安闲决定每一周布置7到题目,如果有两周没做完就开除基地的豪言壮语,当然为了不被基地除名,我每周兢兢业业的完成了。但几周之后,老师自己都没有布置题目了 。(呵呵,正常,一个普通的二本嘛)。

暑假集训

其实,在刚刚加入基地的时候,会长和老师都问过我加入基地暑假要参加集训,如果接受不了就不要来,当时的我呀“一腔热血,激情四射”认为大学就应该这样,要多学习专业内容,这样才有意义,可今天是集训的第二天,我真的感觉没有意思,每次上午做题,下午先做题然后看网上的视频,晚上接着做题,我只想说:“太***无聊了”。以前每次做出来一个题目的时候,心里面的成就感爆棚。恨不得告诉全世界,现在我都没有心思来做题了,感觉每天在这里浪费时间,对于集训没有一点兴趣。

诶!我到底怎么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大一下学期

  • 我尝试自学过web的知识,最后搞不下去了,最后成果是一个静态页面的课程表。
  • 想搞微信小程序,最后弄了几天,也没有成功。

最终坚持下来的可能只有每天记25个英语单词

可能我太缺乏“坚持”这个东西了

如果有大佬能够看到这篇文章,能够给我个明确的建议吗?
我讨厌现在的状态,却又不知道怎么改变,做题目搞算法真的一点兴趣都没有,我现在可能只对java语言有点兴趣,对C没有一点感觉,想搞一些那种实用的,能够做项目的,却又不知道从哪开始,比如说先要学什么,再学什么?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